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39字,读完约6分钟

据宝山区新闻报道:“我早上会在这里等。今年有200个导游。也就是说,我至少可以每隔一天来参加一次活动。我们很高兴住在上海宝山!”来自阳兴的小张今天不禁感到兴奋。作为去年“市民艺术修养导赏计划”的见证人,他对今年的导赏活动充满期待。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3月24日下午,保山市第二季“市民艺术修养导赏活动”正式启动,涵盖音乐、艺术、舞蹈、建筑、文学、电影、戏剧的导赏活动在保山市7大文化场馆举行,包括中城直沽、区文化中心、友谊路街、张淼街、高静镇、古村镇、庙行镇。二东强、顾、、、、、等代表七大艺术门类的专家学者齐聚宝山,共同开启2017年艺术导读图书馆,让艺术走进人民,感染群众,让艺术在春天充分渗透这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地方。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总局提供准确文化服务、努力提高公民文化素养的要求,宝山区自2016年起定制创新推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宝山公民艺术修养指南”。围绕七大艺术门类开展了100次导游活动,有5万多人直接参与,积极引导和培养人们对文化艺术的兴趣,进一步提高了公民的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搭建了人民与经典艺术之间的平台和桥梁,受到了公众的高度欢迎和真诚赞誉。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就像杨航的小张一样,他之所以期待今年的导游,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去年收获颇多,从戏剧到文学,从西方美学到传统民俗,他在各种导游中审视艺术世界,领略经典的魅力。不久前,他还通过微信观看了“宝山大戏俱乐部”、京剧《曹操与杨修》的首场演出。他说他以前对国粹了解不多,但现在他不仅对京剧的专业知识略知一二,还能沉浸在发音清晰的歌词中,给演员们及时恰当的掌声。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例如,去年,上海歌剧院举办了中外古典歌剧咏叹调指导课程。最初的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会场座无虚席,舞台与观众的互动非常热烈,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保山市民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热切的期望。 几个观众说:“原来,高高在上的歌剧能如此贴近我们普通人。我们在现场仔细听研究,有时我们忍不住捡起来。这真是一种享受。”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已经变成了三个小时,但是我们还是觉得时间太短了,我们听得不够多!”

“我们希望老师们能多来宝山,希望越来越多的高雅艺术走进我们的人民,让我们真正感受文化,参与文化。”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2017年保山市民艺术修养导游计划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0项导游活动,并在全市建立首个拥有200门导游课程的导游图书馆,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文化习得意识,拓宽“文化惠民”的深度和广度。在师资配置方面,通过多方教师整合,将市级专家、区级专家、市民导游等多方教师结合起来,以讲座和互动讲座的形式将艺术指导活动进一步深入基层和一线,深入社区、驻防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工会、商业建筑、文化创意基地等场所开展区域范围的指导活动,将艺术修养和指导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基层细胞。在教学内容上,采用“由人点餐”的方法,进一步提供“精准”服务。例如,在松南镇,有许多热爱摄影和美术的市民,每个人都渴望有大师级的专家来指引他们的脉搏。因此,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我们特地邀请了著名摄影师二东强到松南开始了第一堂导游课,这让松南市民拍手称快。例如,在月浦镇有一个京剧爱好者俱乐部。它的成员是一群成熟的票迷,他们已经提前预约了一个戏剧导游。因此,导游图书馆将在月浦镇及其周边地区安排此类课程,特别是与京剧相关的活动,使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准确和细分,有效地将政府的“送餐”与人民的“点餐”结合起来,赢得市民的一致“喜爱”;同时,根据“保山大戏俱乐部”的演出安排,适时在各种剧目演出前为公众开设相关艺术指导课程,让大家更好地欣赏和理解经典剧目,引导和激励人们不要忘记自己的主动性,勇往直前。就活动安排而言,它几乎覆盖了整个地区的所有街道和城镇以及所有年龄的人。导游图书馆将根据不同的文化和地域特点,在工作日或周末在12个镇的市民文化服务中心安排合适的导游活动,让每一位保山市民在365天内都有一个完整的“文化习得”感,用艺术的语言和扎实的动作生动地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内涵,为保山文化工作增添美丽的色彩。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事实上,近年来,保山将“樱花节”、邮轮旅游节、国际民间艺术节、陈伯辉国际儿童文学奖等本地区重点品牌文化项目与“春暖花开、夏邮夏、秋艺冬读”常年结合,不断推进文化与城市生活的多元化融合,努力打造“四季文化”品牌,并不断挖掘、培育、 实践和创新更多的城市文化特色,例如,今年的樱花节,注入了大量的文化元素和内涵,如“樱花秀”,以提高文化素质。 保山大戏俱乐部类似于市民艺术修养与指导计划,也是保山市民的大众文化品牌之一。为进一步坚持“名家进民间、名家进民间”的理念,保山市与市戏剧协会深入开展惠民合作,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保山大戏俱乐部”。25部高质量、高品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戏剧在整个地区的各种文化场所上演。10多万保山市民走进剧院近距离欣赏美术的魅力,受到好评如潮。2017年,“保山大戏俱乐部”将全年推出12个精彩剧目,让普通百姓在自家门口享受经典戏剧文化。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保山还大力推进文化的繁荣发展和成果的共建共享,显著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2016年,文化服务活动超过13000项,年均增长69%;举办(承办)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回家吃饭”市民烹饪大赛等各种市级和区级比赛,获得51个市级奖项;通过将电影从一个点带到另一个点,在整个地区形成了一个文化联系圈,人们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主角”。

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展望未来,保山文化将进一步阐发文化的本质,做好核心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传统,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培育和创新,努力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7宝山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正式启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