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9字,读完约4分钟

据长宁区介绍,前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在近70年未对外开放的情况下,不久前以“上海新学院”的名义揭牌,转型为集办公、购物、娱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开放式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此前,同样位于番禺路的原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于2016年2月在文创公园首次更新为“幸福”,成为上海工作室周边全新的社区生活地标;去年5月,长宁莱佛士城新开张,原圣玛利亚女子高中标志性的钟楼和教学楼被完整地保存在购物中心的中央花园里;已有百年历史的豫园路正进入第二轮“慢生审美街区”更新;一向低调的五一路也开始了艺术和时尚街区的转型。

长宁老街区变身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长宁区副区长刘平表示,文化创意产业被用来回馈城市更新,长宁正通过艺术、时尚和购物等新元素激活历史街区的海派文化遗产。

海派街区的氛围继续

长宁区商业委员会主任杨冬生表示,上声、新锁等新时尚地标将致力于为新产品创造世界第一的地位。仅2017年一年,张军昆曲音乐会、古驰新香水发布会、阿迪达斯品牌发布会等艺术时尚活动就在上海新学院建成区举行。在幸福巷,一场户外时装秀在开幕后不久就举行了,周围的居民可以在他们家门口观看专业表演。

长宁老街区变身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90年前,建筑师Hudec大师在番禺路、新华路和延安西路设计了76栋单体建筑,涵盖了英国乡村、西班牙风格、意大利风格甚至好莱坞风格,为居住在这里的医生、公务员、设计师以及政界和商界人士提供了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客厅。如今,通过城市更新,海派街区的氛围得以延续,神秘的历史保护建筑和封闭的生产性研究机构相继开放,开始为当地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生活服务。

长宁老街区变身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市区内仍有许多存量建筑需要挖掘,但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城市更新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例如将商业项目改建为工厂办公用地。”兴福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奎坦承,兴福利和商晟新所都遇到了土地产权转换的问题。这一变化发生在2015年5月,当时发布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其中提到在满足发展方向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允许土地使用性质的兼容和转换。通过上述更新方式,学生产生的收入可用于将研发用地转化为商业用地,规划时可优先考虑投资,以平衡入驻企业的需求和转化规格。

长宁老街区变身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回馈社区的高品质生活

今年元旦,在番禺路交叉口附近的幸福里西侧,一栋有着宽大透明玻璃窗的建筑打开了。令人惊讶的是,在这样一个黄金地段开了一家名为“幸福聚会”的书店。“这是整个幸福中最好的位置。”郭奎说,以前有很多商家想在这里开店,但考虑到周围2平方公里内没有大型书店,他们最终决定开一家书店来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

长宁老街区变身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豫园路,那里的城市更新较早。沿着长宁区少年宫的街道,一个名为“好久不见”的社区书店和入口处一排排的公共座位,已经成为豫园路西段的新标志。2016年,负责豫园路街区更新和招商的上海豫园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在众多“候选人”中,与进口书刊的“长期不读”一拍即合。当时,“牺牲”的商业价值被换成了今天豫园街区的“粘性”。

长宁老街区变身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城市更新绝不像装修后出租空间那么简单。专家认为,市民消费的升级是显而易见的,人们愿意为高质量的消费体验付费,这使得在城市更新项目的商业改造中有必要考虑公众体验,尤其是人文情怀。

上海的城市更新措施中明确指出,为该地区提供公共设施或公共开放的空房间项目可以适当增加商业建筑面积,增加景观保护对象的也可以获得建筑面积奖。上胜新所项目新增公共开放空间12500平方米,社区公共服务设施7000平方米,其中社区体育场馆2500平方米,文化活动区2000平方米,教育等配套设施2500平方米。这种方法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长宁区也以此项目为契机,优化地块内部及周边的道路交通组织,设置贯通东西南北的公共通道,与企业合作打造舒适、愉悦、无障碍、体验式的高品质街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老街区变身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