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98字,读完约6分钟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卖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身穿红蓝马甲穿梭于城市街道的“骑手”一度成为街景。然而,在销售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亟待解决的混乱。集中“吃饭”冲刺的电动汽车流量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的影响不言而喻,一些“乘车人”甚至有闯红灯、逆行、超速、随意变道等“故意”行为,给市民带来很多麻烦。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为此,自2018年9月1日起,普陀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违法攻击,并采取三步走的措施,解决了外卖人员的交通违规问题。统计显示,在1000多起违法案件中,只有4起重复违法案件。

剑指违反规定-维持多维控制措施

长寿区有很多商业建筑,外卖和快递需求很大。“骑车人”乱骑乱停的现象也很突出。因此,长寿区也成为了这次攻击的一条示范道路。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现“骑车人”的交通违规行为,交通协警就使用取证仪器对违规行为进行实时拍摄。同时,制止非法“骑车人”,收集其面部特征、车牌号码、送货包号等相关信息,并登记“骑车人”的身份信息。现场取证后,由专职民警对取证视频进行审核,整理非法“搭车人”和违法行为的信息,制作“搭车人交通违章登记表”,通过前期成立的微信群发送给外卖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将监督后续违法处理的一系列程序。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此外,交警部门还大胆创新了向外界销售“搭车人”的非现场执法方式,通过加快普及“普陀——交警的好搭档”,确保每一个违法行为都准确到特定的人,这不仅方便了交警执法,也方便了违法“搭车人”处理违法行为。只要找到交警,他们就可以通过手机处理相关违法行为,大大节省了违法处理的时间和成本。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长寿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后,普陀交警将这一措施推广复制到全区。据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份以来,普陀区共收集了3206条有效的各类违反交通规则的信息,48小时内的处罚率达到60%,收缴了138辆无照和无牌电动自行车。交通违章率从整改前的25%下降到7%,文明指数继续提高。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区公安局交警支队队长徐昕表示:“普陀交警支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探索引入社会力量,让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对销售‘搭车人’违法行为的监管中来,让安全监管无处不在。”

警方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提高“乘客”的安全意识

区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张祯祥说:“目前,普陀区有近3000名“搭车人”从事送餐工作。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仅仅依靠交警和辅警的控制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提高“乘车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让“乘车人”真正理解“照顾自己和他人”的含义,是关键所在。”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鉴于美团和饥饿平台上的外卖乘客数量约占整个地区从事食品配送的总人数的90%,而饥饿平台的母公司拉达是普陀的一家本地企业。因此,区交警支队主要从这两个企业入手,集中开展向外界推销“骑手”的宣传教育,并以警企合作的方式共同推进和把关。区公安局全面安排了“外卖乘车人”的晨练点和集合点,交警部门配合街道安监局在每个晨练点和集合点进行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并多次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要求企业提醒和强调乘车人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乘车安全。与此同时,普陀交警还与两家外卖公司合作,在外卖应用的“骑手”端嵌入了交通安全知识部分。上海所有“美团”和“饥饿”车手将不时接受普陀交警的安全宣传推介会和安全知识问答,并将答案结果作为“车手”考核的依据之一。张祯祥表示,从今年起,交警支队还将设立“骑手安全班”,对屡犯法律法规的新“骑手”和“骑手”进行深入教育和培训,从源头上进一步树立“骑手”的“安全第一”理念。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此外,交警部门与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签署了《警企安全共建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了外卖企业的内部处罚机制。如果“附加者”在7天内没有去接受治疗,他将被公司处罚两次并被限制接受订单,造成经济损失。此次整治行动也得到了“美团”和“饥饿”两个外卖平台的大力支持。这两家公司还率先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了专门小组,与交警部门合作执法。美团上海区域安全经理李春表示:“这次整治行动不仅是交警执法部门对我们企业的监督,也是政府为我们企业提供的服务和便利。”他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警方与企业的高频共建有效降低了事故率和送货工人的违法率,对提升企业的公共声誉和经济效益产生了积极影响。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链接和共同构建-解除系统阻塞和组合系统+客户的理解和容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安交警部门还在协调相关单位推进“疏通与堵塞相结合”的人性化管理手段。在规范非机动车快递的同时,也给“乘车人”一顿“安全饭”,根据实际情况解决他们的停车需求。

为此,相关街道纷纷捐款,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并为“乘车人”提供集中停车场所,让“乘车人”在等候就餐时有一个相对安全、固定且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在餐饮集中的商业区,如环球港,在之前的用餐时间‘乘客’停车的行为给交通和卫生带来了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特意在附近开辟了四个送餐和停车区,供“乘车人”集中停放电动车,以避免占用道路和影响交通。在高峰时段,平安街道办事处还与环球港务综合管理工作室合作,发挥平安志愿者和商场保安的作用,并指导外卖‘骑手’规范停车。”长风街道安监局局长潘介绍。

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一方面是系统的灵活性,另一方面是客户的理解。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普陀交警伴你”微信公众账号将发布相关提示信息,引导售餐用户进一步提高售餐费时对“乘车人”的容忍度,尽量减少提醒,为“乘车人”安全乘车、自觉守法创造良好的客观条件。交警呼吁顾客对卖车者要更加宽容和理解。“我们非常希望顾客、送餐平台和外卖乘客在送餐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各方必须共享一个和谐、安全和美丽的旅行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公安用精细化管理 巧解“骑手”马路乱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