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07字,读完约6分钟

据长宁区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正在临近,但城市管理中的一些“顽疾”,如无人问津的街道垃圾和乱停的自行车,将严重影响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形象。

9月12日,上海市市容安保服务论坛上提到,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核心区及周边部分重点区域被列为环境卫生一级区,相关市容环卫安保工作实行全市最高、最严格的标准,要因地制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精细的管理措施。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这能治愈上述“顽疾”吗?

“门到门收集”弥补了沿街的硬件缺陷

无家可归的垃圾一度让安化路331号的居民头疼。这个老式的空社区很小,几乎没有放置四个垃圾桶。然而,近年来,几乎每天下午和晚上,来自不明来源的垃圾“占据了喜鹊窝”,这不仅挤压垃圾桶,还使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经过有意的居民几次“跟踪”,他们发现这些无主垃圾基本上来自街道周围的商店。经过多次挨家挨户的讨论,商店还是各走各的路,更多的店主振振有词地说:“如果你不把它扔在这里,就没有地方扔了。”扔在路上,你替我付罚款?”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如果沟通失败,社区将组织热情的人值班,当面斥责那些来“擦垃圾桶”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社区垃圾桶内的无主垃圾有所减少,但社区外道路上的无主垃圾却“野蛮增长”。

华阳路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明华今年年初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街道上每天产生150至200袋暴露垃圾,主要来源是沿街的653家商店。原因是周围的硬件条件有限,沿街商店没有放置垃圾的地方和容器。沿街商店产生的垃圾有40%被扔进了周边社区的垃圾箱,40%被扔进了沿街及其周边的公共垃圾箱,近20%的垃圾下落不明,其中一些被偷进了公共绿化带,甚至被藏到了沿街的光缆接线盒里。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有必要给沿街的商店增加一些扔垃圾的硬件吗?华阳路街不同意这种说法。李明华承认,整个城市都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添加硬件的全过程。虽然它可以引导沿街商店停止偷窃和倾倒垃圾,但它并不能促使商店对垃圾进行仔细分类,因为“门前有一个垃圾桶,扔起来更方便。”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有没有办法不设垃圾桶就能有效减少垃圾的暴露,并促使商店积极进行垃圾分类?今年5月以来,华阳路街道一直试图收集沿街商店的垃圾,最终两全其美。到目前为止,这条街上每天接触的垃圾已经减少到不到20袋,近三分之一的商店已经养成了“干湿分离”的好习惯。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9月12日13点30分,一辆垃圾车停在定西路。收集者打开卡车的后部,把湿的垃圾桶、干的垃圾桶和可回收的桶排成一行。沿街商店的代表们有意识地排成一排,有条不紊地将垃圾分类,并放入相应的垃圾箱。

重庆鸡锅的女店主陈士芳说,过去,垃圾只能扔进附近企业的垃圾箱,又脏又臭,所以很多人开始偷偷扔在街上。现在,改为门到门收集后,不仅扔垃圾更方便,而且由于收集者的亲自指导,也促进了垃圾的分类。

在酒店的后厨房,一个塑料筐和一个塑料桶构成了一个简单的干湿分离装置。排水后的湿垃圾专门收集到垃圾袋中,用过的纸巾、一次性餐具包和其他干垃圾在清理餐桌时放入干垃圾袋中。

电子围栏规范共享自行车停车场

华阳路街提到,街上有两家酒店将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客人下榻的地方,但是到目前为止,酒店周围的“橙色污染”和“黄色污染”还没有完全根治。

李明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高峰时段,中山公园商业区共有7000多辆共用自行车停放,占用了人行道等重要的空交通用房,对周边交通造成了很大压力,严重影响了市容和环境。

在这方面,华阳路街道建立了区域联合物流联动机制。发现共用自行车乱停问题后,相关人员最迟可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在非高峰时段,街道还通过第三方市容服务单位劝阻和引导该区域的不文明停车行为,必要时将多余的共用自行车运送到指定的处置场所。最近,该地区高峰时段停放的共享自行车数量已减少到约4200至4500辆。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然而,大量投资人力绝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据报道,本月底前,华阳路街道将与几家主要的共享自行车平台合作,并在中山公园商业区内设立4至5个电子围栏。此时,如果用户未能按照提示将共享自行车停放在电子围栏中,将提醒用户;如果共用自行车多次违规停车,平台将在一定时间内采取扣款、限制使用等措施。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此外,华阳路街道和共享自行车平台已基本达成协议,在中山公园商业区的车辆数量约为3000辆。如果在高峰时段,该区域共用自行车的数量超过这个数量,街道和站台将共同努力进行清理和运输,以确保该区域共用自行车的数量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一些一级区域可以位于地面上

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承认,虽然相关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执行一级区域标准,但实际标准高于“一级标准”,要求部分区域进行精细清洁,基本达到“坐在地板上”的程度。

如何实现“坐在地板上”?首先是严格的区域清洁标准。从10月1日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馆周边核心区的“一级标准”将达到这样一个水平:清扫时间将延长至24小时,每天至少进行3次机械化清扫和2次机械化冲洗,确保路面整洁。传统的清洗操作模式将得到优化。根据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相关区域的实际情况,采用三种清洗作业:机械清扫、人工清洗、机械和人工清洗。每天完成三次全面清扫,进行清扫巡视,道路垃圾停留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更多的软件和硬件将投入实战,特别是清洁设备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区域,将有290多辆传统清洁车辆投入使用,如道路清扫车、清洁车、清洗扫地车等,20多辆新型清洁车辆,如清污车、喷尘车等,以及1000多台小型电动马达,如三轮巡逻清洁电瓶车、人行道高压清洗车等,有效提高相关路段的机械化清洁作业和道路扬尘污染控制能力。

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五个新的公共厕所将在关键地区建造,将在9月底前完成。这些公厕的设计要求从男女厕位比例到第三厕所的功能布局都达到了一级公厕的设计标准,更好地体现了公厕的公共服务功能。其中,胡阿祥绿地公园公厕是一个整体组装的公厕,采用最新环保理念,无施工干扰,一站式,可实现智能化管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中山公园商圈用这几招根治不文明现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