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3字,读完约4分钟

11月23日,茅台路上的最后一家店“马克面馆”被正式关闭并拆除。社区里的许多居民说,“我心中的这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今年到了这个时候,延续了7个月的天山街,随着破墙开店关门的改造工作宣告结束。街道共设立867家店铺,共拆除无照建筑6492平方米,恢复绿化1320平方米。待整改路段和点的数量为全区第一,符合“全街坊、全区域、全覆盖”的要求。

天山路街道辞"旧"迎"新" 让街区更整洁

新旧双重城市模式

天山街位于虹桥商务区。近年来,该地区的商业发展迅速,许多高档建筑拔地而起;与此同时,与高端商业模式形成对比的是,这条街上有1000多家大大小小的商店,其中大多数都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破墙商店。特别是在娄山关路、遵义路等路段,多年来,形成了家家户户在住宅楼一楼开店、分片经营的局面。这些商店大多从事餐饮,长期以来,油烟和噪音一直是困扰人们的严重问题。此外,跨门经营和占用道路也造成了交通问题,如非机动车随意停在街上,路人被迫走机动车道。因此,天山街也形成了典型的二元城市格局。

天山路街道辞"旧"迎"新" 让街区更整洁

“虽然市场很强劲,但它牺牲了一个舒适和清洁的环境,但实际上非常不经济。”59岁的居民王祥年从小在天山长大。他说,在20世纪70、80年代,他家门前的遵义路和茅台路是安静整洁的,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当街景密集出现时,东起一间房,西起一脚,从社区到人行道,沿街的商店和违章建筑使街道变得凌乱无序。

天山路街道辞"旧"迎"新" 让街区更整洁

一+二+三的工作方法事半功倍

今年4月,天山街开始破墙开店关门,工作进展顺利有序。在工作中,街道“一+二+三”的工作方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条街首先设立了一个“平台”。自2016年以来,“行政党组成员周会平台”已经“讨论”了100多次,每周都与相关部门讨论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第二,依靠“两个团队”确保整改期间的顺利有序,由居委会干部、社区志愿者和上门指导员组成的宣传团队在开展整改宣传的同时收集店铺信息;政策宣传小组由主管机关的领导领导,主要开展政策解释和冲突解决工作。街道还与各职能部门成立了联合执法小组,坚持前期联合通报、中期联合认定、现场联合执法整治的“三结合”,相互配合,共同整治,事半功倍。

天山路街道辞"旧"迎"新" 让街区更整洁

今天的街道面貌有了显著的改善。几十年的油烟和噪音污染已经基本消除。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关餐饮干扰、油烟干扰和噪音干扰的投诉数量下降了20%。同时,街区内跨门作业现象明显改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解决。这半年来的变化让许多老天山人王力可乡年颇为欣慰。“违规行为消失了,走路方便了,道路干净了,大家都舒服了。”

天山路街道辞"旧"迎"新" 让街区更整洁

正确处理随后的质量改进

“以窗代门”是现在的普遍现象。据天山市场监督管理研究所统计,仍有100多家商店在封闭的道路上通过窗户经营。主要原因是这些门店的营业执照都在有效期内,很多经营者都在上海居住了很长时间;一些业主的房屋租赁合同还没有到期,他们希望有一个缓冲期,在商品被消费和合同到期后找到另一条出路。在这方面,很明显,街道将在联合通知后进行自我整顿,坚决取缔无照经营,逐步取缔集中登记许可,重点监管许可经营,以加强后续管理。同时,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违法行为的疏导。

天山路街道辞"旧"迎"新" 让街区更整洁

除了“以窗代门”之外,改造后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升级以重塑街道风格?据报道,在部分拆除后留下的空土地上,街道被重新绿化。此外,明年街道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沿线已拆除路段实施城市微更新;同时,与区商务委等部门沟通,实施统一业务调整,规划引导沿街国有单位店铺增加便利菜场等服务设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天山路街道辞"旧"迎"新" 让街区更整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