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4字,读完约5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每到寒暑假或周末等节假日,在杨城、彭浦镇桂都社区装饰典雅的会议厅或儿童乐园,总会有一些青年男女聚在一起,或讨论社区走廊的绿化和宠物文明的推广;或者帮助孩子学习功课,或者进行亲子游戏。这一个青年人聚居区的家庭场景已经持续了四年多,也是贵阳桂都小区党组织通过“青年社区”建设发动广大青年业主参与社区治理活动的生动写照。由于这一出色的工作,该居住区党总支“青年社区”的自治机制成为2018年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大案例之一。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渴望高质量的生活环境

羊城桂都社区建于2008年,是一个商品房社区,由于离轨道交通站很近,吸引了许多年轻的白领和海归购买自己的房子。在社区的近3500名常住居民中,有1530多名45岁以下的年轻人,接近社区总人口的一半。像许多商品房小区一样,阳城桂都小区的年轻业主在上班或度假时,往往是仰视而不俯视,甚至有些年轻业主经常带着孩子在小区内同一个健身娱乐场所玩游戏,但他们很少面对面地打招呼和交流,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生活在社区的年轻人不太关心社区公共事务,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对一系列问题都有很多看法,比如社区停车秩序混乱,楼道里有很多垃圾,公共活动场所很少。然而,居住区党组织也意识到社区管理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举例来说,社区委员会的成员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他们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目标,与年轻的社区业主对高质素居住环境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这难道不是一个好机会,让年轻人参与社会治理,改善和优化社区管理者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素养吗?”当时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的王子泰,受到了小区年轻业主向居委会投诉的启发。

亲子活动成为突破

2015年,共青团委员会启动了创建“青年社区”的活动项目。在共青团委员会的支持下,贵阳桂都小区党支部参与了项目的创建。在寻找创建“青年社区”的突破口时,居住区干部发现,虽然青年业主对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组织的政策宣传、群体展示等活动重视不够,但他们更重视儿童教育、机动车管理、物业服务和社区环境。所以我决定从流行的亲子活动开始。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居民区的总党支部在居民区的公告栏上贴了一则通知,说父母和孩子周末会玩得很开心。结果,80多个家庭来参加,邻居们热情地互动,气氛非常热烈。随后,在居民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开展了“一起看图画书”、“儿童合唱”等一系列亲子活动,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参加了活动。不久,以朱宁等年轻全职妈妈为主导的社区第一个青年自治组织“全职妈妈沙龙”也宣布成立,他们独立举办了一系列亲子游戏和家庭网络活动。这样,渐渐地,年轻的业主开始关心和参与社区事务。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业主参与社区治理,羊城桂都小区党组织依托“青年社区”的品牌创建活动,于2016年10月通过海上选举成立了羊城桂都第一个团支部。青年业主还自发成立了基层非营利青年社会组织“乐祥公益社”和“惠志团”社区青年自治委员会。在“会直团”理事会中,主席可以参加由党支部、居委会、居民委员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小区群众代表参加的“1+5+x”联席会议,参与民主协商,反映青年业主的诉求。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为了进一步开辟青年治理与传统治理之间的渠道,逐步推进“一体化”治理,在社区产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中,部分45岁以下的青年骨干加入了社区产业委员会。在2018年举行的居委会换届中,当选的160名居民代表中有近50%是45岁以下的青年代表;在居住建筑建设中,居住区党总支为每栋建筑的负责人配备了一名“青年军官”,从而将老年人治理的时间和精力优势与青年治理的专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汇智集团”在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家门,投身于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羊城桂都社区充满了活力和青春。拥有67名成员的“会之团”社区青年理事会还成立了微信审议组,定期在居委会建设的“青年社区”会议厅举行线下会议,面对面讨论社区建设事务,规划各种文化、娱乐和环境治理活动。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过去,社区儿童公园只有零星的小型健身设施,但没有适合儿童游戏的娱乐设施。受居民区党支部的委托,“会之团”的青年干事们主动承担了儿童公园项目的重建任务。他们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论证,征询业主意见,并积极与行业委员会共同筹集装修资金。同时,他们邀请了区域化集团建设单位的年轻监理工程师作为志愿者对儿童公园改造工程的安全进行监督。经过几个月的设计和改造,一个时尚新颖、娱乐设施丰富多彩的儿童管弦乐队于2018年8月建成并揭幕,社区中成千上万的儿童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快乐世界”。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针对居民非机动车在门口和走廊的乱停乱停情况,“会之团”的青年干事发起了“让车回家”项目,并与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和居民志愿者一起,动员所有业主将车停在地下停车库,解决了走廊堆物造成的环境影响和居民出入问题。“慧之团”还推出了许多社区微治理项目,如流浪猫人道关怀(绝育)、3: 30照顾儿童、拥抱大树等,受到社区业主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据了解,惠治团社区青年理事会还积极发掘成员中的律师、工程师、审计师等专业人士,并组建了社区自治咨询小组,为社区建设提供建议和智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青春社区”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4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