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5字,读完约5分钟

围绕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的融合,保山的产业已经覆盖了“陆海空”,形成了“从天到地到海”的科技产业布局。“天堂”是指以北斗平台为代表的卫星应用再控制华龙、导航空平台、相邻的空室和无人机等。基于焦大航空公司空航天研究所的“下架”是指基于原总参谋部郑州科技创新工作站的大数据机、中电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领导的燃气轮机以及基于上海石墨烯功能平台的新材料;“下海”是指以迪亚石油钻采系统有限公司为领导的水下作业单位。

借力军民融合科创 宝山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来到孔孚华龙展台进行指导。

北斗导航核心芯片技术研发企业重新控制了华龙,并于去年落户保山。目前,他们正在做的是将军事技术应用到民用领域,推出中国体积最小、功耗最低的北斗多模处理芯片。在宝山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们正与一些物流、渔业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更顺利地走上“军转民”之路。

借力军民融合科创 宝山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在保山,军地科技相互转化、军地合作科研等各种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创新的融合正在逐步生根开花。最近,宝山区正在创建国防科技与民用技术集成科技创新示范区,并正在抓紧制定《国防科技与民用技术集成科技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力争借助军事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宝山的创新能力,为加快宝山经济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借力军民融合科创 宝山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虽然近年来宝山区经济转型力度加大,空房市布局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需要增强创新力度,需要进一步调整产业内部结构等。借助国防和民用技术一体化战略,是推进区域“制造业”向“知识制造业”转型的有效途径,也符合保山的资源优势:保山地处长江入海口,战略位置优越,是上海驻兵最多的地区,是全国双拥模范城的“七连冠”,也有军用港口和机场。其主导产业与军事产业密切相关,钢铁、深海设备、卫星应用和新材料等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的关键产业都是强势产业。国有企业中有许多军工企业,民营企业中有许多国内领先的军工企业。这里有许多旧工厂、码头、庭院和工业基地,这些都有很大的城市更新潜力。

借力军民融合科创 宝山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记者从宝山区科委了解到,为整合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资源,根据技术成熟度将宝山科创分为1-9个层次,形成包括前端R&D、中端测试和后端产业化在内的完整的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创新链。我们将重点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军事部门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国防与民用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新整合。与此同时,我们将积极创建工程技术中心,聚集中国军工大学和军工集团的院系和研究所,建设系统集成测试平台和展示基地,加强技术与市场的联系,突破技术向产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打造30艘创新航母,实现军事技术产业化。依托这一平台,推进科技成果、人才、信息等军民融合交流,实现军民两用优势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催生一批具有国防科技工业影响力的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创新企业。根据企业需要,将建立多个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院士专家工作站。邀请院士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或战略咨询服务。

借力军民融合科创 宝山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接近空浮动空飞行

围绕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的融合,保山的产业已经覆盖了“陆海空”,形成了“从天到地到海”的科技产业布局。“天堂”是指以北斗平台为代表的卫星应用再控制华龙、导航空平台、相邻的空室和无人机等。基于焦大航空公司空航天研究所的“下架”是指基于原总参谋部郑州科技创新工作站的大数据机、中电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领导的燃气轮机以及基于上海石墨烯功能平台的新材料;“下海”是指以迪亚石油钻采系统有限公司为领导的水下作业单位。保山将围绕新材料、海洋装备、卫星应用、航空空航天、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的重点领域,开展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结合本地区特色城镇建设,形成多个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国防与民用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借力军民融合科创 宝山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例如,高静将重点打造空数据科技城——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总参谋部创新工作站等国家级技术中心合作,充分发挥宝智云idc、北斗平台、重控华龙的基础优势,建设卫星应用和大数据应用基地。例如,月浦镇被定位为空附近的深海智能制造镇,积极引进大学重点实验室,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在空深海设备和重型燃气轮机研发产业基地附近建设研发产业基地。国防和民用技术集成最佳实践区位于环达创新示范区。以上海大学相关军工产品为重点,与CSIC系统工程研究所等军工企业合作,继续推动上海大学与CSIC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团队开发静海系列无人艇,支持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民用领域实现广泛应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借力军民融合科创 宝山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