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7字,读完约4分钟

2018年7月13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新客运大楼将投入试运行。同一天,总吨位为144,200吨、最大载客量为4,450人的史圣公主号将迎来,总吨位为169,500吨、最大载客量为4,992人。总吨位为137,900吨、最大载客量为4,363名乘客的地中海荣耀和诺维真正欢乐号是“敏郎悲歌”

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在今天(11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宝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表示,三艘大型邮轮的对接和新客运大楼在邮轮港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吴淞口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配套能力翻了一番,软件服务水平也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为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邮轮母港,吴淞口将结合后续项目,积极打造国际一流邮轮母港标杆,全面推进快乐港、智慧港、绿色港、共赢港、示范港五大港口建设。

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提高能量水平,实现“四船共靠”的作业能力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于2011年10月15日正式开放。2014年,中国接待了216艘邮轮,接待了约110万名出入境游客,首次超过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2016年,接待邮轮471艘,接待出入境游客284.7万人次,分别占全国的47%和63%。它继续成为亚洲第一和世界第四大邮轮母港,并推动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邮轮客源市场。

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2015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对接能力,邮轮港后续项目正式启动,投资近10亿元。新建码头、平台、引桥、客运大楼和走廊2座,其中新建液压平台约8.2万平方米,新建引桥620米,新建客运大楼和走廊2座,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扩建至1600平方米。它已形成了四艘水陆相连的船只停泊在一起的作业能力,每年有800至1000艘国际游轮停靠,每年接待600万游客。

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改善支持功能,为乘客带来全新体验

吴淞口国际邮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佑农在7月13日谈到新客运大楼的启用时说:从7月13日到今年年底,我们都在不断调试,这次是试运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三个创新点:新的客运大楼、新的运营模式和新的旅客体验。

新客运大楼启用后,航站楼将启动新的调度指挥中心,通关模式将有新的变化。在下半年,我们将尝试行李预检,即旅客在拿行李后不需要通过x光机,也就是说,他们下来后,在拿之前,我们已经统一检查过了,没有问题,所以他们可以直接拿走,这样体验会更好。

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在邮轮码头零点广场等候乘客的乘客过去常常把行李拖到码头,然后会有一辆短程穿梭巴士直接开往码头。到地铁站的短途班车过去只用来把码头上的乘客带到地铁站,但现在所有从地铁站到码头的班车也将开通。王佑农说:“年底前,保沿线不会有乘客行走。接下来,我们要为入境旅客发展一套预订系统。将来,我们不需要检查每一个。只要我们识别出车牌号码,我们就会自动释放它。这些智能交通工具将用于使乘客体验有质的提高。”

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建设绿色港口,实现港口零排放

为推进绿色港口建设,2016年7月13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一期岸基供电工程竣工,并成功为天海新世纪邮轮供电,这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变频岸电系统,也是亚洲首个邮轮岸电系统。2018年初,2号泊位的岸电设备也完成了实船测试。据悉,该岸电系统可实现3660万千瓦时的替代电力,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万吨。

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岸电是指停泊在港口的船只关闭自己的辅助发电机,使用港口提供的清洁能源为主要的船载系统供电。这是一种相对环保的船舶能源供应方式。

据了解,上海吴淞国际邮轮港的岸基供电工程将在完工后覆盖4个泊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客运大楼启用 吴淞口开启“四船同靠”新纪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7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