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8字,读完约4分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金泽镇通过建设美丽农村,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把农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美丽农村,促进了村级经济转型,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

坚持规划先行,加快美丽农村建设。金泽镇以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产业、生态文化四大生态建设为导向,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在设计规划中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满足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的需要。认真研究各村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各村特点和内外部条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科学编制村庄布局和各项建设要素。

青浦金泽镇打造生态环境 提升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从2014年到2017年,金泽镇被批准在美丽乡村试点6个行政村,即彩浜村、东西村、莲湖村、玉田村、岑埠村和双巷村。彩浜村和莲湖村已成功申请市级美丽乡村,东溪村正在积极申请2017年市级美丽乡村。彩浜村、莲湖村、东西村、玉田村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岑埠村、双巷村正在建设中。金泽镇将按照“环境第一,美丽农村”的要求,重点抓好两个区级试点村的环境综合整治。

青浦金泽镇打造生态环境 提升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彩榜村三面环湖。它被称为淀山湖半岛,具有明显的村落特色,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莲湖村靠近大莲湖湿地公园,在清溪郊野公园范围内。村子里的河流纵横交错,生态环境独特。

东溪村位于大丰洋和梅花岛,水资源丰富,三面环水,自然生态环境优美。

坚持标准化和可行性,完善常态化长效机制。金泽镇积极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整合项目与区内相关部门的对接和沟通,落实协调机制,定期召开推介会和工程例会,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修订完善了我镇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在区、块、组实施网格化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青浦金泽镇打造生态环境 提升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实践为民,挖掘文化,促进村级经济转型。金泽镇通过一系列的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四个区级美丽乡村,道路宽阔,绿荫绿荫,白墙白瓦,水清岸绿。村容整洁有序,自然生态环境优美。

上塔予言茶的发源地菜帮村近年来在继承予言茶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挖掘予言茶文化的内涵,积极组织文艺爱好者创作和安排予言茶艺表演,如歌唱、舞蹈、诗歌、朗诵和茶艺展示等,深受村民欢迎。彩浜村也逐渐形成了以吃农家饭、住农家房、感受农家风情、观赏农家风光为一体的农业旅游模式,吸引市民观光,努力打造罗布莎文化品牌,为城市居民提供最佳的自然去彩排归乡的场所。

青浦金泽镇打造生态环境 提升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莲湖村利用其独特的土地资源和区域优势,新的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正在启动。积极培育农业旅游的经济增长点,依托郊野公园,带动农业旅游新亮点,吸引人们的喜爱,逐步形成旅游休闲、体验农业、居家度假相结合的模式,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来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宜居环境、产业发展、传承传统为目标,依托村庄独特的土地资源、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积极拓展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休闲旅游功能,努力打造美丽乡村、魅力乡村。

青浦金泽镇打造生态环境 提升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利用大莲湖湿地公园和清溪郊野公园的优势,包括莲湖村在内的清溪郊野公园一期工程已经对外开放,这是上海西部原生态休闲旅游的一大亮点。莲湖村将利用清溪郊野公园的东风,按照“以水为根,以绿为主,以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着力培育旅游经济增长点,努力拓宽农民收入渠道,积极探索休闲农业和地方文化,吸引更多市民进入农村,亲近自然,感受乡土,创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俗文化景观,打造“赏田园风光,赏自然生态,赏趣味农业旅游,融民俗风情于一体”

青浦金泽镇打造生态环境 提升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金泽镇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入环境、产业、文化领域,探索金泽镇美丽乡村的模式和路径,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挖掘和新兴产业发展传承的多重目标。研究推进金泽镇村级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需求。

~让我们融入金泽镇美丽的风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金泽镇打造生态环境 提升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1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