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6字,读完约4分钟

今年11月,“金泽庙会”被列入第六批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建名单。赶庙会并不是电视剧中的一个独特情节,金泽镇仍然有充满仪式的庙会。今年有两次,朝圣者祈祷好天气、和平和健康,还有各种各样的庙会商品。那么,在金泽人眼中,庙会是什么?

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自古以来,金泽以其六景、一塔、十三格和四十二座虹桥而闻名。“桥有庙,庙有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浓厚,孕育了古镇辉煌的传统节日。

图片来源/金泽镇(下同)

金泽民俗庙会主要由3月28日的“28洪水”和9月9日的“重阳洪水”组成。“二十八汛期”起源于东岳大帝的生日祭祀,“重阳汛期”起源于杨真(俗称杨老爷)的生日祭祀。在香火泛滥的季节,香船停靠在大大小小的河流里,寺庙里充满了香火,街道和庙会挤满了人。除了信徒的礼拜活动外,还聚集了各种民间娱乐活动,如表演、宣布滚动、唱圣歌、玩莲花和湖南、舞龙和舞狮,以及来自各条街道和小巷的小商贩和小贩来赶上庙会。形成了集信仰、娱乐、商业为一体的大型民间庙会。

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金泽庙会也叫:“庙会城、古节、香节、节等”。在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一直有这样一句话:“二月二日龙抬头,三月三日轩辕诞生。”自魏晋隋唐以来,各种古代节日已成为民间活动。宋、元、明三代,金泽的风土人情丰富多彩,古老的民间节日充满了熏香。

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蔡子深编著的《金泽小志》记载:“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九月九日举行东岳神大赛。”远近村庄的农民都有一日游的悠久历史。”可以看出,东岳庙在清末形成了一个大型庙会。从一号寺和东岳庙的修建年代来看,金泽庙会的始创年代最早可以追溯到宋元时期。

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重阳节在农历的3月28日和9月9日,与传统的古代节日,即民间的“庙会”相吻合。每个庙会,整个金泽镇都很热闹,有一个盛大的场合空.一大早,男人、女人和孩子去市场,踏上古镇,漫步在有许多古桥的上塘街和下塘街。在和真河上,船桨在啁啾,船歌在流淌。古桥横跨城市河流。从远处看,两座桥隐约相遇。对许多游客来说,走在古老的街道上就像走进清明上河图,这不是一种有趣的乐趣。

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随着全镇生态环境的建设,村镇的面貌由普通变得普通,每个村庄都被连接起来。漂亮的公交车驶进了村子的入口,平时去镇上往返很方便。对于盼望已久的朝圣者来说,去古镇赶集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的民俗和传统。每当这个古老的节日来临,街道上都有重要的道路,各个部门的管理井然有序。在繁忙的传统古代节日,来自各行各业的客人微笑着穿梭于古镇的街道和小巷。人群前来观看比赛,场面壮观,足以与过去的繁荣景象相媲美。

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根据长老们的回忆,金泽庙会一直都很隆重。除了观看演出的游客之外,来自四个城镇和八个乡镇的各行各业的朝圣者以及各种群众文艺团体也来帮忙演出。表演项目有舞龙队、莲枪队和湖舟;还有京剧、沪剧、越剧等。除了民间宣传和其他文化表演,BLACKPINK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出现。如果天气好的话,去庙会看一眼古色古香的景色是一件乐事。

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金泽,一个古老的城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古代节日的延续和传承源于深厚的中国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如果每一个古老的节日都在庙城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像潮水一样穿梭于古老的街道和小巷。当举行这样的民间节日时,古镇的集市贸易特别火爆,大约成千上万的人可以一睹这个古老节日的风采。离上海近,离江苏、浙江和安徽远。然后有成千上万的商人设立临时摊位,街上有许多小商品,微笑着迎接即将到来的市场参与者购买。除了赶去庙会,还有许多客人观看娱乐表演。当他们回家后,他们会去市场买一些金泽当地著名的产品。金泽庙会,一个传统习俗,一直延续着,热闹的场面不亚于往日的繁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桥乡金泽有三绝——非遗之“庙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