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85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许多员工发现他们今年前两个月的工资比去年年底高得多。除了享受特殊的额外扣除,累积预扣算法也是收入“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税务部门表示,根据这一新算法,月收入波动较大的员工可以充分享受低税率,降低个人所得税,并有效避免高收入的不均匀月税。

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在新算法下,总税收负担是相同的

最近,明治水果食品工业(上海)有限公司的员工小李发现,他的个人所得税没有特别的额外扣除,但他今年头两个月的工资比去年年底还多。“总收入是固定的。为什么收入增加了?”小李拿出他的工资单。以上情况表明,他于2018年12月缴纳了490元个人所得税,于2019年1月和2月缴纳了210元个人所得税。工资没有变化,没有特别的额外扣除,为什么要少付280元?

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该公司的财务经理秦始皇指出,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从今年开始,工资和薪金的个人所得税计算从原来的每月预扣法改为累计预扣法。因此,每月的个人所得税预扣额与以前不同。

秦始皇解释说:“小李每月扣除社保后的固定收入为12000元,扣除基本费用5000元后,应纳税所得额为7000元。去年12月,根据月度税率表,采用10%的税率,然后扣除210元的快速扣除额来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算公式为7000×10%-210=490元。今年1月,根据年度预扣率表,预扣率为3%,计算公式为7000×3%=210元。2月份还适用3%的预扣税,减去1月份已预扣的预扣税金额。计算公式为(12000×2-5000×2)×3%-210=210元,因此小李这两个月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比上个月少280元。”

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不过,秦始皇也指出,小李不能每月预扣3%的210元个人所得税。

根据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的累计代扣办法,截至6月,小李累计代扣代缴应纳税所得额为(12000×6-5000×6)=42000元。此时,10%的预扣率适用于跳级,减去2520元的快速扣款金额和1月至5月的累计代扣代缴金额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缴纳个人所得税42000×10%-2520-210×5=630元。一直到12月。到目前为止,小李全年总共要缴纳5880元的个人所得税。假设每月代扣的个人所得税为490元,与2018年12月代扣的个人所得税相同。

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年初的应税收入相对较低。

据税务部门介绍,2019年1月,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转换为累计代扣法后,将采用个人所得税代扣率表,并根据一个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累计代扣额,采用不同的代扣率。从纳税年度的角度来看,两种计算方法所支付的个人所得税总额是相同的,但累计扣缴法允许纳税人在最初几个月享受较低的扣缴率,并能获得足够的现金流量。从金钱的时间价值来看,这实际上是对纳税人的一种好处。

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需要注意的是,在累计扣缴法下,年初应纳税所得额的累计扣缴金额相对较低,一般适用较低阶的扣缴率。随着累积量的增加,将有跳级的可能。如果一个纳税年度的累计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6000元,且预扣率保持在3%,则预扣率不会出现跳跃。累计应纳税所得额超过36000元且不超过144000元的,扣缴率从3%提高到10%。随着累计应纳税收入的增加,最多会有6个等级的跳跃,每月的预扣税将有所不同。

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收入波动较大人群的税收负担稳定

在新算法下,对于一些收入波动较大的员工,他们可以充分享受低税率和降低个人所得税。

上海健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任进刚计算了一份详细的“税单”:“在税制改革之前,公司每月要为在上海工作的370名员工代扣代缴11万多元。个人所得税基本扣除额提高到5000元后,200多名员工不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在实施了六项特别扣除政策后,大约100名雇员不再需要纳税。现在我们每个月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总额已经下降了80%。员工的实际收入增加了,工作热情提高了,公司的发展势头也增强了。”不仅如此,由于公司业务的典型季节性特征,新政策采用的“每月累计预扣工资收入”可以帮助许多销售人员避免因业务季节不均衡而导致的每月销售佣金和税收不均衡的问题。

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该公司员工李丽凤长期从事一线销售,年收入超过10万元,但冷热不均。当业绩好的时候,月薪超过1万元,淡季销售收入只能“减半”。在税制改革之前,他每年缴纳大约5000元的个人所得税。新税法实施后,只需要不到1000元就可以计算出来。该公司大约有2500名像他一样的一线销售人员。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月收入波动较大的员工,适用于月收入的原税率会有很大变化,有的月份达到20%,有的月份只有3%,甚至不纳税。采用累积预扣法后,所有低税率都可以享受。“这样,与按月计算相比,新算法甚至可以让那些月收入波动较大的人缴纳较少的个人所得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如果月收入大幅波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工资。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1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