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89字,读完约8分钟

【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中国公司】智能经济将带来三个层面的重大变革 ——专访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国小康网独家专集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于靖园

瞬息万变的科学技术变革和日益全球的竞争环境告诉李彦宏这样的公司家们研发的投入和创新是无法停止的。 因为这不仅是公司前进的责任,也是国家快速发展的强烈希望。

互联网诞生已经50年了,它在几十年间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 但显然,目前ai已经成为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力,带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趋势。

20年前的人们可能没有想到手机有一天会成为比伙伴更亲密的伙伴。 无论是睡觉前还是醒来后,手机都“粘在”人们的手里。 但是20年后呢? 人们不能像现在这样离开手机吗? 对于这个问题,百度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首先回答说:“如果过去20年是对手机的依赖度提高的20年,那么今后20年将是对手机的依赖度逐渐降低的20年。”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经济将带来重大变革和影响。

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就智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工智能公司扮演的角色和百度未来如何在人工智能行业发挥力量等问题,对李彦宏进行了独家采访。

“小康”中国小康网:你认为智能经济包括那些部分吗? 那都创造了那些机会吗?

李彦宏:数字经济经历了pc的发明和普及、pc网络、移动网络三个阶段,正在进化成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驱动力智能经济的新阶段。 智能经济是给全球经济带来新活力、拉动全球经济重新提高的核心引擎。 人工智能驱动型智能经济在三个层面上产生巨大的变革和影响。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法的变革。 如果过去20年是对手机的依赖度提高的20年,那么今后20年将是对手机的依赖度降低的20年。 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远远超出了手机的范围,智能扬声器、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应用和服务的形态也相应变化。 人们用更自然的方法与机器和工具交流。

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的变化。 以前传来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不再位于舞台中央,新的ai芯片、方便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程序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阿

最后,知识经济会产生很多新的业态。 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业正在迅速实现智能化,新的费用诉求、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乐高模式”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动力

“小康”中国小康网:你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起了什么作用? 人工智能公司起什么作用?

李彦宏: ai的迅速发展分为技术智能化阶段、经济智能化阶段及社会智能化阶段三个阶段。 现在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部分转移到后半部分的时期。 经过上半场的迅速发展,世界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少数通用ai平台和聚焦于某垂直领域的细分ai平台,在新闻检索、新闻流推荐、无人驾驶这几个垂直领域,人工智能也是对所在领域的关注

在“新基础设施”的浪潮下,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大数据特征,能够提供丰富的处理方案的平台型企业,成为新基础设施的重要力量,发挥“助推器”和“放大器”的作用,为各地经济的迅速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百度是专注于对外能源赋予的ai平台型企业,继续推进技术开源开放,将人工智能赋予各行业能源,使用“乐高模型”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动力( 310328 )。 。

什么是乐高模式? “乐高模型”是根据开源的开放模块化ai技术能力,数千万开发者、公司能够获得人工智能技术的“乐高模块”,开发者、公司在各自擅长的行业发挥创造性,最终在各行业“构筑”

我们希望所有的公司无论多么小,都能像水和电一样采用平台的能力和服务,迅速实现ai化的变革,最终造福所有的普通顾客。 百度也是中国唯一在智能互动、智能基础设施和产业智能化行业形成特征的ai平台型企业,这一定位使我们不与生态伙伴竞争,始终以开放为基本大体,专注于发挥ai能力者的作用。

“小康”中国小康网:百度这几年是如何配置人工智能产业的?

李彦宏:这几年百度全栈式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人工智能产业链有三个部分:基础、技术和应用层。 其中,基层包括与技术开发相关的硬件和软件,为人工智能提供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支持,例如人工智能芯片、数据资源、云计算平台等。 技术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以模拟人的智能相关特征为出发点,构建机器学习、技术开放平台和智能语音、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应用技术的应用层是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教育

在基层,百度自主开发了百度昆仑人工智能芯片、百度鸿鹄人工智能芯片,拥有百度智能云平台,在全国10多个地区拥有数据中心。

在技术层,百度已经拥有7000多项中国人工智能专利,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解决、知识地图和自动驾驶四大技术行业排名国内第一。 另外,百度拥有paddlepaddle (中国名为“飞翼”)的开放平台,正在重建中国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

在应用水平上,年4月,百度apollo发布了“ace交通引擎”,作为国内外第一个车道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处理方案,在领域内外被热议为“中国特色智能交通建设的最佳解”。 现在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多个城市落地。

在新基础设施的背景下,做三件事

“小康”中国小康网:未来,在人工智能行业,百度如何出力?

李彦宏:今天,中国积极推进的“新基础设施”计划是人类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之前最大的基础设施扩建工程。 它在中国最先引起全面的人工智能化潮流,百度希望为这个潮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十年将继续扩大对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础架构行业的投资。 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的数量将超过500万台,预计在今后5年内培养500万ai人才。

在新的基础设施背景下,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百度至少可以做三件事。

一是为整个社会提供ai技术平台,推进产业智能变革。 我认为智能化有三个阶段:技术智能化、经济智能化和社会智能化。 这三个阶段是相辅相成的。 现在我们处于经济智能化的阶段。 这个时期,像百度这样的ai平台企业开始规模化为产业提供力量。 产业的能源赋予意味着单点技术和应用不太容易发挥效果,需要系统的智能处理方案,这是百度的特征。 因为在过去十年里,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是全栈型布局,我们为政府、公司、社会提供了全面的ai技术处理方案,通过百度智能云将智能化能力输送到交通、医疗、教育、城市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各个行业

百度想做的第二件事是为智能社会构建智能交互的方法。 我经常提到在今后十年对手机的依赖度会逐渐下降的意见。 因为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远远超出了手机的范围,如智能扬声器、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 自从年百度推出dueros交互式人工智能对话系统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找人类世界和智能世界之间最好的对话方法。 到今年6月,小度助手的语音交互总次数达到了58亿次。 小助手的规模增加意味着顾客越来越接受语音对话的智能生活,更多的人开始依赖百度的人机智能对话系统。 我相信未来所有的身体都有智能助手。

百度想做的第三件事是为国家ai基础设施建设服务。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ai开发者集团,需要强大的自主控制的重要核心技术来支持他们,给予他们能量。 今年3月,中央知道已经释放了确定信号。 那是中国加快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 新的基础架构,包括新的ai芯片、方便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程序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和通用ai算法。 百度飞翼深度学习平台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桨是中国自研的第一个深度学习框架,在市场上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从年的正式开源开始,各行业的公司、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它开发ai应用程序,现在桨为230万家公司和开发人员提供服务。

(《小康》? 中国小康网独家报道)

本文刊登在《小康》年11月下旬刊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中国公司】智能经济将带来三个层面的重大变革 ——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