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3字,读完约3分钟

我奶奶家是七宝西北街的一个普通家庭。因为我的父母在其他地方工作,所以我在八岁之前一直由祖父母照顾。那八年,虽然渐渐模糊,却可以作为七宝人的情怀。随着浦惠堂水的流淌,它们直到现在都没有减少。

在许多游客眼里,七宝是一条喧闹的老街,是周末聚会的好地方。对我来说,七宝是一条河,静静地陪伴着我走过童年和青年;七宝也是一条街。从北街到南街,有我最喜欢的萝卜糕、方饼和白切羊肉;七宝是一座桥。虽然它简单而粗糙,但它连接着我的青春。我心中的七宝并不是那么喧闹繁华,而是更像一个老人时不时地和我说话,像我的老祖母,用浓重的方言说话。

闵行人谈闵行:家乡魅力 七宝记忆

让我们先谈谈我心中的河流。三十年前,浦惠堂一点也不漂亮。这条河是泥泞的,河的两边都没有绿色的装饰物。偶尔会有几艘船靠岸,船上住着人。当地人过去称他们为“船上的人”。在我这个年纪,我不记得船上的这些人后来去了哪里。虽然水不清,风景不美,但这并不影响孩子们在周围玩耍的兴趣。孩子们每天都在河塘周围玩耍,大人很担心,所以他们编了一些关于鬼魂掉进河里的故事。勇敢的孩子仍在岸边玩耍,但像我这样胆小的孩子只敢远远地看着它。我从未忘记这种只有敢于远眺的敬畏。那时,河边很安静,这让人们感到踏实。这应该是家乡的魅力所在。

闵行人谈闵行:家乡魅力 七宝记忆

浦惠堂上有一座桥,叫做“塘桥”。现在也有塘桥,但它与那个时候完全不同。三十年前,汤桥比现在更宽,有遮阳篷,两边有类似于美人的石制座位。石制座位上有报纸栏,用来张贴当天的报纸。汤桥是一座石拱桥。台阶是用不同厚度和宽度的石板铺成的。每次走塘桥,我都是三步并作两步跑。不同粗细和宽度的台阶对患有轻微强迫症的人来说是一种折磨。如果你一步一步地走,你可能需要在迈出一大步后立即改变小步,这样你通常会更有动力和自己一起走。只有三步和两步才能使每一步走得均匀。一天走几次形成的走塘桥的习惯使我无法很好地走塘桥。即使是几步也不再需要我走三两步。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允许我像一条小鱼一样游荡。我从来没有停止过一天两头看报,但现在我只看到那些看报的人变老了,变得模糊,消失了一点点。一旦塘桥成为一种记忆,记忆的价值就是让记忆温暖。

闵行人谈闵行:家乡魅力 七宝记忆

老街也是七宝当地人的主要商业中心。当时,许多住在镇上的当地人经营一个小门面来谋生。塘桥附近有一家杂货店,我小时候在那里抄酱油买零食。店主是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她对她非常熟悉。每次我去购物,我总是问问题。七宝人喜欢活泼好动,善于八卦,所以我当时就想逃避。长大后,我避开小店,绕道去更远的地方买酱油。后来,我听说祖母去世了。后来,开放的邻里关系变成了建筑,老街的土著居民被拆除了。这条老街现在完全是新的了。我过去认识的那些认为逃避可以省事的老人都走了,我的心里充满了失望和莫名其妙的感觉。直到那时,我才发现老街上流淌的情感是这条街上最吸引人的地方。不管街道如何变化,浸泡在砖瓦中的人情将永远存在。

闵行人谈闵行:家乡魅力 七宝记忆

记忆根深蒂固,我们心中安静卑微的街道无法替代。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思绪回到了30年前,我的耳朵是我的同伴们呼唤的声音。在被建筑物覆盖的地方,我们疯狂地奔跑追逐,一切似乎都没有消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人谈闵行:家乡魅力 七宝记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