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0字,读完约3分钟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流城市的高质量生活和发展背后,需要一流的社会治理。

普陀区于2017年率先推出创新型社区治理信息平台——“社区治理云平台”。去年年底,新升级的“社区治理云平台”在全区259个居委会投入运行。它是从“智联普陀城脑”综合管理平台延伸到居住区的外围神经,激发了基层自治的无限潜力和活力,社区治理正成为“智商”和“情商”的结合体。

大数据让普陀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

大数据为社区智能治理“指路”

“找个居委会做事情,查看社区活动的信息,非常方便,只需点击一下手机就可以了。”普陀区居民对“社区治理云平台”有着特定的认知。

社区治理的智慧来自大数据的支持。“社区治理云平台”升级版基于早期自治项目和政策查询、导入社区资源地图、访问住宅物业监控视频、实现居民与居委会互动交流、不断拓展平台数据延伸等八大功能板块。——对接“一网管理”,社区事务受理可以进行网上预约,有效地让数据跑得多,居民跑腿少;有了它,本地区所有职能部门都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共享;“社区治理云平台”的数据统计分析属性有助于及时发现社区的“亮点”、群众的“痛点”和民生的“堵点”,及时调整治理服务模式和内容,实现需求与资源的精确对接,为社区分类治理提供政策依据。

大数据让普陀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

“社区治理云平台”不仅是一个资源平台,也是一个整合管理和服务功能的工作平台。“社区治理云平台”作为“直隶普陀城脑”向居民区延伸的外围神经,依托各街道镇的网格服务区,覆盖全区10个街道镇,覆盖公安、消防、市场监管、民政等专业线路,满足市民对消防安全、电梯运行监控、家居护理、垃圾处理、水质监测等多维需求。

大数据让普陀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

在社区治理中,复杂事务和重大项目的跨部门协作往往耗费大量的沟通成本,而城市大脑和云平台通过IOT感知、社会开放和政府股票三种数据的协作产生“化学反应”,促使社区治理更加精确。创建自治共治的生态圈,形成便民服务、有序自治、综合信息控制的社区生态模式。

大数据让普陀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

移动办公助理用技术提高“温度”

为了有助于社区的智能化治理,普陀区进一步减轻了社区工作者的负担,增加了他们的能力,同时探索了一条提高社区“温度”的新途径。

从2017年开始,按照民政局在居委会实现“全岗位沟通”工作的要求,普陀区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了“百事能源”服务,编制发布了《普陀区百事能源工作指南手册》,设计开发了“百事能源”应用,作为社区工作者日常管理和服务居民的移动办公助手,包括社区访问记录、日常考核考勤、居民咨询反馈、业务政策查询、首问等。

大数据让普陀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

移动办公助理利用技术手段将“门到门的陌生人”变成“面对面的亲密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释放自治属性,旨在“张开你的腿,张开你的嘴,敲门,打开你的心”,帮助社区工作者真正进入居民的内心。

今年2月,普陀区民政局举办了为期100天的“串起百门,知百情,解百忧,暖百心”竞赛。截至5月25日活动结束时,该区共有1827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走访活动,覆盖了该区近23万个家庭;“百事能源”应用收集了20多万条访问信息和10890条反馈问题,涉及环境卫生、老人服务、消防安全、邻里关系等多个方面,解决了9954个问题,占91.4%。

大数据让普陀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

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结合“百事能源”在居住区的服务要求,将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发现和解决各种社区矛盾,工作重点将从事后解决转向事前调查。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建立居民区问题的应对和反馈机制,真正做到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管理、尽力解决和反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大数据让普陀社区治理有“智商”亦有“情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