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7字,读完约2分钟

据长宁区消息:小微企业有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处罚会结束吗?不是这样。记者从长宁区劳动监察大队了解到,为了堵住企业的“软肋”,劳动监察大队主动上门为小微企业“开一个小火炉”,培训相关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规范就业,确保员工权益不受侵犯。

长宁区劳动监察给小微企业"开小灶"

小微企业是吸纳工人就业的中坚力量。然而,由于他们劳动法律法规意识薄弱、缺乏专职人力资源经理、风险规避能力差、就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他们往往成为劳动争议的高发地区。

“违法当然是好事,但我们也发现,在执法过程中,许多小微企业主感到非常尴尬。”长宁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对劳动法知识了解不全面,这些小微企业往往不会故意犯错,但一旦触及“红线”,成本往往是巨大的。

长宁区劳动监察给小微企业"开小灶"

今年年初,长宁劳动监察部门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通过对100多份企业问卷的整理和总结,发现大多数企业希望获得更及时、更丰富的劳动法律咨询服务,迫切需要就业管理的基础知识。

如果你发现一个问题,你必须解决它。与其“罚罚罚”,不如“罚法”。成立了“长宁劳动监察青年宣传小组”,监察组成员主动上门解答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梳理总结监察过程中常见的“用工漏洞”,并进行专题定制讲座。

长宁区劳动监察给小微企业"开小灶"

在最近的一次培训会议上,“陈述小组”的讲师们详细讲解了合同签订、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劳务派遣和社会保障等劳动法律基础知识,主题有三个:“监督与仲裁的区别”、“就业管理要点”和“案例集思广益”。会上,讲师积极与企业人员互动,通过案例讲解、指点练习、头脑风暴等方式,解决了单位人员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惑。与会单位表示,讲座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对企业管理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长宁区劳动监察给小微企业"开小灶"

今年以来,长宁“劳动监察青年宣传小组”已经举办了7次培训讲座。随着服务半径和受众的不断扩大,宣传小组的讲座内容也在不断更新,帮助企业了解劳动法,自觉遵守劳动法,进而熟练运用劳动法,从而提高就业管理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劳动监察给小微企业"开小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