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51字,读完约6分钟

线装书体验套装是首批“尚图创创”产品之一。(数据)

"这本神奇的笔记本告诉你,做一名古籍修复者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上海图书馆的官方微博已经被慢慢点燃。第一批“上土创创”将与今年的上海图书馆年度展“中国古代图书装饰艺术精品作品展”同时推出,并将于11月1日起在上海图书馆展览场地揭幕。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如今,博物馆的文化创作越来越热,每一件“紫禁城的作品”都变成了一片红色。后期图形创作的特点是什么?图书馆文学创作的特点是什么?

文昌最难的是市场化

“从六月初到九月的工厂,再到十一月的销售,可以说是与时间赛跑的节奏。”郑海燕在上海图书馆信息处理中心从事视觉设计工作已有十多年。她以前的设计工作主要是配合图书馆某个业务部门的一个特别活动来设计一些宣传资料。今年3月,她加入了由副主任林俊、负责联系合作伙伴的上述业务部副主任金玉萍、负责收藏研究的上述研究室副主任黄一文组成的文化创作团队。一个将军、三个士兵和四个人开始酿造“上土创世”。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从哪里开始?上图,今年的年度展览集中在中国古代书籍的装饰艺术,这是一个相对“好看”的主题,更贴近大众。配合年度展会开展文化创意开发。

“什么是文创?”这是文创集团的朋友们第一次相撞时一直在讨论的问题。答案在讨论中一直很清楚。所谓文化创造,就是兼具审美趣味和实用功能。上海图书馆数以千万计的藏书并不缺乏审美趣味,但它们与现代生活的实用性并无密切关系。如何将高度审美化的收藏品转化为日常生活用品和日常用具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最难的是如何营销。”一方面,文化单位在文化创造中受到重视和期待;另一方面,他们必须改变他们的机制。必须考虑资金来源和回报。经过多轮的相互调查,上图中选择了两个合作伙伴进行文化和创意开发。合作伙伴将充分投资,产品销售将按比例分配。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自己动手的“神奇笔记本”

第一批“尚图创创”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笔记本、手机套、名片夹、行李牌等日常小物件,围巾、袖扣套装、眼罩、手袋等日常用品,以及画管、屏风等书房家具。

以“朴刘岚蔡”的线装笔记本体验集为例,将其描述为“神奇笔记本”。封面取自上图中晚清著名金石学家吴大钊先生所撰《鸡家寨中鼎仪器笔记》。《上海图书馆藏》是嘉庆九年阮元的第一版,由著名金石学大师吴大钊先生精心注释、校勘,学术价值非凡。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藏文版原本是著名书画画家吴湖帆的藏文版,由画家陈子晴重新装裱。为了保存吴大钊对天头锚的注释,陈子晴特意采用了嵌金嵌玉的方法,使这本藏文书显得特别,犹如枯木逢春。此次年展的许多展品都是历史上所有装订和装饰过的人所写,包括宋佗的《玉鼓台法贴残卷》、《明内府红阁民国时期龚赵信的重新装帧本》、《宋佗定物》、《神龙兰亭序》、《行者圣典图集》、《集斋吉谷录》,记录了乾隆十六年乾隆南巡浙江的过程。这些装订范例包含在本笔记本中,模拟彩色印刷的宣纸最接近原稿。当你把笔记本买回家时,你不仅可以仔细研究这些古籍装订的微妙之处,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依次装订,从而成为一个独特的古董线装本。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自制线装书是“神奇笔记本”的卖点之一。西装里有针和电缆,上面还有图书管理员画的详细插图。文创团队还邀请了上述古籍修复专家张品芳拍摄演示视频,演示标准四眼线装书的装订方法。笔记本的信封也很精致。买了它就意味着买了一个故事——大约200年前,一棵在伊一城外的遵义死去了40年的老李突然又活了过来,枝叶繁茂,繁花似锦,散发着不寻常的古香。阮元,一个伟大的学者,惊讶于一个愿景,并高兴地开始写作,这是所谓的“回到灵魂梅子”。大约100年前,画家陈子晴在给《鸡家寨中鼎一》重装时,在书服上画了一朵淡梅花,象征着他的装裱赋予了这本古书新的生命。“飘刘源蔡”线装笔记本也有一个以“回春梅花”为设计元素的布质信封,即使笔记本已经完成,也能成为一个漂亮的ipad封面。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让消费者“得到一些东西”

“上土创创”有什么特点?林俊用一个书卷气的词来概括:“第一,东西是高雅的,第二,消费者应该有文化内涵的收入。”

优雅不是一种技能。更精彩的是融合古今,沟通雅俗。“图书馆有自我追求。所谓文学与“野”的区分,图书馆文化创造应该是扭转当前文化消费的快餐化、娱乐化甚至粗鄙化倾向,用有内涵的产品引导社会的审美、品位乃至价值观。”在林俊看来,把握雅俗、文学与野性的程度是图书馆发展和文化创造的支点。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还有一个必须打破的误解,那就是文物的价值不等于文化创造的价值。文创的目标是选择公众感兴趣的元素,并融入藏品所承载的中国文化。”在上线的第一批“尚图创创”中,有一个手机安全气囊支架,入选的图书收藏章是文创集团在本次年度展会上不定期收购的展品。藏书章上刻的字是“与身同生共死”,意思是藏家热爱珍贵的古籍,发誓与它们同生共死。然而,把它用在手机支架上是很有趣的——对现代人来说,手机可能是一个“永不离开手”和“与身体一起生活”的东西。本册出自“民国四子”之一的袁,书中有许多故事——这一文学创作使读者有了探索的乐趣。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在林俊看来,图书馆文化创造的核心要素实际上是汉字,汉字构成文章,文章构成书籍,书籍构成图书馆,这是图书馆馆藏向文化创造转化的主要线索。此外,上图中的名人手稿、家谱、小学年画等特色收藏,都可以成为文化创意发展的谱系。“具体到《上土创世记》,就是‘上海+图书馆’,图书馆代表着文学风格和书风,而上海是我们要立足的地方特色和上海文化。”

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根据一项内部调查,上土创创计划在下一波开发的产品中,最受欢迎的是一个冰块,用它冷冻的冰块实际上是字体。想象一下,喝一杯“直到,举起我的杯子,我请求明月,给我带来我的影子,让我们三个”是不是很有趣?虽然它是一个小物件,但生产成本并不低,如果工厂想打开模具,就必须大量生产。创意与投资、价值与价格的博弈将是文创永恒的主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图将具有高度审美的馆藏转化成日常用品和器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5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