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78字,读完约7分钟

《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回顾了2016年3月以来,在积极推进徐汇区“美丽小区、幸福家园”的背景下,结合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对湖南街道住宅小区进行的综合整治。

本期的内容来源于“走出“路障”、“痛点”,变“亮点”——记工小小区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工程”。让我们回顾一下淮海中路1710弄工小社区的断水之旅。

淮海中路1710弄工小区

2015年6月,住在淮海中路1710弄工小小区的张姓居民向五康居委会反映,家中水管出现了水量减少、断水现象。之后,1号楼和2号楼的居民也相继向居委会和住宅物业反映了同样的问题。为此,吴康居委会干部和住宅物业人员多次走访现场,但没有找到停水的原因。随着夏季天气越来越热,居民用水量处于高峰期,居民区经常出现断水现象,断水时间大大延长,有时甚至长达3-4天。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经常发生断水。解决办法是什么?

工小社区建于1985年。该社区共有4栋建筑,面积超过3500平方米,有66户居民,其中50%是外籍住户。由于停水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多次向物业、居委会、街道和12345举报停水问题。由于物业规模小,维修资金少,断水问题不能及时解决,部分居民对此不满。为此,居委会干部向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报告了这一难题。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在了解了社区的各个方面后,湖南街立即决定将工小社区列入徐汇区二次供水设施名单。上海玉莲供水工程有限公司在街道社区管理处与区建设交通委协调后,实施了工小社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然而,要解决社区的断水问题并不那么容易。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实地调查有很多困难,所以放弃?

1.一是工小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仅限于门阀与屋顶水箱之间的水管和居民住宅的水表,不包括小区地下水管的检查。如果地下水管有问题,即使地上水管的问题解决了,社区仍然存在断水的隐患。

2.其次,如果你检查地下水管,它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地面的挖掘和修复,地下水管的可能更换等。由于物业公司原本规模较小,社区维修资金很少,当时处于物业公司更名、社区经理辞职的局面,导致维修资金使用不畅,无法开展项目。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宫晓小区旧水泵房严重向房屋二层倾斜,靠近二层安全窗,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满足二次供水系统无负压供水设备的要求

3.第三,施工过程中发现泵房倾斜,不能满足二次供水系统无负压供水设备的要求。泵房移位、拆除重建计量箱等问题接连发生,导致两项费用,社区再次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

下定决心,一步一步向前。有机会吗?

1.坚持问题导向

吴康居委会下决心彻底解决社区居民停水问题,不留任何后遗症,尽快恢复居民正常生活,召开了多次物业、行业委员会相关人员会议。经过集体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彻底解决居民缺水的问题,有必要对社区内的地下水管进行破土检查,如有问题立即更换。紧接着,上海玉莲供水工程有限公司对地下水管进行了一次破土检查,发现由于长期失修,地下水管确实存在管道堵塞问题,最终查明了小区停水的原因。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2.坚持居民主体

在查明停水原因后,居民对二次供水改造的信心也大增。为了尽快解决停水问题,第一产业委员会成员提出预付地面挖掘和维修以及更换水管的资金。经过居委会和行业委员会的共同讨论,行业委员会在居委会干部的见证下写了借条交给业主,暂时解决了这部分资金问题,为社区的综合治理打下了基础。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3.争取政府支持

泵房的拆除也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二次供水改造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障碍”,所以居委会干部及时向街道领导汇报了这个问题,街道办事处主任到现场查看了项目情况,抓住了徐汇区“美丽社区幸福家园”行动的契机,解决了泵房拆除资金短缺的问题。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二次供水改造后,整个供水系统已通过相关单位验收,可以投入使用。供水系统的维护移交给供水企业管理,从而使住宅区的供水管理系统合理化。宫晓社区的断水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

1.政府支持

工小社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是以市政府决定在2014年启动新一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为契机启动的。本项目以旧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基础,确保旧社区居民的用水和安全。工小社区旧泵房的拆除得到了湖南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抓住了徐汇区“美丽社区幸福家园”行动的大好时机,解决了社区泵房拆除资金短缺的问题。2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2.党建带路

工小社区工业委员会50%以上的成员是共产党员。吴康小区党委书记白祖芳鼓励业委会成员和同志带领业委会其他成员和居民代表,针对社区综合治理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集思广益,让居民逐步了解和支持居委会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3.该机制首先运行

周工作会议制度:居委会和行业委员会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工作难点,有序开展社区综合治理;

信息报送系统:居委会将及时与街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和工作思路。如遇突发事件,居委会将立即启动应急协调机制,争取街道更多的支持;

联席会议咨询制度:由居委会牵头召集行业委员会、物业及建筑领导、居民代表,了解社区的重要问题和居民需求,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并记录在册,为社区综合管理提供依据。

4.企业支持

上海玉莲供水工程有限公司和市南供电公司不仅为工小小区的治理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而且提前启动了修复工程,为小区的治理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5.居民参与

社区居民是二次供水改造项目的受益者,因此他们是项目的主角,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关切对整个改造工作尤为重要。在二次供水改革初期,一些居民质疑:更换地面水管能否彻底解决停水问题?

这个问题给居委会干部敲响了警钟:这个项目的最终目标不是暂时缓解居民用水问题,而是彻底解决停水问题,不留后患!为此,吴康居委会多次召集行业委员会、住宅小区业主和大部分业主一起讨论此事,然后向上海玉莲供水工程有限公司提出拓宽停水原因范围。面对资金短缺,它仍然坚持破土检查地下水管,以避免任何未来的麻烦。

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宫晓小区二次供水及泵房改造工程已经完成

水是生命的源泉。没有干净的水,每个家庭都无法生存。很难想象在恒富历史文化区和淮海中路繁华地段,会有居民遭受几年停水之苦。

2016年,在推进上海住宅小区综合管理的过程中,湖南街严格遵循《徐汇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指引(2016年版)》、《徐汇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评价指标(2016年版)》、《徐汇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评价指标(2016年版)》。“美丽社区幸福家园”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试行)”三个行动要素,不仅是刷墙,它不再是自上而下的“一厢情愿”,而是俯视和询问人们的需求。每年,每个社区都集中精力解决一两个居民真正关心的“痛点”,让普通百姓“眼前一亮”,边拆边建,边管边治,真正体现宜居的“许”。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湖南街道住宅小区微更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