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7字,读完约2分钟

杨浦区认为,居住区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位,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对杨浦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管理重心从街道环境向居住区转移,如何加强居住区城市管理执法的有效性成为重要问题之一。

最近,江浦城管中队联合物业和房管部门迅速处理了一个社区的违章建筑。有效的处置得益于城市管理社区工作室接触机制的发现。大连路1188弄所在的辽一居委会社区工作室最近向城管中队举报了一起违法建筑案件,引起了城管中队的关注。一方面,执法人员委托联络员立即去住宅物业办公室获取有关业主违法建筑的相关信息,另一方面,他们准备好法律文件,迅速赶到现场。

杨浦城管依托社区工作室 助力精准高效拆违

经现场检查,该违章建筑位于小区内的过街楼和住宅楼之间,采用钢筋混凝土和彩钢板制成。它分为三层,面积约50平方米。由于其隐蔽的位置,很容易与原建筑相混淆。它是某个单位多年前用自己的建筑主体建造的仓库,是有历史存量的违章建筑,涉及该单位历史原因等复杂情况。江浦中队社区工作室联络员严格遵循辖区的治理标准。多次与单位负责人协商,责令单位依法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并多次配合居委会干部在楼内对住户进行宣传教育,要求配合拆迁工作。最后,某单位作为业主组织了非法施工队,自行拆除了非法建筑。从发现到最终拆除只用了4天。

杨浦城管依托社区工作室 助力精准高效拆违

快速有效地处置非法建造的历史遗迹归功于社区城市管理工作室的发现和联系机制。“社区城管工作室的成立,实现了从原来的被动处理到现在的主动服务的转变,把社区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没有社区矛盾也能得到解决。”谈到城市管理工作室进入社区的意义,社区工作室联络员罗建说。

杨浦城管依托社区工作室 助力精准高效拆违

目前,江浦区25个居委会已经实现了城管社区工作室的全覆盖。城管江浦中队在社区工作室平台上积极与居委会沟通,建立工作室联络小组成员与居住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之间的特殊联系制度,安排小组成员到责任社区进行检查,受理和处理居民的投诉,如违章建筑、侵占绿地、破坏绿地等。

杨浦城管依托社区工作室 助力精准高效拆违

下一阶段,江浦城管中队将继续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与居委会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深入基层,加强社区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城管依托社区工作室 助力精准高效拆违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23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