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5字,读完约5分钟

目前,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居民对居住环境和配套设施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在旧社区,设施老化、活动场所缺乏、绿化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日益突出,不能满足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期望。

在大规模的调查过程中,这个问题引起了镇如街道党工委和办公室的高度重视。面对居民的巨大需求和现状,什么样的活动场所更能被居民所接受,更贴近他们的需求?镇如镇街镇光新村七号小区最近建成了一个开放式社区花园,成为居民津津乐道、口耳相传的经典案例

"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走廊为居民提供了一个躲避风雨的地方;跑道的一圈已经给孩子们留下了玩耍活动的空室;一个花园为这个社区营造了美丽的景观...最近,在镇儒镇街镇光新村第七住宅区,经过各方努力,旧社区花园以“微更新”的方式“复兴”了96天。

"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大规模研究加速了党的建设,并领导多方的共同努力

振光七号住宅小区是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住宅小区,缺乏活动设施。“五违四要”整治和“无违章建筑”居住小区(街道和城镇)的建立后,社区面貌有所改善,但仍不能满足社区居民对场馆和文化体育设施日益增长的期望。

这个问题在大规模的调查中引起了镇如镇街道党工委和办公室的重视。一段时间以来,街道有序推进了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区域改造等社区微更新工作。特别是纳入2017年同心家园惠民工程的镇广汽小区中心花园微更新项目,成为全街关注的焦点,并不断得到推广。

"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项目实施过程中,普陀区教育局、普陀区体育局、普陀区绿化市容局、普陀区交警支队等社区共建单位在区域党建平台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中,普陀区体育局出资建设健身步道和设施;普陀区绿化市容局指导绿化调整;普陀区交警支队解决了施工期间道路临时停车的困难;在普陀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小钟幼儿园积极协调孩子和家长,确保安全顺利施工;供电公司实施了铺设花园电线的项目。施工期间,小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和全体居民都在发扬主人翁意识,加强巡逻,积极配合,默默支持。

"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在区域党建工作的指导下,本项目经过多方调研和走访,整合各方资源,最终完成并实施。破旧的中央花园已成为社区的新地标,集艺术与文化、休闲与健身、亲子娱乐于一体。

精确而贴心的设计满足了人们的多层次需求

通过微更新,社区中心花园焕然一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也大大提高。最令居民满意的是“微更新”改造项目准确地满足了标准人群的需求,考虑更加全面,设计更加精细,服务更加到位。

去年2月,设计单位对中央花园进行了初步设计,经过街道、住宅区和合作建设单位的讨论,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并引入了儿童环形跑道和24天儿童展示墙等新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的设计融合了所有居民的智慧。居委会就设计方案征求了社区所有居民的意见。在1,530名居民中,1,316人分娩,1,272人同意,同意率为97.04%。在项目推介会上,街道社区自治办公室、绿化与市容研究所等。与居委会和设计师一起,对方案中的绿化植被布局方案进行了重新研究,最终充分听取了居住区的建议,并对现场绿化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可以说,这样一个既实用又美观的中央花园是职能部门、设计单位和居民共同设计和反复修改的结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楼的橙色环台非常醒目。当你走到楼梯的一边时,你可以爬上去看到花园的全貌。另一方面,有一个儿童最喜欢的幻灯片。许多孩子在这里玩得很开心,非常热闹。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许多老人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锻炼身体,非常悠闲。在全新的塑胶跑道上,散步和慢跑是不错的选择。

"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我们从隔壁邻居家来和老朋友聊天。这个花园改造得很好!”一位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镇光七号中心花园紧邻社区主干道,连接镇光二号和镇光九号社区。因此,该园区的建成不仅将惠及镇光七区的4300人口,还将惠及镇光二区和镇光九区的居民

"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自治、共同治理、共享优美环境和共同维护

在花园“微更新”项目的推动下,居民对旧社区的“更新”充满期待,珍惜社区美丽的新环境,更加热衷于参与社区自治和共治。

中央花园建成后,社区居民的共同智慧对于日常使用和后期维护是必不可少的。镇光七号社区的居民自愿共同维护花园环境,并对花园的后续管理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曙光七号居委会了解到,在居民区党组织的指导下,依托区域党建优势,以社区园林建设为载体,居委会积极营造和谐温馨的新社区,积极打造惠民自治的新品牌。同时,建议全体居民积极行动,发扬“三自”精神,做好中心园的功能区管理、环境卫生和设备维护,自觉培养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创建文明风格,齐心协力,管理和使用好自己的花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微更新"使普陀老旧社区花园"返老还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