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9字,读完约4分钟

"陈德华,侬明年会来看我们吗?"

元旦早上6: 00,除夕夜值班至凌晨2: 00,普陀区公安局桃浦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陈德华匆忙起身,擦擦脸,去镇北路市场购物。

二十一年前,1997年2月16日,陈德华第一次走进联华公寓。21年后的2月16日,也就是元旦,陈德华作为一名社区警察,最后一次向这位孤独的老人致以新年的问候。今年9月,这位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最美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孝敬老人模范称号的老先进,即将退休。

"孤老的依靠"陈德骅:新春叫上徒弟一起给孤老拜年

陈德军特地叫来了学徒李克和郭雷,向这位孤独的老人致敬。"我希望他们能接管并照顾这些孤独的老人。"

“毫不犹豫地照顾孤独者和老年人是很自然的”[S2/]

早上10点,住在李梓源疗养院的李美英早早地站在房间门口,期待着这一刻。最后,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你来了,别忘了我!”陈德华笑着回答:“我怎么会忘记你!”

79岁的李美英患有先天性痴呆症。她去年住进了养老院。她唯一记得的名字是陈德华。当老人还在莲花公寓时,他输了好几次,每次陈德华半夜带她回家。

2012年底,李美英的电视不清晰,所以她爬上椅子拍摄机顶盒,滑倒了。医生诊断:要么花3万元买钢板,要么接受保守治疗,在床上睡8个月。

一个精神错乱的老妇人在哪里可以得到3万元?你可以躺8个月,一个患有严重高血压的老妇人很可能只是“躺下”。

陈德华花了3万元帮助老人制作钢板。当有人问他钱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我让领导去申请。”。后来,每个人都意识到“领袖”实际上是陈德华的妻子——“家庭的领袖”。

“前一段时间,一个记者来采访,我只是数了数。这些年我在老人身上花了将近30万,但这是救命的钱,值得!”陈德华说。

有人问他,这么多年来他是怎么坚持照顾这个孤独的老人的?陈德军笑着说,“照顾老人不应该叫坚持。就像人们想吃东西一样,从头到尾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和潘,他照顾的第一个孤儿,有父子关系。他仍然记得老人于2009年12月29日凌晨5: 40去世,他和老人一起走完了最后一段旅程。

当时潘病重,接到老人电话,老人夜间病重,立即赶到现场。老人脸色发白,不停地说:“我胸口疼,我要死了。”。陈德华立即给他的医生朋友打了电话。医生在电话的另一端说了实话:“目前的症状是由持续便秘引起的,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把它们挖出来。”

"孤老的依靠"陈德骅:新春叫上徒弟一起给孤老拜年

在场的每个人都听到了医生说的话。陈德华说他当时犹豫了,但是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于是他卷起袖子开始了。"老人的脸看上去红润,汗水没有流下来。"陈德华说。

“社区中的警察没有任何问题”[S2/]

如今,联华公寓的居民很有礼貌。用他们的话说:“社会的‘气’特别顺畅。”

当第一批居民在1997年搬进来的时候,每个人都心情不好,一点小小的矛盾就可以打发一天。

陈德华刚刚在这里当了一名社区警察,他从早到晚都没有停下来,并且在努力应付。

出乎意料的是,那些因为各种矛盾和困难而争吵的居民都愿意和他一起照顾老人。一些居民告诉他:“对老人好的人就是好人,我愿意和好人交朋友。”这让他看到了工作的切入点。

陈德华不仅帮助老人和残疾人,还穿着制服去清除杂草、清理和协调冲突……他希望每个人都看到社区工作者在做事情时发挥带头作用。

目前,联华公寓社区有15%的居民参与了群防群治网络,165名退休党员和300多名在职党员被分成8个党组织,分别负责8个区域的扶贫、预防和维护公共安全、化解纠纷、服务人民、美化环境。

我马上就要退休了。陈德军还向这些学徒传授了多年当社区警察的经验:“社区与警察无关,让社区的妻子住公寓是社区警察的‘主要业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孤老的依靠"陈德骅:新春叫上徒弟一起给孤老拜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