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6字,读完约3分钟

北朝港水质持续改善。吴梅照片

通过徐汇区“河长制”的实施,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河道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徐汇区河流水质总体上有所好转,8条黑臭河流水质达到了除黑臭标准;根据目前的水质情况,预计到12月,达到考核标准的断面数量预计将增加到6个,超过今年的考核任务。

徐汇"河长制"治理河道显成效

徐汇区靠近黄浦江,水网密布。有42条河流,总长67公里。据了解,2017年徐汇区河流水质评价要求为:春申港、三友河、唐湾河、梅陇港、东上唐傲、浦会塘、漕河泾港-龙华港、西兴港等。彻底消除黑色气味;三个新的水质评价区达标(截至年底,共有五个评价区达标)。据徐汇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臭河流评价和断面达标评价的指标和方法不同。黑臭河流评价包括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氨氮和透明度四项指标,在处理项目完成后进行评价;该段考核有11项指标达标,包括溶解氧、ph值、氨氮、五天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化学需氧量、总氮、挥发酚、石油类、电导率等。指标比黑臭评估指标更严格,评估是基于全年12个月的平均水质数据,要求河流全年稳定达标,没有较大的水质波动,达标难度更大。

徐汇"河长制"治理河道显成效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徐汇区全面落实以“河长制”为核心的综合治理和长效管理机制,开展了中小河流治理攻坚战。按照“水岸联动、截污控污、水系沟通、水体活化、水质改善、生态修复”的治水理念,坚持工程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通过疏浚、截污、生态修复等工程整治,引入补水、水质监测、执法监管等长效治理手段,全面推进黑臭水体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促进水质持续改善。2016年,对春申港和三友河两个黑臭水体进行了处理。其中,作为“试点先行”的黑臭河流治理工程,春申港的溶解氧、氨氮、透明度和氧化还原电位四项黑臭指标均远低于治理后的黑臭水平。今年8月,“上海发布”和“上海水务海洋”组织了河道整治成果评选活动,“春上海港”黑臭河道整治工程荣获“最佳河道整治奖”。

徐汇"河长制"治理河道显成效

2017年,徐汇以提高人们对水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立足点,推动黑臭水体和中小河流的综合整治全面深入发展。徐汇区在巩固2016年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采取了河道疏浚、河道拆除和违法建设、截污改造、生态恢复等措施。治理唐湾河、梅陇港、东上唐傲、浦会塘、漕河泾港-龙华港、北朝港、华靖港和东新港。

徐汇"河长制"治理河道显成效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目标任务中的八条黑臭河流水质控制达到了消除黑臭水的标准。10月份11个市级考核断面中有6个达到了ⅴ类水质标准,1-10月份平均水质的5个断面达到了ⅴ类水质标准,今年的年度考核任务已经初步完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河长制"治理河道显成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