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1字,读完约5分钟

据普陀区新闻报道:从2018年9月开始,垃圾分类的新做法很快在甘泉路街道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短短半年多时间就迅速覆盖了街道上的20多个区。它已经成为区域垃圾减量化和分类回收工作的“新名片”——这是由区绿化和城市管理局、区房管局、甘泉路街道和区城市投资公司共同推动的,这一努力很快得到了肯定。就在上周,上海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乡镇)名单中,甘泉路街道被评为普陀唯一成功的分类示范街道。

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所谓“二级分类”是指由垃圾箱室的清洁工对居民未分类的生活垃圾进行二级分类,将可回收材料、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分别分类,并分别放入“四级分类”桶中。俗话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长期习惯于垃圾混合的居民来说,这两个环节是“多余的”。因此,要把想法变成行动,关键总是在“人”这个词上。对此,甘泉路街道提出以下措施: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将垃圾分类嫁接到“美丽家园”建设中,引导居民在参与中获得真正的快乐,进而推动居民形成一个不断扩大的参与同心圆,从而形成分类工作的良性循环。

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公民参与达到了新的高度

记者今天采访了甘泉路街道合阳社区每周一次的“垃圾分类培训促进会”。几个人在课间的谈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小王,我想在社区网络上给你一个恭维。本来,我还在担心。现在社区里的上班族太多了,以至于他们跟不上垃圾站的开放时间。我应该怎么处理湿垃圾?没想到,你不仅在居民微信群中发出了“垃圾分类,让我们更快一步”的好倡议,还帮助了那些确实不方便交垃圾的年轻人。“一千个承诺,”小王,我想向你学习。”说话的人是邱,一位戴着志愿者袖套的70岁老人。

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邱阿姨,你真好。像你这样的志愿者,无论晴雨,都早早起床,积极宣传分类,努力保持翅膀,是我们所有年轻人的共同榜样。老一辈就不一样了!”接电话的是阿姨口中的社区网络专家王伟杰。

邱阿姨说:“垃圾分类不会一蹴而就。我是一个老阿姨,但我不能是唯一一个。我甚至一周都不能转身。现在,垃圾分类的情况很好。关键是每个人的“在一个地方思考,在一个地方努力”太有利了。关键是我们社区的党组织和居委会带头带头。现在,你工作得越多,你就越明白:如果你想要一个好的社区,你只能跟着党走。

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自2017年以来,甘泉路街道在全面建设“美丽家园”的过程中,着力完善“组织领导、居民自治”的治理模式,牢牢把握住居民的“燃眉之急和希望”,先后实施了“五个违规、四个必须”。综合整治、住宅小区综合改造等多项惠民工程,同时不断打破各种利益纠纷,使社区焕然一新,合阳就是其中之一。看到这种模式的居民自然把“紧跟党组织,牢牢依靠居委会”作为自己的思想意识和行动意识。因此,自从“二级分类、就地减量化”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居民们很快就表现出了“我们自己来”的参与意识,随后大家一口气、一个声音唱出了“垃圾减量化,你有我”的最强音。相对于“多做一件事”的担心,居民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分类和还原着眼于长远,未来需要“绿水青山”;面对公共利益,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举手并采取积极措施。

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我听说参与分类的居民都是来自学的。梅书记摇着手动情地说:“大家都说我是骨干,其实我不是;与以后上下班的辛苦工作相比,我得到的不仅仅是给予——就我而言,我每天得到的都是感动。每一个可爱的居民都让合阳成为一块热土,甘泉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还原与分类”。新模式实施以来,我们社区的湿垃圾减少量已达到近6吨。在我们合阳,每个人都是好的。”

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这个主题大大增加了未来的基数

采访当天,梅书记还特意建议记者课后采访这位传教士“朱先生”。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在论坛上发言,大家都尊称他为“朱先生”的朱荣,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身份——街道绿化与市容研究所所长。做一名志愿者传教士与他近年来组织居民参观垃圾填埋场的经历有关。“当我看到垃圾填埋场关闭时,我有一种与时间赛跑的强烈冲动——垃圾不能等到生产出来。如果你找到一条路,你必须从源头开始,你必须从你的思想开始,而且必须抓住它。”

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自打下定决心以来,近几年来,甘泉路街道的居民小区、中小学、企业都留下了“朱先生”的足迹,他的妙语连珠,成为甘泉区建设“美丽家园”的一道特殊风景。

“有一次,一个小孩问我,‘朱先生,如果湿垃圾里含有有机物,那我父母种的花草和剩下的萨沙·武贾西奇土怎么办?’”还有一次,一位老先生问我,“朱先生,我担心湿垃圾分类不全会导致燃烧等后处理不充分,从而增加致癌物二恶英的排放量。”朱荣告诉记者,每次听到自己“措手不及”的时候,他真的“惊讶和高兴”——“惊讶”的是,关心分类的人越来越充分地意识到问题,考虑问题越来越周到,以至于他们有一种“危机感”,如果三天不学习就会落后;“快乐”是他从这些积极的变化中看到的,从老人到孩子,加入分类的队伍越来越大,准备工作也越来越好。朱荣还明确表示,就在几天前,当他向一家物业公司咨询与垃圾厢有关的水电接入时,他收到了一个“大礼包”——“公司不仅同意了我们的要求,而且还特别表示:只有对群众有利的时候,才会对企业有利;只有群众先得利益,企业才能后得利益,这是我们企业面对社会责任的使命。当社会的每个成员都有这样的态度和这样的地位时,任何面对分类和还原的困难都无法战胜我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化废为宝新营养 减量分类润普陀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