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32字,读完约5分钟

崇古镇历史悠久,宝藏丰富。这个宝藏不仅蕴含着“崇文厚德,大气谦虚”的人文精神,也蕴含着当代人新型城镇化的卓越追求和英雄精神。

当然,文物也是崇古人引以为豪的珍宝。它们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忠诚的人们,记录着历史的演变,闪耀着文明的光芒。

福泉山出土的文物质地细腻,造型雄伟,庄严肃穆。它们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上海的宝贵遗产。他们把上海的马家浜文化、松泽文化和良渚文化串连在一起。他们修复了“老上海”,证明了福泉山曾经是上海的社会政治中心。它们是我们的根,是上海的骄傲!

青浦重固 一幅精致的文明画卷在这里铺开

沿着边肖的镜头,来到美丽而精致的江南古镇——崇古,开始一次迷人的“文物之旅”,与文物接触。

你准备好了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净化灵魂的精神洗礼立即拉开帷幕!

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兽面玉琮

良渚文化(5400-4300年前)

1984年,福泉山公墓65号墓出土

高5.6厘米宽8.7-9厘米孔径6.1厘米

兽面玉琮是良渚文化玉器的精品,是史前时期祭祀和丧葬的重要礼器。目前,它已成为上海博物馆的瑰宝。

透闪石,乳白色。短方柱,分为上下两段,上段有两条平行的横肋,上面刻有若干弦,肋的中间填有云纹,下段由两个圆圈和一个凸起的横档组成,形成一个冠状的神面。下部有动物图形,上面刻有水平线和云纹组成的图形。鸟(总共16只)被刻在上帝的脸和野兽的脸的两边。整个装置造型规则,线条流畅,构图对称和谐,形象庄重生动。

青浦重固 一幅精致的文明画卷在这里铺开

兽面玉琮反映了当时上层社会的生活状况,有别于其他低级遗址,证明了青浦福泉山是当时的社会政治中心。

还有几个神兽面玉琮的模型,当然不能错过

象牙的权利与上帝的动物脸图案

良渚文化(5400-4300年前)

2010年福泉山吴家场墓地207号墓出土

它长约97厘米,镦粗部分高9.8厘米,宽9厘米

2010年,福泉山遗址出土了一根97厘米长的兽面象牙节,这是中国第一根得到有效保存和修复的象牙节。这根权杖是通过切割和研磨整个象牙制成的,它的主体是片状结构。器皿表面装饰着精致精致的雕刻图案,以浅浮雕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纹饰只有良渚文化中的高档玉器才有,由羽毛冠、梯形面、野生动物的大眼睛等元素组成,象征着人们骑在动物身上和祖先控制野兽的能力。它的发现也表明,在良渚文化的礼制体系中,除了以前认为的玉质礼器外,还有其他由稀有资源制成的礼器。

青浦重固 一幅精致的文明画卷在这里铺开

石材系列

为了生存,先民们发明了石犁、石斧、石镰等劳动工具,在宋泽晚期相继出现,并开始驯养家猪。

装饰品系列

尽管祖先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但对美的追求还是诞生了。祖先们用动物的骨头和玉做装饰品来装扮和美化

玉背象牙梳的一般形状是平而薄的倒梯形,下侧有条形榫,钻有2-3个小孔,顶部宽,底部窄。上端割出两个耳朵,形成冠顶状,下端割出一个凸起的平榫,榫的两侧钻有两个小孔。在树冠下钻一个小洞。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种冠形玉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良渚文化墓葬中多次出土。然而,由于它的用途不明确,它一直被称为玉冠,或倒梯形,冠,等等。后来,1999年,在浙江省海盐县横岗镇周家浜遗址出土了一把饰有良渚冠的六齿象牙梳,最终使玉冠的用途浮出水面。

青浦重固 一幅精致的文明画卷在这里铺开

佩戴装饰品。它由47个不同大小和形状的玉珠、2个玉管和6个玉锥串联而成。出土时,它位于人骨的胸部。玉石材料有湖绿色、乳白色等。坠下的玉珠被打成了牛鼻的形状。整个装饰品既漂亮又大方。

陶器系列

良渚时期,陶器的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器物上出现了更多的图案和图案,体现了先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jade系列

玉器的生产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工艺也越来越完善。这些精美的玉坠、玉琮和玉佩应该是当时达官贵人的。

1979年至1988年,经过一次试掘和三次发掘,福泉山遗址已清理出松泽文化遗址1处、良渚文化遗址19处、良渚文化遗址30处、战国文化遗址6处、西汉文化遗址96处、唐代文化遗址1处、宋代文化遗址2处。出土了2800件各种文物。

考古重建了人类遥远的过去,文物继承了城市悠久的文化脉络,福泉山的祖先吹响了上海文明起源的号角。

中国考古学家、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黄说:“收复福泉山是上海城市文明的根基。研究长江文明的重要史料,是中国五千年文明之光。”

中国著名考古学家苏教授曾在1983年的一次全国考古工作会议上称福泉山遗址为“中国土木建筑金字塔”。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物承载着灿烂的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养料。

厚重的固体是一段历史,一幅书法,一座山,一片水,一条街,一个场景,一个痕迹,一个痕迹,都充满了重量和力量。

重庆出土了许多精美的文物和各种“珍宝”。如果你还不满足于再整合的浓厚文化氛围,如果你想欣赏新城市化再整合的精致场景,请来再整合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重固 一幅精致的文明画卷在这里铺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1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