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89字,读完约6分钟

夜间行驶时,远光灯可以瞬间将迎面而来的车辆的驾驶员从视觉上遮挡住,最短时间为2秒。在这2秒钟内经常会发生很多事故,这也会影响到驾驶员对速度、距离和道路宽度的判断。非法使用远光灯已经成为夜间道路杀手。同时,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一直是人们最讨厌的交通违规行为之一。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为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使用远光灯,进一步增强非现场执法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威慑力,上海交通警察总队组织开发了一种新型智能电子警察设备,专门用于依法抓捕非法使用远光灯的行为。自今年9月底以来,上海交警总队在牡丹江路附近的林宝路安装了第一套这种类型的电子警察,实现了对滥用远光灯的机动车的自动捕获和识别。据悉,自这套电子警察设备投入使用以来,已查处了67起“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上海交警总队表示,今后,这种电子警察设备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使用感光判断技术拍摄快照

上海交警总队科技处民警夏梁表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车辆在打开或关闭远光灯时,其“灯”的数量、照明强度或照明仰角是不同的。这种电子警察设备主要利用这种照相判断技术来捕捉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无论是配有分离式远光灯和近光灯的车辆,还是配有集成式远光灯和近光灯的车辆,电子警察都可以识别它们,最后结合人工识别来确认违法行为。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据了解,这种电子警察设备前端的监控探头用于捕捉车辆的外观、测量灯光和测量车辆的照明角度。在第一次抓拍后几秒钟,拍摄第二次和第三次抓拍来捕捉车辆的非法过程,并自动比较诸如牌照和车辆类型的信息。在修复证据后,它将自动传输到后台。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第一批抓获滥用远光灯的电子警察之所以被设置在牡丹江路附近的林宝路,夏梁告诉记者,道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多次因滥用远光灯引发交通事故,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67非法行为受到调查

自9月下旬以来,第一批“按规定使用灯光”的电子警察在牡丹江路附近的林宝路投入使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查处了67起“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并开出了罚单。各方均承认有违法行为,对处罚无异议。每辆非法汽车都有相关的非法照片和视频,包括从远到近的非法过程的照片,以及非法汽车牌照的特写。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9月19日19时20分,一辆上海牌M8×91黑色轿车在牡丹江路附近通过林宝路时,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五项的规定,其行为是“夜间遇车不开灯”,被电子警察抓获。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分别被罚款100元和得1分。这是该市首次使用电子警察捕捉机动车“未按规定使用车灯”的情况。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10月1日20时07分,品牌为苏e0××00的机动车“未按规定使用车灯”,被电子警察抓获;10月2日20时10分,一辆名为鲁r1××96的机动车被电子警察抓获。违者扣1分,罚款100元。

从交警公布的照片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辆的外观和牌照。通过比较车辆的照明角度,我们发现车辆前方的两套灯同时打开,而违章车辆的远光灯则打开。

自牡丹江路附近的林宝路开通以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第一批抓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电子警察已经查处了67起相关违法行为。/照片由警方提供

你不能在晚上使用远光灯

当遇到前方车辆时,不分青红皂白地驾驶远光灯会使迎面而来的车辆驾驶员瞬间“亮而盲”,导致驾驶员无法看清路面,导致迎面而来车辆的速度和距离出现误差。如果后车打开远光灯,会使前车看不清后视镜,容易造成操作事故。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根据交警的说法,在司机眼花缭乱的状态下,如果车辆前方5米处有行人,按照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司机只需要0.5秒就能找到行人并撞上他们。远光灯的大光晕会影响驾驶员对汽车宽度、距离和速度的判断,这将导致车辆在会车和超车时因误判而划伤,甚至导致严重的撞车事故。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没有中央隔离设施或中央线路的道路上,应在距离相反方向150米处使用近光灯,在狭窄的道路和桥梁上与非机动车相遇时应使用近光灯。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急弯、斜坡、拱桥、人行横道或者交叉路口时,应当交替使用远近灯。因此,即使远光灯用在照明设施不完善的路段,开会时也应切换到近光灯。如果你违反了法律法规,如果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你会被依法罚款50-200元,你的驾照将被扣1分。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此外,在极端天气,如大雾和大雨,你不能随意使用远光灯。交通警察解释说,《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8条规定,机动车在夜间行驶时,没有路灯或者灯光不佳,或者在雾、雨、雪、灰尘、冰雹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应当打开前照灯、示廓灯和后示廓灯,但是在同一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距离较近时,不应当使用远光灯。机动车在雾天行驶时应打开雾灯和危险警告闪光灯。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驾驶测试需要正确使用灯光

据悉,在2017年之前,照明的使用只出现在驾驶考试的理论测试中,没有结合实际操作。如今,正确使用照明是驾驶考试科目3的必修内容。即使你在白天参加科目3考试,你也会使用模拟的近光灯、远光灯和其他灯。学生上车后,应该按照说明正确使用灯。如果学生做出错误的选择,他们将直接考试不及格。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私家车灯不能通过年检

记者了解到,除了“不按规定使用灯具”外,还有安装不规范的氙灯或led灯,以及擅自增加照明角度等问题。

目前,汽车一般使用三种汽车前灯:卤素灯、氙灯和led灯。上海交警部门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车辆在出厂时不能随意更换安全部件。交通警察在道路上检查车辆驾驶执照,并比较车辆的外观、颜色和重要部件。车辆出厂时自带的氙灯或led灯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然而,当车主以后改装和安装时,通常不增加过滤器或灯柱,或改变车辆的外观,这使得难以满足国家标准的要求。根据机动车管理规定,因擅自改装车灯,车灯的亮度等指标将发生变化,不能通过机动车年检,妨碍机动车上路行驶。特别是未经授权安装强光灯、手电筒和其他妨碍交通安全的装置。一旦被发现,他们将被罚款并被责令当场拆除。

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上海交警总队从“听声”、“认脸”到“追灯”,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拓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执法能力,营造“警察不在法”的交通氛围,将继续完善“现场执法+电子警察+市民举报”的三位一体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首套抓拍"滥用远光灯"电子警察在宝山上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91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