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19字,读完约6分钟

卢佳颖正在修理瓷器。

作为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宝山区和上海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年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吸引了大批工匠。前几天。以“妙手生花”为主题的2016年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尘埃落定,产生了100名民间人才。竞赛结果展览在4月25日结束的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举行。在每一件独特的手工艺品背后,都有一个“工匠”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上海女孩景德镇学了10年艺术

卢佳颖是一个典型的都市女孩,喜欢购物和打扮,有点叛逆。高中毕业后,我被景德镇陶瓷学院录取学习雕塑,因为我想出去冒险,因为我学习美术。读完本科和硕士学位后,我还在当地开了一家工作室。2015年,在景德镇生活了10年的卢佳颖被父母送回上海,但她提出了一个要求:“让我继续做陶瓷雕塑吧。”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记者看到卢佳颖时,她正在永嘉路的一家茶馆教书。那一天,她正在教金修。一个学生在她的指导下正在修理一个破紫砂茶壶。卢佳颖说:“黄金修复是一种用纯天然材料修复残缺物体的技能。罗进修复有广泛的应用,其中用于瓷器和紫砂,也可以用于竹子,象牙,小块木材,玉等。”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从一些已经修复的瓷器来看,损坏的地方不仅粘合得很好,而且还有金色油漆的装饰效果。然而,修复期至少是两个月,而金漆可以在大约五天内完成,而油漆的基本部分之前需要大约半个月。“金浩的初衷是用近乎完美的手段来对待不完美的事物。”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这一次,卢佳颖听说了市民手工业大赛,就想试一试。她的微型瓷雕“老人骑鹿”是一件只有12.5厘米高的作品。配有红木底座,精细刻画了高池的宴席场景:鹿首蹄神,高氏颂衣穿衣。它可以放在架子上的桌子上,或者放在你的手掌之间。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卢佳颖说这项工作花了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首先在纸上画一个草图,然后完成粘土草图,调整形状,然后用石膏翻转模具,切掉不同的部分,用泥打印坯件,缝合在一起以描绘细节,然后在空气中干燥,在窑中低温烧制后上釉,最后高温烧制。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卢佳颖说,在上海,除了一些体验式的陶瓷酒吧,这样的陶瓷艺术工作室很少。目前,她刚刚起步,几乎入不敷出。“我愿意坚持到底。”上海女孩固执地说。

55岁时,她一直对洋娃娃着迷[/S2/]

对55岁的尹来说,童年的美好回忆都寄托在她亲手制作的洋娃娃身上。

在那个服装朴素无华的时代,尹明艳经常对服装做一些简单的修改,换领或加花边,为娃娃设计服装成了尹明艳最大的乐趣。出人意料的是,这种爱好还在继续,以至于退休后,她干脆在南翔买了一间工作室,专心创作娃娃。

在这次市民手工艺大赛中,殷的参赛作品是一个以中国红色为主色调的布娃娃。娃娃的四肢是用呢子做的,很接近皮肤的纹理。这个洋娃娃穿着一件红色的大锦缎外套,有双排扣设计,一个像玉一样的纽扣,衣服上有花的图案。娃娃的辫子被扎成两个发髻,既传统又漂亮。手串、手镯、绣花鞋和其他细节细致优雅,怀里抱着一把微型琵琶。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很多人看到这个娃娃都很惊讶,觉得她就像中国版的芭比娃娃。尹把她的作品命名为《回忆童年》。殷的童年是在曹家渡的一条老巷子里度过的。她说每次我看到这个洋娃娃,我都会想起我童年时大笑的场景。“童年的记忆就像一场梦。每当我做一个洋娃娃,我就沉浸在梦里。”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尹明艳制作的娃娃赢得了许多荣誉。在1997年的中国全国娃娃设计大奖赛上,三个中国风格的娃娃获得了一等奖。2006年和2007年,市妇联举办了两次手工艺大奖赛。尹把改进后的娃娃送去比赛,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

从设计到完工,一个娃娃去银明岩往往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第一步是在纸上画出每块布的形状,然后根据图纸裁剪出布。尹明艳还用传统的刺绣方法绣出娃娃面部的细节和表情,并专门购买柔软的全羊毛羊绒,手工为每个娃娃编织独特的发型。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为了制作具有民族特色的布娃娃,她在旅游时总是会注意收集一些民间的布匹和饰品。未来,尹明艳计划用几个娃娃设计一个场景,演绎不同的故事情节,赋予娃娃更多的内涵。

他在头发上刻了一首“爱情诗”

纤细的头发上有数百个刻字,最近一位工匠大师周玉坤制作了这样一幅头发雕刻作品:在一根8.5厘米长的头发上刻了270个英文字母,并用优美的笔迹写下了“爱情诗”。

30多年来,周玉坤一直致力于微型雕刻。他说他的手艺是“与刀尖共舞”。周玉坤的作品只有用显微镜放大后才能欣赏。头发上的字母写得很漂亮,刻字的内容取自《圣经》对“爱”的解释,叫做“爱情诗”。周玉坤拿着这件作品参加了2016年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周玉坤的父亲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工匠。在父亲的指导下,周玉坤从小就开始练习书法和篆刻,并显示出很大的天赋。当他在高中的时候,周玉坤的印章切割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他开始挑战微雕。他的第一个微型雕刻作品是用角雕刻的山和流水,只有他的拇指那么大。山的背面还刻着一首小诗,像一幅古典水墨画。“那时,我没有显微镜。我只能用肉眼调整工作的细节。”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微雕常用的材料包括象牙、白玉、牛角和其他坚硬的物体。对周玉坤来说,在像人类头发这样柔软的材料上雕刻是最大的挑战。第一次真正尝试雕刻人的头发是在1995年。一根头发直径只有0.2毫米。即使在显微镜下放大60倍,从上到下刻前三个字时,刀刃根本看不见,完全是凭感觉雕刻的。周玉坤说要在你的头发上刻字,你必须摆脱干扰。"当你静下心来雕刻时,我觉得整个人都在休息."

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他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成功地在一根0.982厘米长的头发上刻下了243个英文字母,这是10首著名的中国古筝歌曲,如《山流水》,这部作品在当年的上海世界运动会上名列第一。然后他创造了在头发上雕刻251个字母的记录。2011年,他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从上到下刻了276个字,刻在一根5.86厘米长的楷体头发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市民手工艺大赛作品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