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7字,读完约2分钟

据青浦区介绍,2016年青浦青龙镇龙平寺遗址发掘获中国十佳遗址。青浦正在成为全国和长江三角洲的文物热点和旅游目的地。青浦区文物收藏单位收藏的可移动文物有1.9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200多件,不可移动文物近300件。这是青浦区文化管理委员会在5月9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移动文物普查表彰大会暨文物工作会议上的致辞。

青浦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优秀文化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青浦6000年历史发展的见证。增强职责意识,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各区、镇(街道)各级文物管理部门的职责。会议要求,各乡镇和街道作为最基层的地方政府和区政府机构,是文物保护的主体,要依法认真履行文物管理和监督职责,承担起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

青浦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优秀文化

文光青浦区影视管理局是文物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管理职责,提高保护水平,加强监管,保持水土尽职。各镇、企事业单位在进行基本建设项目时,应实行文物行政许可制度,并向区文广局办理申报手续,防止地下文物被破坏。要加强协调合作,确保资金投入,切实保护好现有文物。要强化传播意识,深入发掘文化遗产,加强基础研究,以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严谨的历史研究,对青浦文物、青浦历史、青浦文化进行全方位研究,为青浦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学术和文化支撑。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使之成为青浦市民表达和激发文化认同、精神归属感和家乡自豪感的重要环节。增强活化意识,合理利用文化遗址,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价值和作用,促进青浦经济发展。

青浦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优秀文化

据悉,青浦区今年文物工作的重点是:不断完善文物保护机制,提高文物安全水平;提高文物保护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建立三维文物安全保护体系,一期完成57处文物的73台摄像机安装,覆盖全区11个街道和城镇,实施24小时监控;建设文物安全保护网络,防止建设性破坏,避免拆除旧建筑、拆除真建筑,有效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的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创新和促进文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展民间文物收藏研究,以青龙镇为主题,在青浦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活动,提升博物馆服务功能,丰富展览内容,扩大青浦文化影响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优秀文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2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