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6字,读完约2分钟

“长宁区在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得很好,在上海处于领先地位!”江南传统文人的继承者轻舞教授在一次采访中说。

经过三年的相互考察,在长宁区文化局和民俗文化中心的规划指导下,吴教授主持的虹桥风景博物馆终于在长宁落户,并于6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

虹桥风景博物馆集展览、研究、交流、学习为一体,以中国传统香文化为主题。它位于新虹桥中央花园的中央湖边,风景优美,道路蜿蜒。博物馆的设计由吴教授负责。白色、灰色和原木色的主色调还原了古代文人的意境,非常优雅。

4000年前上海先民就在使用它 其传承事业落户长宁

说到香文化,很多人会想到日本的“香路”,甚至认为中国的香文化来自日本。事实上,恰恰相反,日本熏香起源于中国,熏香文化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国礼乐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画了《红楼梦》第七十八幅插图(局部),描绘的是芬芳的事物

上海作为世界上最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之一,也有着几千年的文明积淀。考古发现表明,上海的祖先在4000多年前使用陶器熏蒸剂熏香。

香炉三件事——香炉、香盒、香筋瓶(内置香勺筋)

在这次展览中,你可以了解到上海与中国芳香文化的密切联系。宋代以后,制作香炉的工匠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苏和浙江。晚明上海制造的银、铜等金属香炉在国内外都很有名。明末清初,上海文人熏香在江南地区乃至全国乃至东亚国家的熏香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000年前上海先民就在使用它 其传承事业落户长宁

例如,在展览“青铜镀金鱼子酱香草龙图案双龙耳式炉”,其标志是“在云之间的胡问鸣制造”。胡问鸣是明代上海著名的工匠。他的作品深受乾隆的喜爱,他的作品至今仍保存在故宫博物院。

铜镀金鱼子酱磨香草龙纹双龙耳篮炉

目前,展览的主题是“熔炉与瓶子中的三样东西”。在中国的熏香文化中,香炉是最具代表性的器具。明清以来,“炉瓶三物”成为中国熏香器具最重要的同义词。

目前,除了海峡两岸的故宫博物院外,大多数博物馆都只陈列香炉,原有的成套炉瓶大多分散保存。正如轻舞教授在《炉瓶三事》一书中指出的:“许多文物在离开原来的使用状态时,失去了它们应有的组合。”在虹桥风景博物馆,炉子和瓶子三件套完整地展示出来,更真实地还原了它们原来的使用状态。

4000年前上海先民就在使用它 其传承事业落户长宁

轻舞教授认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佳状态是将其保存在人们的生活中。今后,虹桥风景博物馆还将开设各种与香文化相关的课程,让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香文化,让传统的香再次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4000年前上海先民就在使用它 其传承事业落户长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1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