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09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宝山区的说法,自由贸易协定给企业带来的真正好处是国家间的优惠关税。在国际贸易中,能够证明货物来自自贸区国内的签证被称为“证券”和打开国际市场的“金钥匙”。随着2015年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今年上海宝山检验检疫局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数量大幅增加,迎来了一个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宝山外贸企业使用了这个“金钥匙”。

用"金钥匙"打动"客户" 宝山检验检疫取实效

原产地证书——打开市场的利器

“有时,许多公司会问,原产地证书有什么用,如何帮助公司盈利?”宝山局原产地证签证官张榕容回答说:“事实上,原产地证不能直接为企业赚钱。例如,如果中国和韩国有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出口到韩国的商品可以享受相应的退税政策,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商品仍然需要征税。证明货物来自中国的证书是原产地证书。”因为原产地证书的作用是减少税收,在大多数情况下,出口商自己拿不到钱,但进口商可以凭借原产地证书享受退税,钱进入买方的口袋。 当然也有例外。宝山一家矿产品公司主要经营镍矿、镍铁、钢铁产品和冶金原料的大宗贸易。目前,公司已在印尼投资建设镍铁厂、配套码头和公共及辅助基础设施。为了配合该项目的建设,该公司投标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工厂和相关基础设施所需的设备和部件。自2015年10月起,公司已在宝山分局连续发放44张e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据统计,签证总额已达3700万美元,在进口国报关预计可节省185万美元以上的关税。 “因为投资外国工厂而从中国购买商品,并通过签发原产地证书来避税,这种情况不是主流。”张榕容介绍道。大多数企业仍然通过原产地证书给予买方税收减免,变相降低了买方的成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对扩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金钥匙"打动"客户" 宝山检验检疫取实效

[/s2/

万氏(上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一直出口日化产品和食品用香精香料,近年来仅在宝山局原产地签证处“出现”过几次。“在东盟方面的客户要求打开原产地证书之前,我们会打开它。我们的客户是相对稳定的老客户。如果他们不要求,我们就不会打开这个证书。” 由于有“商家”,但数量很少,宝山局在走访辖内企业时,意外了解到韩国企业的业务处于起步阶段,立即“推广”了中韩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与韩国沟通后,企业开始申请大量的原产地证书。由于原产地证提供的退税,满的价格在韩国市场极为有利,市场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现在韩国市场已经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lg等企业也成为满的客户。 这是保山局“走出去”主动服务基层企业的缩影,也是保山局推进产地证业务的一系列举措之一。自签发原产地证书签证以来,保山局一直大力推进签证工作,争取优惠措施,使本地区外贸企业受益。2016年,我们开展了保山地区需求调查,通过入园入镇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拓展企业沟通渠道,及时了解需求,宣传和推广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和制度。 保山局的倡议让曼及时使用了这把“金钥匙”。“宝山分局让我们‘便宜’。”男人的头笑着说。

用"金钥匙"打动"客户" 宝山检验检疫取实效

差异化服务-为大型和小型企业提供便利

文的负责人告诉提交人,由于文向韩国交货的方式“次数少”,频率密度很高,当他们“出售”原产地证书时,他们也犹豫要不要“做一个证书,来回清点。”怎么说也要花半天时间?有时候我们一天要送两批货到韩国,所以我们要派人住在牌照大厅。”宝山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辖区内信誉度高、业务量大的企业开通了网上电子认证系统,使企业无需来回奔波就可以完成网上认证业务。 宝山局还为小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些小企业规模小,一年内不能多次获得产地证,并逐步教会他们如何获得产地证。 德柏纸制品有限公司为东南亚许多国家的麦当劳、肯德基和迪卡科斯提供纸袋。在以前中国与东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中,为了获得原产地证书的税收优惠,必须将企业产品的成本价提供给官方并进行注册,这使得企业非常困难。“国内很多企业都反映了这个问题。成本价可以说是核心商业秘密,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告诉全世界,压力很大。”德柏纸品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多次向宝山局汇报。在接到企业的回复后,保山局也及时向上级汇报了情况。一年多以后,在修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中,中国和东盟就这一条款达成了一致,他们没有披露供应商的底价,而是报告了中间商的价格。保山局还有很多这样的事情是为了企业的利益。 卓越的服务得到企业和市场的认可。2016年,保山局签发1911份原产地证书,同比增长73%;货物价值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9%,预计保山地区出口企业将获得590万美元的关税减免。“这些让步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达成了中国一直努力讨论的外贸协议。”宝山局局长周国良说:“企业发展了,出口增加了。可以说,它真正体现了国家战略的价值。原产地证书形成了双赢局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用"金钥匙"打动"客户" 宝山检验检疫取实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