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30字,读完约6分钟

摘要: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殷的后檐,陶唐的前檐”,意象描写唤醒了人们远离喧嚣、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望。或者是受这首诗的启发,一个名叫“归元居”的美丽田园项目悄然扎根于蒲津街的丰寿村。

黄浦江畔,田园风光“金”正在萌芽

8月份将迎来“田园文化旅游综合体”的收获

“田园文化旅游综合体”以丰寿村为项目起点,其两大卖点无与伦比:黄浦江+郊野公园。该村位于黄浦江畔,浦江郊野公园西北角,距人民广场约20公里,地铁8号线靠近其东侧,规划的快速公交系统将从这里穿过,可谓“近自然,近城市”。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丰寿村的乡村风格仍然保留着浓厚的园冶气息。作为项目第一阶段的文化住宅试点和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载体,整体改造以现有的农民宅基地为主体,配以相应的公共区域。未来将会有主题度假村、文化寺庙、一流民居、文创书店、田园餐厅、艺术展览等形式的商业体,建成宜居、宜人、适宜旅游的“新农村复合功能田园综合体”。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目前,“桂圆居”一期[浦江苏吉]有许多知名品牌企业,如乌托邦、飞机集、山居、园居、西坡、北川、幸福里、万杰、大乐之业等,均为全国top50强品牌。

一期的改造建设正在全面展开,预计第一批改造形式将于8月份开放,届时将成为上海市民周末出行的好去处。

项目负责人王健利表示:“在项目的规划定位工作中,我们不仅邀请了同济大学、中国师范大学等一流的现代农业规划设计专家,还广泛听取了当地农业和历史文化专家的意见,形成了初步的概念性规划。我希望项目建成后,我们能为全社会提供美好的田园品质生活。”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农村振兴的宏伟战略[S2/]

长江沿岸8平方公里的土地非常好

包括丰寿村在内,闵行区浦金街黄浦江畔有10个行政村,其中有许多闲置的农舍和宅院,由于年代久远,已经相当破旧。如何唤醒农村沉睡的土地和宅基地资源,努力使农村更加美丽,增加农民收入,繁荣产业?在其他人看来,这可能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浦江街道党委书记孙培龙看到了“农村振兴”的新希望。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蒲津街逐步将这些房屋统一出租和储存,然后以“三权分立”(即产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的形式进行改造。产权仍以村民的名义,而“回归花园”则用于统一的产业植入和功能转换。在尊重原有建筑布局的基础上,增加地方文化元素和材料,对现有房屋进行翻新和修缮。同时,木和竹元素用于室内装饰,他们是根据定居商人的需要设计的。筑巢,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我们有10个行政村和近7000亩基本农田,这是上海最大的农村街道。普金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和八平方公里的面积是农村地区,但我在这方面的精力远远超过三分之一。”孙培龙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工作上。

农村不能被遗弃,也不能成为记忆中的故乡。正是这种城乡紧密契合、相辅相成的自然因素,使浦江决心走上一条上海特色的农村振兴之路,描绘出一、二、三条黄浦江两岸的“生产”一体化;生产、生活、生态和商业一体化的新蓝图。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对浦金而言,丰寿村的农村振兴试点只是一个“小目标”。从总体规划来看,未来“星星之火”将呈现“燎原之势”:丰寿村以“文创+苏集”为主,秦简村以“乡创+农业创”为辅,汤口、定联、金浦、芦笙为“科创”。

整个外地和系统的振兴

[/s2/]这种美值得保留下来

在项目部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一系列的采购和仓储档案,详细记录了农户的家庭情况、住房面积、面积和周围环境。一个接一个的协议是农民长期增收的保证。虽然项目刚刚实质性启动,但签约的村民们已经充满了“成就感”——一些居民已经获得了第一年的住房租金,总计近400万元。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蒲津街道党工委和办公室算了帐,村民们把空的危房和闲置的房子租给了专业队伍,这就实现了“不搬就改善生活”的“丰收梦想”:

第一步

签订房屋购买和保管协议后,村民立即提前获得第一年租金收入(从每平方米每天1元的底价开始);

第二步

牧业综合体开放后,有机会优先考虑农村就业并参与其中,以实现“生产与城市一体化,职业与居住不分离”;

第三步

经营者投入的装修房屋产权由村民保持不变,15年租赁期满后,村民选择收回。

第四步

根据现行户籍制度,留守老人在60岁、70岁和80岁的基础上,除房租外,还将获得2000-5000元/年的额外补贴。

蒲晋对农村振兴的探索不是“单干”,而是“多方合作”。政府主导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社会资本,结合本地优势,统一集中连片开发,从浦江地区的文化历史出发,结合周边街区的发展特点,形成产业有机整合发展路径,以“文化创新”、“农业创新”、“农村创新”和“旅游创新”为一、二、三产业的整合路径,依托自然优美的乡村风光、舒适宜人的新鲜气候、绿色环保和生态的“绿色/”。结合周边的田园景观和民俗文化,结合新发布的《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的解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系统规划设置:农村文化旅游项目组、文化体验项目组、生态体育项目组和农村集镇项目组。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我们不仅要把“浦江品牌”打好,还要把重点放在黄浦江两岸的两所“两级”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拟在浦津街建设的农村综合体,在遵循传统农耕文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时代新元素,将文化创意设计融入产业发展布局,与大学联系,以文化创意孵化为主要手段,以农业体验博览会为载体,开展农村文化创意,实现农产品文化创意设计向品牌落地。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农村振兴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全方位、全方位、全系统的振兴,涉及到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保护、农村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只有全面发展,农村才能变得充满活力和受欢迎。

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为“农村振兴”勾画了一个新的坐标,这将开启“工业繁荣、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的新篇章。

闵行区浦金街探索的城乡一体化不仅是形态上的,也是精神上的。通过“回归花园住宅”试点,更多的城市人来到农村,让农村人感受城市文明,让城市人体验农耕文化。在悠闲的乡村生活中,城乡文化从碰撞走向融合,普金人可以拥有敏捷、气场和灵魂。有理由相信,田头妹的“金”愿景一定会实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首个"民宿群"快要开业了 就在黄浦江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5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