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9字,读完约2分钟

8月28日消息:上海玉佛寺大雄宝殿的翻译工作将于9月2日正式开始。在现代翻译技术的帮助下,大厅将向北移动30.66米,就位后将被抬高1.05米。为了保证原貌,内部佛像和文物也将同步翻译,这在国内建筑史上没有先例。这也是中区建设中最关键的一环,工程的东区和西区相继完成。

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序9月2日将正式启动

描述:玉佛寺大雄宝殿的翻译工作将于9月2日开始。资料来源:上海建筑工程四建集团

据悉,大雄宝殿是玉佛寺的第二个入口。它的矩形平面从东到西为24米,从北到南为18.34米。它高18.2米,占地约450平方米。玉佛寺大雄宝殿自2017年5月18日关闭以来,已经完成了所有的结构加固、修复和翻译准备工作。翻译于9月2日10: 00正式开始。当天计划平移2米,然后计划每天平移6米,升降舞台每天升降0.3米。整个翻译和吊装工作预计在两周内完成。

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序9月2日将正式启动

然而,这个翻译不同于十年前著名的上海音乐厅的翻译。音乐厅的砖混结构使得整个翻译过程类似于推一个“盒子”,而大雄宝殿的木结构却没有生根,这使得翻译过程类似于推一张“桌子”,在桌子下面所有的佛像和佛台都需要一起移动。如何在施工过程中确保整个结构和佛教文物的安全,是施工方面临的巨大挑战。

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序9月2日将正式启动

据了解,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应解决好主厅木结构加固、木柱托换、大型佛教平台托换、佛像文物保护等问题。施工方四建集团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基于多源数据的既有建筑数字化建模技术。大雄宝殿虽然是单层建筑,但结构复杂,佛像陈列方式各异。单一的扫描方法不能考虑建筑物外部的大量数据和建筑物内部高精度细节的要求。为此,四建集团利用三维激光扫描、近距离测量、无人机航空摄影等技术对大雄宝殿进行快速扫描,采用数据融合技术实现二维和三维图像的融合,准确还原三维场景。同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其他数字技术对大雄宝殿原貌进行三维再现,更好地促进了古建筑和既有建筑的研究和展示。

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序9月2日将正式启动

此外,四建集团还开发了互联网加倒班远程智能监控平台,将平移和顶升过程中的设备运行状态、施工状态、安全监控等各种数据进行整合和可视化,将数据驱动模型技术与bim模型相结合,通过手机网页等端口实时远程监控大雄宝殿的倒班进度和状态,为现场动态管理提供便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序9月2日将正式启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9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