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07字,读完约2分钟

第11届财新峰会于去年11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主题是“重建全球信任”。 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谈到“各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未来方向”,楼继伟说,当前世界经济萧条转向大萧条的可能性很小。

他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大部分国家推行了贸易保护和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但现在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正在扩张,而且大部分国家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是冷静的,除了美国等少数国家,其他国家采取了对等的关税措施

楼继伟说:“没想到川普政府会对隔壁的墨西哥、加拿大进行关税战,人们必须反击,对欧洲也是如此。”虽然对日本也是如此,但很多国家是不得已的吗,希望回到基于规则的竞争合作。

据其分析,下一步各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有“三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保护、市场主体保护)的政策责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继续扩展。

“困难的是负债率高的企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空之间正在缩小,必须掌握扩张的力量,掌握在做什么。 楼继伟说:“为了保护民生、保护中小企业、防止公司和居民杠杆率上升,金融业务必须继续降低杠杆。” 今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正在上升,“没办法,初期的偏差,重要的是降低杠杆。 特别是降低金融业务本身的杠杆”。

楼继伟指出,目前世界债务周期和经济周期错开,债务积累,经济无法复苏,但资产价格居高不下。 经济一恢复,过剩的流动性就有必要回收,也有债务崩溃的风险。 因此,现在应该坚决降低杠杆。 特别是金融机构必须戴杠杆,牢牢把握退出的节奏,经济复苏不能应对债务危机,经济外部性强的国家特别需要各国的信息表现协调”。

说到中国,楼继伟认为已经到了研究宽松货币政策秩序退出的时候了。 但是,他也说:“只是说到了研究的时候,并没有说现在就引退。”

楼继伟强调,退出的节奏必须被很好地把握,有序地退出。 这是因为有必要早点研究。 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这个议题时尚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楼继伟:中国已到研究宽松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