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8字,读完约4分钟

新能源汽车很容易买到,但是配套的充电桩很难安装。最近,在宝山区太和西路3527弄,一个安装在燃气设备旁边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因为不安全在附近爆炸。

5月7日,记者来到太和西路3527弄。在128号停车位旁边,安装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由车主安装到汽车制造商处,而不是由电力公司统一安装。一个气体压力调节装置被放置在离充电桩不到3米的地方。

“目前的充电桩不能保证100%的安全性,尤其是当它离燃气设备这么近的时候。一旦发生火灾,给每个人造成的损失将无法预测。”居民李女士关切地说,该住宅区已建成20多年。电路老化了吗?你能承受不断增加的充电桩功率吗?这些潜在的安全隐患会影响居民的生活吗?

宝山一小区新能源车充电桩距燃气设备不足3米

李小姐的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频繁着火,汽车充电时着火的概率更高。充电桩设备的安全性已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记者看到,在气压调节设备10米范围内只有一个充电桩。充电桩上贴有检验标记,服务提供者为SAIC安岳。最后一次检修日期是2018年8月22日。

在社区的其他停车位,也有许多不同品牌的汽车充电桩,但没有统一的收费区。李小姐说:“只要居民向物业和行业委员会提出申请,他们就可以在社区里。安装充电桩也导致东西部充电桩非常不规则。”

“因为小区内的停车位都是先到先得,所以我最近停车的时候会注意周围的环境,尽量远离新能源车和充电桩。”李女士坦言:“虽然汽车着火的概率很小,但一旦遇到,后果将非常严重。”

宋女士也把车停在了煤气设备旁边,她说:“这个充电桩已经存在好几年了。虽然它没有造成任何伤害,但如果它能远离燃气设备,居民可以感到很放心。

“谈论安全”[S2/]

不安全派系

电力公司:不建议安装在易燃材料附近

虽然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但目前对充电桩的安装要求并不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车主通常只需要物业公司的同意,这样制造商就可以自己安装充电桩。此外,没有更多的手续需要审批。

对此,上海市北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充电桩的位置由住宅物业和汽车制造商共同决定。从电力安全的角度来看,不建议在易燃材料附近安装充电桩。”

工业委员会:

一些充电桩安装在防火梯附近

那么安装在燃气设备旁边的充电桩符合要求吗?太和西路3527弄行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对记者说:“没有人敢保证充电桩一定安全。如果附近有孩子在玩耍,危险是不可预测的。至于社区内的一些公共设施,我们会咨询所有业主,然后统一拆卸。”

宝山一小区新能源车充电桩距燃气设备不足3米

除了这个充电桩靠近煤气设备外,刘先生说还有一些充电桩安装在消防出口附近,为了保证消防出口的安全,这里的充电桩也将被拆除。

「社区内的充电桩均获前工业委员会批准安装。自新的行业委员会于2018年9月就职以来,尚未通过安装充电桩的申请。”刘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在国家电网的配合下,将统一安装和管理约50个公共充电桩。

安全派别

煤气公司:

充电桩距离燃气设备在安全距离内

然而,保山煤气公司的维修师傅说:“如果煤气泄漏,当它接触到带电的火花时,很容易爆炸。根据室内标准,配电箱与燃气管道之间的最小距离为30 cm。目前,充电桩与燃气设备处于安全距离之内。”

充电桩供应商:

充电桩材料的防火和防雷保护[/s2/]

为了充电桩的安全,记者联系了充电桩供应商“上海SAIC安岳充电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正常的安装标准,充电桩不会受到气体变压器箱的影响。此外,充电桩的材料还具有防火、防雷性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宝山一小区新能源车充电桩距燃气设备不足3米

同时,充电桩所用的电线埋在地下5-10厘米处,而燃气管道基本上是埋在地下1米处,所以没有交叉敷设的可能。

据工作人员称,充电桩定期检查,时间从半年到一年不等。如果发现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会立即报告维修和更换,以确保充电桩的正常使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一小区新能源车充电桩距燃气设备不足3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