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4字,读完约3分钟

顾阿英、杨维桢朋友圈:元末明初的文人与江南文化生态

时间:7月14日(星期六)下午2时

地点:广福林路2900弄广福林文化遗址多韵书院二楼云剑雅舍

顾客:陈建华

关于主题

九峰在云端,人杰地灵。自金朝的两大洲(陆机、陆云)以来,松江和吴中一直是人们聚集的地方,并在元末繁盛起来。

顾阿英(1310-1369),又名顾瑛和顾德辉,又名仲瑛,又被称为道士金素。早年,他支持父亲经理的家族企业,聪明能干,并被广泛接受为名人。30岁以后,我以折扣价阅读书籍,蔑视官方的进步,收集古代文物。四十年后,玉山草堂建成,成为江南最重要的文化中心,并与四面八方的著名学者齐唱。

想免费来松江参加读书会吗 这个周六走起

顾阿英作品

杨维桢(1296-1370)生于会稽(今绍兴)。太定四年(1327年),他是一个书生,倨傲而倔强,长期漂泊在吴中,晚年生活在松江。其代表作有《铁崖先生古乐府》、《董选集》。《四库全书》说杨维桢“超越了第一代才人”,“以诗文超越了第一代人”,认为他的创作“自成一床”,“突然超越了古人”。他以“复古”为标榜,继承了“宫词”、“项羽”、“竹枝词”、“屈词”等多种诗风,发扬了“古乐府”的抒情精神,形成了独特的“铁崖派”。

想免费来松江参加读书会吗 这个周六走起

杨伟真作品

顾阿英在昆山修建玉山草堂,与杨维桢等文士讨论艺术,唱和吟诗。《四库全书》称之为“风流才子,倾一时”。顾阿英优雅别致,具有晋人的魅力;杨维桢创作了具有复古风格的乐府诗,这些乐府诗充满了疯狂和激情。他们的“朋友圈”达到了100多人,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使传统在内部发生了转变,形成了充满世俗人情的新一代文化生态。

想免费来松江参加读书会吗 这个周六走起

顾阿英因经商致富,但崇尚艺术和文化,并“画工工具戏,最好是在河的左边”,成为传统艺术和文化的维护者。《渔山草堂集》的精美标志着多元开放,充满了海洋气息,这与元末江南地区丰富的经济、顺畅的海上贸易以及物质生活和文人身份的异质性有关。

想免费来松江参加读书会吗 这个周六走起

关于客人

陈建华

出生于上海。复旦大学和哈佛大学文学博士。他曾在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和美国欧柏林学院任教。香港科技大学名誉教授,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诗学与解释学、革命话语与翻译理论、袁、明清文学、现代通俗文学与报刊文化、中国文学与视觉现代性以及中国早期电影。

想免费来松江参加读书会吗 这个周六走起

专著《14-17世纪中国江浙地区的社会意识与文学》、《革命的现代性——中国革命话语的考证》、《皇权制度的终结与世纪末——中国文学与文化的考证》、《革命与形式——茅盾早期小说的现代性发展,1927-1930》、《从革命到共和——晚清至民国的文学、电影与文化转型》、《雕刻》

想免费来松江参加读书会吗 这个周六走起

参与方式

关注“朵云书院”微信公众账号。在7月12日中午12点之前,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以及对本阅读俱乐部主题的看法和意见发送到公共账户的后台进行注册。

对于成功的读者,主办方将通过微信后台和手机回复。配额是有限的,而完整的配额是持续的。

收到回复的读者请于7月14日下午1: 45前在北门集合,并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公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想免费来松江参加读书会吗 这个周六走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