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73字,读完约6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2016年,随着邮轮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来源国,上海也跃升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然而,去年,上海邮轮停泊和出入境旅客人数首次告别了近年来40%以上的高增长率,仅与2016年持平。预计2018年上海邮轮数据将出现近六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觉辉表示,这是受到各种政策脱节或滞后的影响。因此,她在两会上提出将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纳入上海自由贸易港区范围,以进一步支持和促进上海邮轮产业的发展。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邮轮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仍然很低

“中国邮轮经济仍处于‘过客经济’阶段。虽然上海拥有全国最多的靠泊船舶和出入境人员,但邮轮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仍然很低。”徐觉辉代表表示,邮轮产业是一种新的业态和产业体系。现阶段,要加快解决邮轮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障碍,特别是要突破旅游、交通、商业等领域现有的政策瓶颈,加快上海邮轮母港要素的集聚,提升上海邮轮母港的竞争力,使上海真正成为东北亚的邮轮中心。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她说,上海有两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宝山和虹口。虽然上海已经制定了《中国邮轮旅游开发试验区与上海自由贸易区联合开发实施意见》,但其政策有效性有限。例如,游轮的船舶和材料供应可分为全球采购和本国港口采购。以游轮的“中转供应”为例,假设一批游轮从迈阿密出发,到达游轮在日本的起运港进行装载。在此期间,这批货物一直处于“过境保税”状态,不需要办理进出口手续。这种邮轮过境供应可以在世界各地实现,包括邻国日本和韩国,但在上海却无法实现。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徐觉辉代表表示,目前,以上海为母港的邮轮在全球范围内购买的货物不能在上海港装船,必须在邮轮航线的停靠港装船。“首先,母港以外的停靠港很可能不会在突发天气条件下停止,这将影响游轮的供应;其次,邮轮货物的供应分为全球采购和本地采购。一艘游轮上有4000或5000人,一次旅行后材料的供应非常大。如果能够实现国内港口的供应,将大大增加当地的采购量,如牛奶、水果、蔬菜和酒店用品的供应,并在当地建立长期的供应链。”这也是我们发展邮轮经济链、拉动区域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徐副告诉记者,根据测算,国内港口的邮轮经济将对区域经济产生1: 8的拉动作用。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担心产业链脱节的代表们提出了新的建议

2018年,预计吴淞国际邮轮港二期开放后,将形成4艘船舶共用一个泊位,每年连接800至1000艘国际邮轮的运营能力。据估计,来自该港口的游轮游客人数将达到500万,在本国港口和到访港口的游轮数量将达到20至30艘。许多邮轮运营商担心,随着邮轮母港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应产业链的发展将继续脱节。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因此,徐觉辉建议将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纳入上海自由贸易港区范围,进一步支持上海邮轮产业发展,实现邮轮贸易便利化、外汇投资和通关创新。

例如,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对外国游轮的过境货物的入境、储存和船舶供应没有限制,以实现上海自由贸易港的便捷流通和该区域的自由拆卸和组装,并允许货物的一般商业加工,鼓励建立游轮供应材料的国际配送中心。对外国游轮的设备、附件、储存、维护和供应没有任何限制。鼓励免税商品的销售、与游轮和游艇相关的保税展示交易以及该区域跨境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在服务贸易方面。鼓励金融、保险、信息、代理、旅行社、咨询以及游轮和游艇燃料销售相关服务和产品的创新。投资和外汇管理。允许外汇自由兑换和资金自由进出。在该地区注册的中外合资邮轮企业的持股比例不受限制,在融资、采购、税收政策、建设、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为船舶注册、航线申请(公海游和沿海游)和中资方便旗运营管理提供相关政策便利。在通关监管方面。邮轮通关和旅客出入境应进行制度创新,提高服务效率和便利性。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抓紧起草安全建议专项应急预案

市人大代表、交通部东海救助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肖月华就邮轮安全提出了建议。他说,随着邮轮旅游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大规模邮轮事故的风险不容忽视。从长远来看,邮轮运输仍存在许多问题。迫切需要全面加强邮轮事故搜救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邮轮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邮轮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水平。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近年来,邮轮重大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安全问题严重。游轮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也对海洋环境和海上交通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肖月华表示,邮轮海上突发事件大多是由一系列突发事件引起的,邮轮搁浅、触礁、倾覆等事故往往是由多种诱因引起的,而是多种因素的叠加。海上大型游轮救援面临多重困难。由于游轮数量众多,而且船上游客缺乏专业的逃生培训,一旦发生海难,很难在短时间内进行大规模疏散和人员转移。如果游轮的船体倾斜,仍然会有很多困难,比如营救被困在船舱里的人,以及船倾覆后的水下救援。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目前,中国颁布了《全国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水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实施了《客船与搜救中心合作计划》。上海市颁布的《上海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上海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也建立了邮轮危险事故或邮轮搁浅事件的应急机制。然而,目前的相关预案难以满足大规模邮轮事故搜救应急行动的迫切需求,也无法指导救援力量在大规模邮轮事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快速高效地组织应急行动。

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因此,肖月华代表建议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牵头,相关搜救中心成员单位配合,在认真总结国内外邮轮事故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抓紧起草《上海邮轮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应急预案中明确了各级专业搜救指挥机构、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具体职责,以及各类危险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增强了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代表建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自贸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4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