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9字,读完约4分钟

近日,第34届上海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作为上海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具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竞赛,本次竞赛共收到来自518所学校的师生提交的9239份申请材料。经过努力,普陀师生获得一等奖40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121项,特别奖25项,国家奖9项。区青年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共获得265个奖项,比去年增加36个,同比增长16%,为普陀区创造了本次比赛的新纪录。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普陀区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奖中获得含金量最高的21项一等奖、52项二等奖和69项三等奖,奖项总数比去年增加了7个。最值得称道的是,普陀青少年科学院挑选的四名学生中有两个科目入围了国家创新成果推荐名单(总分前24名),他们将有机会参加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优秀的创新作品来自生活和真情。上海贾培双语学校的学生刘伯林、顾凯成和刘都非常关心老年人的生活。他们的祖父母经常争论酸奶和豆奶哪个更好。所以他们想开发一种新的饮料,它具有酸奶和豆奶的营养价值,还能调节新陈代谢和促进消化。通过搜索数据,他们发现发芽的大豆不仅含有丰富而优质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许多其他营养物质,还能减少豆腥味,还能产生γ-氨基丁酸(gaba),这是一种神奇的物质,可以延缓神经细胞的衰老,对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有一定的效果。它可以通过乳酸菌发酵制成酸豆奶,可以改善风味,具有多种营养功能。经过反复实验研究,他们的创新成果——自制发酵酸豆奶,不仅获得了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还进入了全国竞赛。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另一个入围全国比赛的学生是来自商鞅外国语学校的周士毅。她从小就喜欢玩花草,通过一次失败的蟹爪兰嫁接,她点燃了自己小小的科学探索。通过参考资料,她反复实验和对比分析,最终发现6-ba细胞分裂素能提高嫁接成活率和生长率。经过数百次失败的试验,最终确定最佳喷施浓度为100毫克/升,完成了蟹爪兰嫁接成功率的可行性研究。她的坚持和认真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双语学校学生顾去年凭借“枸杞硫磺熏蒸初步研究”获得第33届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进入曹阳二中后坚持小规模研究。本次竞赛的题目是“氧化锰改性活性炭的制备及含酚废水处理模型的建立”,以社会热点环保问题为切入点,以课堂学到的氧化还原知识为基础。新型催化剂氧化锰改性活性炭创新性开发并应用于双氧水系统,显著提高了活性炭对含酚废水的处理效果,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小知识产权人才”、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会“创新奖”、上海市科学基金会“综合质量奖”、华东师范大学“夏雨奖”等多项高含金量特别奖的青睐。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随着全区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批优秀的科技辅导员作品和科技实践活动成果在各学校涌现出来。本次竞赛中,区内三名教师和两次科技实践活动获得一等奖,其中三名教师和一次科技实践活动获得参加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大赛资格。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戴健老师的项目“学做气象探索者,应对气候变化——普陀区气象科普工程方案”,立足青少年特点,根据上海的气象气候特点和水与气象的主题,从自然水循环、雨水循环、海绵城市建设等角度,使学生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铜川学校以培养道德和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遵循学校特色课程群“弘扬传统文化,普及草药科学技术,注重生命教育”,结合国际理科课程“蒸汽”的教育理念,围绕绿色文化、青色文化、一带一路文化和红色文化开展了“走进王耀山,开启草药文化生根之路”的活动。

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普陀区在本次创新大赛的科学幻想画评选中保持了以往的优势,三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四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其中三件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普陀区的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青年科学院普陀分院于去年5月启动了区级项目的申报和培训,从全区申报的43所学校的483个项目中筛选出50多个优秀项目。通过蒸汽基础培训、makerblitz技术夏令营、专家团队咨询和在线项目跟踪,特殊孵化持续了近一年。许多获奖项目诞生,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进一步推动了区域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