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72字,读完约6分钟

"社区每天都在变化,变得越来越好!"

真如镇街镇西五号小区曾是一个“问题”社区:原物业公司的不作为导致小区内停车混乱,环境凌乱,居民怨声载道。曾有一段时间,住在这里的居民忍不住摇头叹息,“这个社区不能做好”!

今年年初,在社区行业委员会终止了与原物业公司的服务合同后,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社区实现了新的面貌。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旧破小的物业管理问题日益突出

镇西五号住宅区建于1996年,由两个自然社区组成,即绿洲花园和绿洲公寓。居民总数为1,192人,常住人口超过3,000人。这是一个集拆迁户、公房、售后公房和商品房为一体的老式混合社区,并荣获“上海文明社区”称号。

随着时间的推移,管理水平低下,秩序混乱,安全隐患突出,因此“破旧小”的物业管理问题日益突出。

第一个问题是停车混乱和停车困难。社区内280个停车位实际上登记了350辆车。一些车主购买了自己的地锁,以便占据停车位,并将其安装在社区的空楼层。这一举措一出台,许多车主纷纷效仿。堆锁最多达到85个。有一段时间,社区的公共空房间被完全占用,这不仅使居民进出不方便,而且还堵塞了消防通道。每个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发生的一件事,一位居民的孩子因洗澡摔倒,头部受伤,但救护车被一辆拥挤的汽车挡住,孩子的母亲不得不在居委会干部的陪同下冒雨将孩子带到社区外。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车辆停得越来越多,但收入却越来越少。公益收入在哪里?”居民还抱怨该物业存在公益性收入管理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导致社区无力承担日常维护、社区绿化长期修剪、明沟下水道疏通不及时等费用,形成恶性循环,使社区更加混乱。镇西五区的居民委员会和行业委员会与该物业进行了多次沟通,但都以失败告终。随后,绿洲公寓的市政文明区因名称不当而被迫退市。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解雇物业公司,理顺“三驾马车”关系

如何理顺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社区治理的“三驾马车”,充分发挥物业服务和居民管理的功能,解决目前停车混乱、环境脏乱的问题?这让新任命的住宅区党支部书记朱军非常焦虑。

举行了几次联席会议,讨论

2018年,正值镇西五个居住区的居委会换届选举和第四届行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借此机会进行了一次“大换血”,选出了一批热爱社区、愿意参与社区管理的居民。

内部团队清理完毕后,2018年7月至12月,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在街道职能部门如房管办、司法厅、管理处、自治办公室等的业务指导下,社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物业置换工作。

一方面,小区党支部、两委会和行业委员会坚持“1+3+x”的工作模式,决策过程公开透明,力求杜绝混乱,争取社区业主的全面支持;一方面,充分利用政策法规:行业委员会将向业主大会报告物业的行为;请财产转移委员会从司法角度介入此事,并调查财产的非法活动;请要求房管局约谈该物业的法定代表人,并正式要求整改;街道职能部门也在第一时间给予全力支持,帮助社区保持稳定局面。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在这个过程中,社区不断听取居民的意见,引导居民发言和想发言。通过营造一个公开、公平的讨论环境,社区维护资金和后续管理制度等社区治理问题成为社区的热门话题。两个委员会的工作小组也充分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并且告诉了一些在家里不知道真相的居民。有时,当居民白天不在家的时候,他们会在晚上去拜访,他们经常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忙到深夜。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在此期间,共访问了178个家庭,并要求389人向居民解释和通报情况。最后,在稳定、团结与和平的气氛中,社区迎来了决定是否续租房产的投票过程。2018年12月15日,82%的业主否决了绿洲地产应继续成为住宅物业的话题,物业置换赢得了阶段性胜利。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多方共同努力,将社区的旧面貌转变为新面貌

为了彻底解决社区治理问题,仍然有必要选择一个合适的物业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如何在旧物业被疏散和新物业上任之前对社区进行管理?

因此,镇西五号小区再次召开了“1+3+x”会议,最终决定通过公开招标程序,抓紧时间选择合适的物业,同时请街道职能部门伸出援手,为空.时期的住宅物业管理打下基础街上也开始了相关的规划,并立即联系了西部集团下属的振儒地产,让其走进镇西的五个底层住宅区。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虽然它“处于危险之中”,但它确实对财产负有责任。托管期间,解决了社区管理中的一系列难题-

外国车辆的月停车费是原房产的10倍。同时,高峰时段外国车辆进入社区的情况已经消除,赢得了业主的好评;清理社区绿化带7辆5吨烂叶车,疏通地下管线2.5吨油泥,社区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投资30万元对地下车库进行无人值守改造,维护和更换了4部高层电梯的部件,确保安全使用;投资建设7个小区监控设备,缓解小区无监控的困境,全面提升小区硬件水平;大力整治社区85种地桩和地闸,基本消除了随意设置地桩的情况,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问题;在居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通过内部协调,在裸露的黄土绿地上开辟了60多个停车位,无需移动树木和灌木,提前避免了问题,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描述:这是第一次救护车可以开到居民楼下进行救援

描述: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街道还通过各种项目支持社区管理:亭华盖的建造改变了没有居民的住宅休闲广场的困境;垃圾房的漂亮装修把原来又脏又烂的垃圾房变成了社区里美丽的风景。在提高社区的美观和人们的获取感的同时,垃圾分类的纯度也从85%提高到98%。绿洲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骄傲。

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保证期结束后,通过“1+3+x”会议,镇西五个小区开始了选聘新物业的投票程序,89%的业主将镇西物业的再就业作为住宅物业的话题。

镇西第五住宅区出于对临时物业的认可,通过了物业费调整方案。原每平方米物业费0.74元调整为0.96元。价格调整过程公开透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该计划是合理的,最终顺利通过。因此,业主得到真正的服务,企业保证收入和利润,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停车不再难 普陀这个问题小区实现“逆袭”有秘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