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0字,读完约2分钟

“你为什么要联系?”“怎么联系?”和“联系后做什么?”这三个问题一直是NPC工作中探索的重点。最近,新井镇党委、人大、政府从三个方面探索了“项目组织、专业服务、常态联系”的工作机制,使人大工作更贴近基层,NPC代表成为更有亲和力、更有影响力的群众代言人。

新泾镇提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能级

在对新泾镇市、区、镇各级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的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有效性明显提高,但联系群众的频率、广度、深度和效果仍有一定差距。NPC代表联系服务覆盖面不够广,联系对象往往局限于本单位或本选区的选民和群众。NPC人大代表在更大范围内听取各行各业意见和建议的机会不多,与政策边缘人群缺乏接触导致关注不够。在联系服务形式上,NPC代表的活动往往是集体性和阶段性的,面向群众的联系服务形式往往局限于采访、讨论、慰问等传统方式,时间、内容和手段相对固定,针对性、自主性和灵活性不强。另一方面,NPC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的互动性不强。代表在联系群众时,主要采取“问代表、答群众”的单向联系方式,缺乏有效的代表与群众的双向互动。

新泾镇提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能级

为此,新泾镇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探索“三位一体”的工作方法,提高NPC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镇党委、人大、政府实行项目化组织,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满足群众需求和期望,梳理整合各级代表资源,组织专业代表,形成卫生、政策咨询、文化、法律援助、教育、环保六大服务团队,为更好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开展专业服务,形成六个服务团队对应的卫生、政策咨询、文化、法律援助、教育、环保六大服务项目。服务团队定期将项目带入社区、商业区和建筑物,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要把代表为人民服务与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采纳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结合起来,加强代表与群众的互动,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益。

新泾镇提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能级

此外,新泾镇还开展了常态化联系,加强了镇人大工作岗位建设,建立了“一个服务、一个现实”、“金菊家园环保微研讨会”、“人大新现场愿望”三个代表培训基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同时,要建立相应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机制,使代表能够定期、定点、定内容地开展服务活动,促进服务项目的规范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泾镇提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能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