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3字,读完约3分钟

作者:祝然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1月1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宣布,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接资金基本达到1.7万亿元,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为70.9%。 直接资金比较有效地增强了基础财力水平,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扶贫攻防等工作人员。

另外,在减税减费方面,全国减税减费政策预计全年向市场主体增加超过2.5万亿元的负面,在市场信心和稳定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市场主体和人民大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从录用情况来看,截至10月底,各地在包括32.63万项在内的1.607万亿元预算指标下达到资金录用单位,形成支出1.198万亿元,中央财政占已经支出的70.9%,比依次进度高4.2个百分点。 其中,新疆、深圳、厦门、山东、四川、青岛、广东等地区支出进度超过80%,进展良好。

1.198万亿元支出中,市县支出1.152万亿元,占96.1%,省级财政成为“过路财神”,以资金为基础,直接显示出“用一根竿子到最后”的政策效果。

许宏才说,资金主要在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例如,在保证基本民生方面,用于民生的资金达到9636亿元,占中央直接资金的57%,支持民生的基础。

在保护市场主体方面,累计惠企资金58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74万家,累计140万家,其中贷款折扣、援助企业稳定岗、补贴补助等直接企业困难的政策资金支出为1060亿元,中小企业34万

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直接资金安排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000余个,总规模超过4500亿元,对加快基础设施短板的补充,推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关于一些地方财政直接资金闲置问题,财政部预算司的郝磊负责人在吹风会上表示,第一个原因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扎实,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项目实施条件变化,资金暂时难以支出

财政部对此进行了专业研究,立即通知地方财政部门,确定了相关政策。

一是允许地方将疫情对策特别国债资金用于年竣工支付,但可以用于弥补需要结算的项目的款项和前期发生的疫情对策经费的差距。

二是对于预计年内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直接资金,根据事实要求的基本上,地方可以尽快调整到具备其他条件的项目。 另外,财政部敦促省级财政部门加强对市县财政的指导,尽快将资金用于刀刃。

郝磊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上述措施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钱等项目”的问题也得到了比较有效的处理。 不排除个别例子,但应该说越来越少。 下一步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尽快通知地方,确保地方必要的准备时间,加强地方项目库建设,切实加强项目储备等前期员工,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了国务院常务会议。 这次会议肯定了今年财政资金的直接机制,认为这个机制使规模救济政策迅速落地,见效。 国务院开始讨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接机制,资金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根据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扩大直接资金范围、可以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业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构奖补充资金等通常性转移支付,纳入直接机制,基本上为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

根据国务院的这一安排,明年符合越来越多条件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将直接纳入资金管理体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财政部详解1.7万亿直达资金去向 预计全年新增减负超2.5万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3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