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544字,读完约9分钟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指出,中国的主要社会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改善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中国社会这一重大矛盾的关键是落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观。要“不断提高落实新发展观的能力,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切实在增强创新能力、促进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为了把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持续动力,区商务委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深入、透彻地学习,在知行统一中争取成效。通过落实区委提出的“抓重点、补不足、强弱化”的工作要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自贸区、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战略,为加快普陀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适宜生态区”建设做出新贡献。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地区商务委员会如何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

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明确指出,新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也开出了“药方”——“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下一步,区商委将进一步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核心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第一,以供给方结构改革为主线,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要方向,显著提升全区经济质量优势。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根据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围绕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区商委在普陀区构建了“科技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的总体战略,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精心规划全区商业发展新蓝图。 提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升未来商业发展水平和能源水平,扩大消费需求。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问:地区商务委员会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作为全区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区商务委肩负着“引导产业转型、促进企业发展、实施市场监管”的重任。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将根据区域建设目标,进一步增强业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脚踏实地地规划2018-2021年业务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缺乏开拓精神、缺乏责任感等问题,着力弥补缺乏务实工作重点和亮点等不足,努力营造专心致志的良好氛围。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放在首位;二是努力积极服务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两大战略,以桃浦转型升级为导向,推进“一轴两翼”联动发展;三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第四,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取得突破薄弱环节的成效,取得惠及民生的成效,在推进改革中取得实效。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问:在新一轮发展中,区商务委将如何更好地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生态区”建设,并将其融入国家和全市大局?

答:根据规划导向、分类指导、资源集约和整体优化的原则,根据城市更新、土地集约、产业转型、园区升级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要求,区商务委将实施普陀区总体功能布局,采取机制协调、规划协调、投资协调、发展协调和政策协调等“五大协调”措施。落实机制建设、考核激励、规划实施、招商引资、产业集群、转型试点、金融支持和政策重点等八项重点任务,加快普陀区各类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环境优化和能源水平提升。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环球港是上海的商业地标,是上海转型升级的示范工程。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商业业态的优化,提升其影响力,成为本市乃至全国商业发展的标杆。支持全球港口带动周边绿洲建筑和其他区域的改造,提升周边地区的整体形象;提升巴黎春天的陕西店、我的广场、西康189等商业综合体的能量水平,注重错位和互补,引入体验式业态和时尚消费品牌;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亚信生活广场的环境质量,努力改变设施老化、购物环境差、商品结构老化的现状。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环球港作为上海智慧商圈试点地区的先发优势,为长寿地区智慧商务的发展积累经验。完善智能停车功能,提高客户消费大数据分析能力,在提升商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消费体验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未来,智能交通导航、移动支付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将通过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引入,打造一个网上网下协同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商务区。整合区域内媒体、交通、商场、银行等线上线下资源,通过固定或移动终端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购物消费服务。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通过完善长风商圈科学合理的商业布局,鼓励引进国际知名百货公司、品牌专卖店、精品超市和电影院,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结合新开发的万豪和国峰五星级酒店,将城市时尚消费、主题娱乐消费、休闲餐饮消费和商务会议消费有机融合,强调时尚品味和高雅风格,引领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潮流,满足周边居民、白领等消费群体的综合消费需求,成为一个独特、多样、独具城市时尚魅力的购物中心。引导有条件的商业街区聚焦商务特色,打造特色商务休闲街区,引进具有一定档次和品牌特色的西餐厅、咖啡吧、高档茶室和文化设施,打造以商务谈判为主题的休闲街区,进一步提升区域商务氛围。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面对区域高端优质消费需求,加快发展主题商场、品牌综合商店、主题概念店等城市零售业态,引入会员制商店、定制商店、o2o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等体验式业务,以及进口商品中心、全国商品中心等特色业态,扩大高端商品和服务供给。面对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我们将鼓励发展品牌综合商店、主题概念商店、会员制商店、定制商店等新兴业态,优化消费服务,提升消费体验。同时,鼓励创新零售商业模式,大力开展新产品发布、体验和推广,加快配套服务跟进,推广“网上订购提货”和自助提货模式,促进线上线下的渗透和拓展,形成电子商务消费时尚和新产品发布的前沿。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开展工业园区评价考核,通过积极激励、硬约束等方式,激发园区主体转型发展的积极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园区企业落地率,提升产业集聚度。部门联动,加强产业布局规划与其他规划的协调性和整体性,促进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四新”经济产业的合理布局,促进园区间产业、功能和形式的协调发展。提升园区管理运营水平,提升园区品牌辐射力。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加快产业投资、发展外资总部和发展对外贸易,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化招商合作,加大区域投资环境的宣传推广力度,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投资,这些产业链企业是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以重点目标企业为重点,实施精准服务,加强总部政策宣传,增强区域总部和R&D中心的功能配置意愿,促进企业与行业的互动,提升总部经济对区域经济的贡献。依托“一带一路”,利用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知名展览平台展示我区新产品、新技术、新环境,促进企业在产品结构调整、市场开发、投资合作等方面的投资,提升相关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聚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资源配置能力的总部商贸企业,培育一批销售规模大、对地区税收贡献大的大型商贸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品牌型和示范型商贸企业,扶持一批创新型商贸企业,加强示范引导,推进业务调整、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全面推进商贸发展。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以城市更新和功能重建为重点,深入挖掘普陀区的工业文明和文化旅游资源。服务桃浦地区重点功能区建设,合理布局商业业态,促进产城融合。以“长寿湾”为代表,重点支持m50、天安阳光等核心项目建设,形成商业消费集聚区,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和特色的普陀品牌商业商务区。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依托商务旅游、文化体育和体育联动,激发消费潜力。我们将在2018年结合“互联网+”在普陀区购物节和旅游节(“普陀滨水”)组织一系列活动,促进购物节和旅游节的联动。完善现有4a(长风海洋公园)和3a(m50创意园)景区,准备建设另一个4a(乐高探索中心)和3a(环球港)景区。推进长丰欢乐城亲子和研究旅游功能的创建,深化上海环球港“商务旅游文化”项目建设,优化近铁路城市广场基础设施,提升区域商贸文化旅游一体化服务水平。

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推进企业服务集成平台建设,完善监控网络,促进业务环境优化升级。对接新成立的上海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共同发挥区级企业服务联席会议的作用,提升跨部门合作能力。与相关部门携手,深化企业直通车建设,进一步优化用户功能,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加快企业服务一站式工作平台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的税收和业务数据分析,为产业规划和指导提供科学依据。执委会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系统,完善“问题清单”制度,提供准确服务,推动问题解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对话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益群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