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9字,读完约5分钟

桐梓,说起苏州河,你对它有什么印象?苏州河作为上海的母亲河,不仅给上海带来繁荣,也给市民带来视觉享受和出行便利。如今,这条承载着城市发展记忆的河流也在悄然改变。

为了改善苏州河的水质,上海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实施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的三个阶段。今天下午,闵行区启动了由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第四阶段牵头的下伏河流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整治范围为店浦河以北地区,涉及五个镇,即花草镇、虹桥镇、七宝镇、新庄镇和梅陇镇,以及洪欣和顾美两条街道,总面积93.2平方米,涉及255条河流。

苏州河整治四期启动 闵行这些河道将有大变化

那么今年,闵行区将如何进行苏州河环境的综合整治呢?根据闵行区苏州河(四期)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整治内容将包括水系沟通、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市政雨污水管道改造、雨污水分流改造、雨污水设施升级、排水泵闸门改造、防洪设施改造、五违四要求整治、水环境监测和加强长效监管等11个方面。

苏州河整治四期启动 闵行这些河道将有大变化

河流治理、水系沟通和生态恢复

通信水系统

去年,在整治黑臭河流和《水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配合下,苏州河闵行段原有的68个截头河的50个断面已经开通。计划在未来三年开设10个部门,今年实施5个部门。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建农湖将建在虹桥商务区。

中小河流整治

去年,闵行区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完成了181条黑臭河流的整治。在此基础上,未来三年,闵行区将整治94条与苏联第四阶段相关的河流,今年计划完成70条。

生态恢复

今年,闵行区将采取人工增氧、生态浮岛、水生动植物配置等措施。在苏联的第四个时期,恢复黑臭河流和周围水系的水生态。

源控制,结束拦截

问题出在水中,根本原因出在岸上。在苏州河的末端控制源头和拦截污染是非常重要的。今年,闵行区将升级陆上市政雨水和污水管道、住宅雨水和污水分流以及雨水和污水设施。

重建城市雨水和污水管道

苏州河闵行区有1002公里的市政管道。今年,闵行区将修复和改造25.76公里的管道。

重建雨污分流

目前,苏州河闵行区内共有385个居民区尚未实现雨污分流。今年,闵行区将有针对性地进行三类住宅小区改造:

2000年前建造的翻新社区

2000年建成的一个未经改造的社区

2001年至2006年建造的社区

雨水和污水设施的升级和重建

苏州河闵行区沿河有2348个排污口,其中282个将于今年进行改造和修复。此外,苏州河附近有24个雨水泵站,今年将对其中9个进行升级改造,用于干流污水截流和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修复排水泵闸门和防洪设施是一个双管齐下的办法

排水泵闸门改造

为了弥补苏州河支流的水流动力不足,闵行区计划将12个单向泵闸门改造为双向泵闸门,其中3个将于今年完成。

重建防洪设施

闵行区加固改造了苏州河防洪墙10.9公里,其中6公里已于今年竣工。通过利用防洪渠道建设生态走廊,我们将为市民创造两栖休闲度假胜地。

监测水质,闵行河工将提供帮助

五项违规和四项必要措施的补救

结合“五违四要”综合治理和“无违村”创建,闵行区将清理苏四区闵行河段两岸1公里范围内所有“五违”缺失点。

监测水环境

今年,闵行区将推动各级河道主管部门对所有河流、水体(包括整治后的黑臭河流、国检断面及周边水系)、市政泵站和沿河排污口等进行水质监测。通过发现和解决问题,共同改善闵行的水环境。

加强长期监管

闵行区建立了镇级河道主管责任制、村级河道主管责任制、村干部警卫制和NPC副职监督制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使河道主管能够承担河道管理的重要职责。

苏州河正在改变,生态走廊建设正在进行!

随着苏州河水质的不断改善,闵行人逐渐爱上了在苏州河附近消磨时光的感觉。因为在这里,还有一条沿苏州河而建的生态走廊。

苏州河生态走廊全面展开。目前,溆浦村和赵佳村已经竣工。整个走廊贯穿帝子绿色走廊。生态廊道建成后,你可以欣赏到花落、树落、叶落的景观效果,还可以看到苏州河沿岸栖息的鸟类。我之前已经报道过了(点击这里阅读原文)

苏州河整治四期启动 闵行这些河道将有大变化

整治又黑又臭的河道,开通断头河,拆除大坝,建桥,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第四阶段...闵行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一直保持着“挽起袖子,努力工作”的高度热情。看到闵行区的水环境得到了很好的管理,我相信当你在闵行工作和生活的时候,你会感到非常开心。

苏州河整治四期启动 闵行这些河道将有大变化

接下来,闵行区将逐步改善水环境,为每个人创造一个更加适宜居住和专业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敏敏在这里发布了一项倡议,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护他周围的河流环境,为河流治理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闵行,期待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苏州河整治四期启动 闵行这些河道将有大变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