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9字,读完约4分钟

“这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行政相对人的感受,力求达到服务的极致。”近日,闵行区召开了优化经营环境会议,提出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研究企业从“生”到“死”的需求,力争在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打造“全过程”的封闭式企业服务模式。

关注企业需求 闵行打造"全流程"封闭式服务模式

在优先市场准入方面,闵行将完善更具活力和效率的市场准入机制。据闵行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首先下放“两个500”审批范围,并在全区设立1+3+14工商登记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将营业面积小于500平方米的餐饮企业和500人以下的食堂的现场调查许可和食品通报承诺制度许可的审批下放至基层部门,进一步降低企业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各地区局将设立专门的中午受理窗口,全面受理七类业务,建立8.5小时工作机制,保持所有受理工作不间断,提高审批效率。

关注企业需求 闵行打造"全流程"封闭式服务模式

该局还建立了一个“信用承诺和宽容接受”的机制。在申请人承诺的基础上,地区局首先接受缺少或存在缺陷和瑕疵的非核心材料,并进入正常的审查程序。申请人在承诺期内提交相关补充材料后,审批部门将及时处理。

在监管方面,闵行区鼓励和支持新业务、新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升级。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和完善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后监管平台建设,通过不断缩小政府部门与经营者之间的距离,将经营者从“被动接受检查”转变为“主动加强自律”,使诚信经营成为经营者的内在要求,同时政府部门将转变工作角色,行政服务的特色将更加突出,积极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同时,地区局将继续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和创新,探索新经济、新业态的审慎监管模式,鼓励新经济、新业态的企业在闵行扎根、开花、结果,坚持“有求必应、无为而治”的工作原则。

关注企业需求 闵行打造"全流程"封闭式服务模式

在突破事后监管瓶颈方面,闵行还根据区域发展需要,积极建立规范顺畅的退出机制,引导和帮助企业解决“难撤销”问题。

“股东清算”是企业注销的常见障碍。鉴于有限责任公司因股东流失、不配合等原因难以撤销的总体情况,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将指导股东大会依法形成表决决议,并在公司清算后为公司办理撤销事宜。如果公司不能形成有效的撤销决议,我局将指导中小股东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清算,并根据人民法院的裁定予以撤销。对于营业执照遗失或法定代表人不能代表公司申请注销的类似企业,我局将把换证后原办理或办理前变更的两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一并办理。

关注企业需求 闵行打造"全流程"封闭式服务模式

对于一些企业来说,简单的注销手续可以重新进行。凡取得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无债权债务,或已清偿债权债务的企业,可凭简单的注销公告直接申请注销,闵行区市场监督局承诺在受理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此外,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将与税务、商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海关、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合作,为注销企业搭建在线服务平台,有效降低企业注销成本。

关注企业需求 闵行打造"全流程"封闭式服务模式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闵行优化经营环境是“实实在在”的,纪检部门也参与了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严格查处。据报道,近日,闵行区纪委监察局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名单和窗口服务名单两个名单,派出了一批监督检查组对全区窗口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党员干部作风和职责不切实际。如果你不履行你的职责,你将对你在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网管理”、进口世博担保和政府服务中的无所作为、无所作为、行动迟缓和混乱负责;存在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的“吃拿卡”现象,要严肃处理,确保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检查时间将从9月28日持续到11月15日,这也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护航”。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关注企业需求 闵行打造"全流程"封闭式服务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48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