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9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青浦区介绍,在一个四层楼的少年宫里,有10多个功能性房间,如手工制作室、陶瓷室、舞蹈俱乐部和实验室。这是农村孩子成长的天堂,为农村教育打开了新的窗口。经过五年的努力,崇古小学福泉农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全国“全国农村少年宫”。

青浦这个农村学校 成就了"乡村学校少年宫”

在一所乡村学校里,是什么样的文化基础造就了一座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今天,和我们一起走进崇古小学,感受福泉山文化折射出的农村少年宫。

最近几天,崇古小学的音乐老师朱海民一直很忙。除了日常教学任务,她还在农村学校的少年宫文艺部担任家教。

目前正在排练的舞蹈《外婆的童年》是朱老师和她的团队的原创节目。这支原创舞蹈于2017年底完成。这几天紧张的彩排是为镇上选定的区级活动做准备。

排练期间,随着音乐的起伏,20人的舞蹈阵容改变了他们的舞蹈姿势,金色的麦穗,奶奶的微笑,村口的老槐树……孩子们摇摆着,沉浸在怀旧的“儿歌”中。

朱海民老师说,虽然空闲时间比较少,但有了这些热爱家乡福泉山文化艺术的孩子们,他们的心里是快乐和充实的。

朱先生还自豪地说,近年来,福泉农村少年宫舞蹈俱乐部获得了多项荣誉,其中原创舞蹈《草莓红》获“上海市学生艺术展(舞蹈)青浦区”一等奖,并入选“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

崇古小学校长李周表示,福泉农村学校少年宫设计了德育、体育、艺术、心理健康、科技、阅读、社会实践等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课程,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可能。

少年宫有效地依托了福泉山的文化和历史资源。早在2010年,崇古小学和农村学校的少年宫就发起成立了福泉版画社,该社通过绘画古陶瓷、制作陶器和学习古代图案继承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崇古小学的年轻教师顾夏贝于2014年入职,从事小学艺术教育,正好赶上了福泉农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顾老师说,学校领导让她在少年宫做辅导员。虽然是“赶鸭子上架”,但一旦接触到福泉山元素的版画,顾老师就再也停不下来手里的刀和笔。

青浦这个农村学校 成就了"乡村学校少年宫”

近几年来,顾先生潜心版画创作与实践,与儿童一起探索创作了大量版画作品,其中许多作品在市区多次获奖,并参加过各种学生艺术展。目前,它已经创造和发展了黑白印刷,套印印刷,孔印刷,物理印刷,水印印刷和其他风格。

青浦这个农村学校 成就了"乡村学校少年宫”

近年来,崇古小学精心策划了以思想道德教育、娱乐学习和普及科技知识为出发点的开放教育活动。

同时,知名专家、学者、当地民间艺术家等。被聘为校外辅导员,充实“乡村少年宫”的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以舞蹈、版画、篮球为特色的活动品牌,努力打造高境界、高底气的乡村少年宫。

崇古小学校长李周表示,他将利用获得“全国农村少年宫”的机会,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有计划地增加活动,逐步向社会开放。

通过为儿童创造丰富多彩、多样化、娱乐化的教育活动,可以形成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美化儿童丰富多彩的童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这个农村学校 成就了"乡村学校少年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