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768字,读完约9分钟

调查背景

自从10年前快速时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上述新的、快速的和多样化的特征一直受到白领和时尚专业人士的青睐。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去年,

ZARA、H & amp优衣库的几个主要品牌在中国开设的新店数量超过两位数。随着中国快速时尚的快速发展,工作岗位的数量也在增加。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收入趋势调查”聚焦于服装零售行业的快速时尚品牌销售人员,诠释了行业的真实生态。

平均月薪是4697元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从业人员收入趋势调查》通过网上调查、直接访谈抽样调查、相关政府部门和人力资源机构等多种渠道获取数据。

调查显示,受访者的平均月薪为4697元。100%的受访者有五种保险和一种养老金,基本社会保障福利完全覆盖。

他们最大的压力来自“神秘人”旅游系统。公司的上层伪装成普通顾客走进商店,评估店员的服务态度。考核成绩优秀的员工可以升级,增加收入。否则,他们可能会被公司解雇。

劳动法专家表示,神秘人商店旅游系统本身并不违法,属于企业自主管理。但是,如果员工的业绩不合格,但没有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或严重失职,那么企业直接辞退员工就不符合法律规定,并可能构成非法终止劳动合同。

工作描述

调查对象是上海各大快时尚品牌店的员工,包括初级员工、中级员工、高级员工、展示人员、商店经理助理、商店经理等。

样本中男女的比例是平衡的。超过80%的人不到30岁。

在本次调查的样本中,52.2%是男性,47.8%是女性。男女比例基本相同。

在各年龄组中,26-30岁的比例最大,为58.9%;21-25岁位居第二,为24.5%,即超过80%的受访者年龄在30岁以下。

在学历中,本科学历比例最高,占55.8%;其次是大学学历,占30.7%。中专教育排名第三,占13.5%。

在就业年构成中,工作3-5年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占58.7%;其次是1-2年就业,占33.9%。从样本中可以看出,快时尚产业拥有相对年轻的劳动力、相对较高的教育水平和相对平均的性别比例。

收入

60%年收入超过4000元的商店可以达到7000元

调查显示,在4000-6000元的范围内,受访者的月薪比例最高,为44.7%;在2000-3000元的范围内,为20.6%;在3000-4000元的范围内,为19.6%;在10000元以上,为2%。平均月薪是4697元。

就收入构成而言,欧洲快时尚品牌员工的工资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组成。基本工资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相差500元。绩效奖金将根据完成指标的比例支付。如果80%没有完成,将不会有绩效奖金。完成80%的目标,奖金为1000元;完成100%,奖金为1500元。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日本快时尚品牌员工的薪酬结构分为基本薪酬和年终奖金。初级员工的基本工资是2900元,所以

中层经理的年薪可以达到18万英镑。年终分红是以销售额为基础的。

在中山公园龙梦购物中心工作的时尚品牌店员小王(音译)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店员的收入与他们的个人销售额挂钩,这除了个人能力外,还取决于市场。根据商店的位置,公司将所有商店分为四个等级。中山公园等核心商圈的店铺属于甲等。甲类乘客数量大,甲类商店的员工收入较高,可达7000元,而一些郊区商店的员工可能只有4000元左右。如此低的收入也促使员工努力从D和a商店“跳槽”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在店员中,“表演者”是一个高收入群体。他们在商店里使用模型、层压板和其他道具来使商品新鲜,并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它是随着中国快速时尚的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的细分行业。

表演者的收入取决于当月上海的总销售额。例如,当月销售额达到计划的100%,月薪至少6000元。

与此同时,调查抽样调查了外界对大型服装连锁店员工收入的预期。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员工收入低于4000元,而事实上,60%的受访者收入超过4000元。

福利

五险一金都覆盖了工作环境,成为“无形福利”

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拥有“五险一金”,基本社会保障福利得到充分覆盖。另一个全覆盖的好处是“产品内购买”,通常是6-7%的折扣。

由于大多数员工都是85后和90后,工作氛围相对宽松,这也被视为“无形的福利”。凯茜是一名表演艺术家,在欧洲一家快速时尚品牌工作,主修时装设计。她告诉记者,与同事聊天的话题都是关于最新电视剧中的男女主角

戴上它。"就像"你来自星星"

当它流行时,杜教授的毛衣搭配方法将很快被我们讨论,然后立即在商店陈列上反映出来。能够把你喜欢和感兴趣的东西和你的工作结合起来真的很棒。"

由于冷落“神秘人”的严重后果,早班最有可能被“推迟”

店员最大的工作压力来自他们每三个月要经历的“商店检查”。据了解,在“店铺参观”期间,培训部主管会假扮成普通顾客进入店铺,评估员工的服务态度。由于考官都是以“神秘人”的身份出现的,所以店员的真实服务水平就显得尤为突出。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考核成绩优秀的员工可以通过初级、中级和高级晋升

他后来成为一名高级职员。然而,随着级别的提高,店员的基本工资、工作表现和加班工资都会提高。如果考试不好,后果会很严重。一名受访者告诉记者,一名店员曾在“商店巡回检查”中冷落一名高级“神秘人”,并被公司解雇,留下所有相关人员。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店员实行“早、中、晚”轮班制。受访者表示,早班最有可能遭遇“晚班”,因为它离关门时间很远。延迟是一两个小时。尽管有加班费,他们仍然愿意正常离职。

前景

进入上升陈列室的商店店主成为业界新宠

调查显示,59.2%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没有换过工作,31.3%换过一次工作,9.5%换过两次工作。

就内部促销而言,主要有两个流向:从低档商店到高档商店,从普通店员到展示人员。

参展商通常会接受更多的培训,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即使他们不能在公司内迅速上升,他们在换工作时也会更加自信。此外,表演者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的职业。不仅快速时尚巨头更加关注,越来越多的小品牌也开始挖掘视觉展示人才。一名节目主持人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她就接到了七个猎头的电话。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这些快速时尚品牌基本上都是外国公司,但员工觉得与其他外国公司的员工相比,他们的前景仍然不确定。受访者之一的关培生表示,如果表现好,他可以在半年内成为经理,但其他人在店内呆了两三年后仍会是关培生。月薪仍徘徊在5500英镑左右,远低于其他外籍员工。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调查显示,20.7%的店员对自己的工作有强烈的职业荣誉感,73.3%的店员有一般的职业荣誉感,6%的店员选择没有职业荣誉感。

快时尚前景乐观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营销研究中心主任、零售专家晁刚岭教授表示,上海的快时尚产业自21世纪初开始发展,至今仍是一个相对年轻的产业。

他表示,虽然整个零售业的销售状况受到经济形态和消费周期的影响,自2012年以来呈下降趋势,但与大卖场、超市、百货公司等业态相比,快时尚产业无论是客流还是利润都处于相对较好的状态。“因为快速时尚是一种积极控制商品供应的形式,它对市场的适应性比普通百货商店更强。由于采购周期短,数量少,可以通过短期市场变化进行商业订单,发展前景乐观。”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此外,根据调查结果,一个刚进商店的初级员工的月收入约为3000元,当他成为地区经理时,年薪可达20万元,几乎是初级员工的7-8倍,但只有少数人能爬上金字塔的顶端。对于这样的薪酬水平,上海商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小斋认为,狭窄的晋升渠道确保高薪员工熟悉业务的各个方面。他们给企业带来比普通员工更多的经济利益,由优胜劣汰制度决定的薪酬结构是合理的。同时,快时尚服装品牌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为了留住人才,公司还会选择雇佣大量的资金。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劳动法专家

即使未宣布的访问失败,也不应该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

在调查中,一些员工报告说,偶尔会有一些大领导假扮成普通顾客来店里参观,如果员工表现不好,他们会被直接解雇。这合法吗?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律师事务所律师陆茵。

他说,企业领导人冒充普通顾客去商店并不违法,这是企业管理的自主权。但是,如果员工在看到自己的表现不合格后直接辞职,则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判断其行为的合法性:如果员工的表现构成严重违纪,公司发现后不存在不当解雇;但是,如果员工的表现不达标,但情节轻微,或者只是达不到岗位要求,并且没有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或严重失职,那么企业的直接辞职就不符合法律规定,并可能构成非法终止劳动合同。

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鲁律师认为,针对行为性质的差异,应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只有奖惩得当,管理体系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他们不分青红皂白,惩罚会事半功倍。

发展灵活就业扩大就业途径

对于快时尚销售人员的劳动争议,鲁律师表示,主要集中在加班工资和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方面。

他说这个行业工作时间很长,尤其是在节假日和休息日。在《劳动法》没有特别规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区域或行业的集体协商对加班安排和报酬做出某些规定。另一方面,在零售业,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灵活就业,扩大工人就业渠道。对于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鲁认为,一方面,企业要提高管理水平,避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加大劳资矛盾,给企业管理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加强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支持,帮助权益受到侵害的劳动者通过工会等社会组织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从而对企业管理者施加压力,促进其管理水平的提高,避免不良行为的发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服装零售业快时尚员工收入调查:平均月薪4697元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46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