本篇文章1251字,读完约3分钟

更为罕见的是,40多名志愿者不仅宣布了他们的独特技能,还公开了他们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并欢迎邻居随时来他们家。

充气机、轮椅、自行车、电子血压计、酸奶机、购物车、儿童滑板车...曹阳新村街兰陵源小区有一个专门的仓库,里面装满了从居民家中收集的这些材料,供整个社区的居民共享。这里有150多种材料,900户人家参加了。如今,名为“同心公交”的换乘站项目已经从易货交易升级为服务共享,温暖了老工人新村的邻里关系。

普陀这个小区有点暖 生活达人齐聚共享平台

今天上午,在曹阳三村社区广场250号召开了“同心公交”换乘站推介会。血压测量、美容美发、缝纫、书画教学、司机代驾等爱心摊位纷纷排队。不同于一般的志愿服务,这里的每个摊位都有自己的名字。

在“陈灵仪书画现场教学”展台前,80多岁的陈艾坡正在画一把花鸟扇。她旁边的一位阿姨专注地看着整个过程。当她看到陈艾画的荷花花瓣时,惊喜地叫道:“原来是这样的。我从来不知道如何写这一部分,终于学会了。”陈阿姨耐心示范了两次,并邀请她阿姨随时来她家交流。陈玲娣,安静的画家,退休前在长寿路街道图书馆工作,曾获国家先进荣誉称号。她六十岁开始学习绘画,开始后在社区免费教老人和孩子,还在自己家里开了一个书画班。跟随她学画的几个孩子的家长说,外面的孩子的书画课一节课要花几十块钱,他们没有陈阿姨那么耐心细致,孩子们被安排在她身边,家长们都松了一口气。

普陀这个小区有点暖 生活达人齐聚共享平台

王阿姨在“王凤祥缝纫”摊位前也有一个她成为志愿者的故事。王阿姨是一名退休教师。去年,当她的房子装修时,她缺少一个工具,所以她哪儿也不能借。后来,她向中转站求助。由于一个热心的邻居分享了她自己的工具,她帮助她的家人解决了这个问题。王阿姨亲自感受到了邻里分享的好处,于是她扔掉了自己的特殊技能——缝纫,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并与大家分享她的好技能。然而,她的缝纫机又旧又不方便使用,另一位居民捐赠了她没用过的高档缝纫机,这样王粲阿姨就可以轻松地为邻居服务了。在今天的展台前,许多“老顾客”拿走了她的衣服,让她做些小改动。大家都说:“王大妈的手艺最好。”

普陀这个小区有点暖 生活达人齐聚共享平台

更为罕见的是,40多名志愿者不仅宣布了他们的独特技能,还公开了他们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并欢迎邻居随时来他们家。记者在社区出版的《服务共享手册》中看到,服务类别分为四类:“便利服务”、“生活服务”、“趣味教学”和“咨询服务”。在志愿者中,有前三名医院的退休医生、街道卫生人员、电工专业人员、美甲爱好者、点心专家、针织爱好者等等。服务共享手册中还有一个“资源图”。每个门牌号的位置都标在整个社区的平面图上。如果大楼里有服务项目,会用不同的颜色标记,以方便居民跟随地图。

普陀这个小区有点暖 生活达人齐聚共享平台

在兰陵源的熟人社区,整个“同心巴士”换乘站项目都是由常驻志愿者团队运营的。领队周来顺在这个社区已经住了十多年了。从单位的管理岗位上退休后,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社区。他每天都去中转站的办公室,看看谁需要借材料和找服务。他还与骨干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动员居民拿出材料进行分享,动员社区单位在居民区举办各种活动,不断扩大共享平台的承载能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这个小区有点暖 生活达人齐聚共享平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