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4字,读完约4分钟

金夫妇住在古北华丽的家庭社区,通常忙于工作,很少和孩子在一起。孩子们也缺少一个“小教室”,让父母和孩子相互交流。行业委员会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建设自然道路的想法,介绍了社区儿童自然教育计划,开展了每月学习活动,促进了社区和家庭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开放后,该社区的“自然博物馆”已成为一个具有日常展示、定期活动和项目内涵的绿色生态品牌。活动中,小区党总支以“四位一体”会议为指导,居委会以服务群众专项资金为依托,行业委员会引入专业环保组织共同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物业公司落实施工要求,为各项活动提供后勤保障...“三驾马车”在党的建设的指引下齐心协力,激发了源源不断的自治活力。

长宁创新分类治理 “绣出”社区美好生活

以“整合”为主题,以“三个清单”(即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为基础,融华小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总结出礼仪联系法、服务推广法、合同管理法、文化交融法等工作机制方法,形成的“整合”国际社区工作方法被评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优秀社区工作方法之一。

长宁创新分类治理 “绣出”社区美好生活

近年来,长宁区以党建为红线,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围绕“国际精品城市”建设,针对售后公房、普通商品房、涉外商品房、旧房、安置房五大住宅小区的特点,长宁区充分利用社区分类治理的“绣花针”,着力解决社会治理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长宁区以“优化社区分类治理,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为主题,成功申请国家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试验区。“居住区分类治理清单模式”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中国十大赢家,“居住区分类治理列表模式探索与研究”研究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以“社区分类治理”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长宁创新分类治理 “绣出”社区美好生活

长宁区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为目标,下发了《推进居住区治理体系分类指导意见》,在不同类型的居住区形成了“单一战略、一个指导方针,三个清理”(问题需求清单、社会资源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分类治理战略、分类治理绩效评价指南),以“刺绣”精神,绣出了一幅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社区治理新图。比如,针对售后公租房社区设施陈旧、物业管理不到位、老年人口多等问题,应以“安全与秩序”为治理目标,大力推进“门前台阶工程”、“精品社区”建设、“抗衰老”改造和电梯安装,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着眼于普通商品房小区物业与陌生人社区矛盾突出等特点,突出“礼貌和谐”的治理目标,充分发挥物业委员会等自治组织的作用,完善物业共建机制。关注涉外商品房社区外来居民特点和社区文化多样性,突出“多元融合”为治理目标,加强合同管理,开展文化融合活动。老别墅社区集中了丰富的名人资源和深厚的历史背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设施陈旧、缺乏物业管理等。以“传承与包容”为治理目标,加大对老别墅的保护力度,打造“美丽街区”,推广“交通管理委员会”、“道路管理委员会”等工作模式。针对安置房社区居民文明发展和管理困难的特点,突出“睦邻友好”的治理目标,充分发挥居民的亲情纽带作用,规范居民习俗,提高文明素养。

长宁创新分类治理 “绣出”社区美好生活

近年来,各居住区积极探索和实践,涌现出一批新的优秀社区工作方法,如洪初小区的“洪初”工作方法,华苑小区的“五人”工作方法,新井八村小区的“一站两圈八韵”工作方法,泰安小区的新“三解”工作方法,北洪小区的“一厅三会”工作方法。长宁区将着力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坚持以党建为导向,着力完善制度、能力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造分类治理的社区治理“长宁模式”,绣出长宁社区的美好生活,为上海特大城市的治理贡献“长宁智慧”和“长宁力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创新分类治理 “绣出”社区美好生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