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92字,读完约4分钟

他们在法庭上慷慨陈词,依法指控犯罪,让罪犯认罪并绳之以法;他们在审讯室进行了彻底的调查,编织了严密的证据链,并锁定了犯罪行为...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由32人组成,平均年龄只有32岁,因工作表现突出,两次被评为集体三等功,一次被集体奖励。他们在每一个案件中都做得很好,以至于在结案时没有不公正、虚假和错误的案件;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同时,也不断提高办案效率;他们谈论亲和力,建立公众信任,看到真实的感受。因此,他们多次获得“上海青年文明”、“区新长征特种兵”、“工人先锋”和“优秀学习团队”等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严格办案,准确打击犯罪

非法持有毒品是重罪,但80后无业人员李却屡冒风险,一次又一次地吸食毒品和非法持有毒品,最终走上了非法犯罪之路。有一次,李从外省开车到上海买冰毒,在长宁交易时被捕。但在审讯和调查过程中,李只供认自己非法持有5克毒品,而没有供认在车上发现的其他19克毒品。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根据法律,非法持有超过10克的毒品是犯罪。是宣告无罪,还是查明19克无人认领的毒品是不是李非法持有的?为此,检察官调出监控录像,仔细检查了每一个细节,剥茧,找到了李藏毒的相关证据,并对涉案人员的供述进行了逐层分析比较。同时,他在解释和推理犯罪嫌疑人方面做得很好。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在审判过程中,我发现李的态度起初很矛盾。虽然我们也有其他客观证据,但考虑到李当时的情况,对他今后的忏悔、悔过和教育改造是极为不利的。”为此,在讯问过程中,公诉科谢珏检察官着重向李说明了认罪服法宽大制度的内容及相关政策,希望他实事求是地坦白自己的犯罪行为,正确认识该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依法争取宽大处理。最后,李终于放松了警惕,供认了非法持有24克以上毒品的罪行。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有效的公诉和维护司法权威

对于许多人来说,以低价购买一个“高仿制品”的豪华包要比花几十倍的价格购买一个真品更划算。吴某抓住了这群消费者的心理,光明正大地在商店里卖假的豪华包,并在地下车库的公共走廊区秘密开设了另一个“私人仓库”,里面存放了大量的假包。在取证过程中,警方只在店里发现了少量的假包装样品,不符合犯罪标准。同时,吴某否认仓库是他的。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如何证明“私人仓库”归吴某所有?如何完善证据和指控犯罪?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公诉科的检察官加班加点地认真分析案情,并多次与公安民警一起前往现场收集证据和证人证言,最终证明该仓库为吴某所有。

“当时发生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场景。当我参观商店里的物业公司时,我得到了这个区域在吴某被私人使用的证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我们手绘的商店平面图上标出了私人使用的区域,也就是仓库的位置。这时,十多名身份不明的人员来到风中,抓住了这个计划,并把它放进了碎纸机。在危机时刻,我迅速抢救出了这些画。幸运的是,证据没有被严重损坏(证人完整地标记了位置)。”公诉科检察官朱后来表示,几乎被销毁的是本案的关键证据。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执法为民,传递司法温暖

这是一个潜在亲属之间故意伤害的案例。由于家庭纠纷,准岳父张和准女婿李面面相觑。在纠缠中,李被张剁了。事后,李积极争取刑事和解,但老人坚持自卫,不愿和解。

是自卫还是故意伤害?承办人通过测谎仪测试突破了老人的心理防线,最后老人承认他当时有伤害他人的主观意图。然而,公诉科检察官认为,该案危害较小,没有造成严重伤害,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有一定的亲属关系,受害人在获得赔偿后同意不再追究,因此可以通过法律上的刑事和解解决。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首先,我向他解释了法律原则。张从李手里接过刀后,实在是超出了正当防卫的限度,斩李谁都没有继续伤害。经查明,李的伤势属于二级轻伤。因此,本案应定性为故意伤害。然后从合理的角度做好张的思想工作。首先,被害人李同意刑事和解,并考虑到李与女儿的关系,他建议张达成和解。公诉科助理检察官朱婷补充道。

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公诉人耐心地说服和解释了犯罪嫌疑人,最终双方达成了刑事和解,修复了破裂的社会关系。

“每一个案子都有责任。案件的质量是公诉队伍的生命线。我们必须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使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公诉科科长杨成和他团队中的每个检察官都这么认为。不久前,长宁检察院公诉科青年队荣获“2017上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公诉科的警官从一个新的起点出发,表示他们不会忘记初衷,牢记使命,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公诉在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体现公平正义方面的作用,执法更加公正,监督更加有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荣誉背后的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用执着维护公平和正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