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5字,读完约4分钟

近日,20名“2018上海教育新闻年度人物”候选人被评选出来,星智实验中学科技总顾问陈玲成功入围。

“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由上海教育报刊公司、上海教育电视台和上海幼儿教师奖基金会联合举办。在过去的11年中,已有800多名个人或团队被推荐参加评选,110名个人或团队多年来被选为“年度新闻人物”。通过选拔,可以传播他们的教育故事,弘扬他们的教育精神。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陈玲的风采。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陈玲

行知实验中学科技总顾问

2018年是星智实验中学科技总顾问陈玲获得全国十大科技顾问和上海市科技教育创新奖的一年。在这两个奖项的背后,陈玲最初坚持了十多年的科技教育。陈玲善于观察生活,勤于发现问题,开发教具解决实际问题。他与团队合作设计了近25门科学技术校本课程,满足了研究型课程的需求;开发了一套ar实验,可以通过扫描书本上的图片进行查看,有效整合了原有分散的课程资源。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陈玲(左五)获“2018年中国十大优秀科技顾问”称号

▲陈玲获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三等奖(个人)

多年来,陈玲一直致力于干教育和课程改革,主持过宝山区著名的体育科技教育教师工作室、该区骨干团队、学校创立者大支惠明大师工作室。他是宝山区实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学校辅导员,宝山区山海幼儿园校外科技辅导员。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陈玲指导学生学习自由落体的结束速度

陈玲在工作室内积极推动各学校的stem工作,提高学生和教师的科研能力。与工作室和团队成员合作,建立、管理和应用创新实验室,为基础、开发和研究课程服务。将原有实验室改造成为集科学、文化、教育、信息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创新平台,为学生提供生产、自我管理、自学和专题研究的业余实践场所,让学生了解现代工程技术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陶行知“求真创新”思想的指导下,陈玲开创了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模式。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兴智实验团队亮相教学展,三项“网络教育”技术让宝山展区大感意外

陈玲开发了多个系列的校本课程,其中“diy Parallel Arm 3d Printer”课程被评为2017年宝山区百门优质校本课程。他利用创新的实验室资源,开发了许多具有知识产权的物理、地理和生物学教具。近年来,他在国际发明展和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奖。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陈玲获得2018年佛山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

陈玲广泛传播了科技教育的成果,促进了学校内外科技教育的普及和发展。2015年应邀作为导师指导云南省国家级培训项目——云南省第二次中小学科学教师培训,讲授“学科理论与实践导论”课程。参加“干云入山科技教学活动”,2015年在贵州省赤水县、2016年在湖北省建始县授课,为山区学校教授干云科技课程,并走访留守儿童。2016年,与美国教师在同一舞台上开展了“超越无限——空飞行器着陆与分离”的stem+异构活动。2018年,他是上海stem教育沙龙的主题演讲人,发表了一篇关于stem教育的报告。同年,他在“2018年宝山区科技教育工作室大师和专家成果展暨研讨活动”上做了主旨演讲和互动演示。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2016年,陈玲和美国教师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了stem+教育主题的异构教学演示——飞机着陆(异构同课)教学

在陈玲的带领下,区学校两级工作室的学生和区骨干队伍也蓬勃发展。数学教师徐文参与并完成了中央电化教育中心的国家项目“教育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由地理老师米雪指导的科学缩微胶片连续三年入围全国科学录像节的展示和评价活动,并获得三项二等奖和三项三等奖。米雪还连续获得国家科学视频节优秀讲师。物理教师马接过“教学指挥棒”,在甘肃省永靖县“2018科学伙伴计划——STEM云入山区”中任教。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此外,陈玲还参加了同济大学吴颐人教授举办的科普公益活动“上海假日物理俱乐部”,以及上海文创项目“构建儿童创新能力培养和学习工具游戏孵化基地”。曾入选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历史博物馆、上海海事博物馆专家库,2018年在上海科技馆担任“小辅导员”大赛的培训老师和评估专家,2018年担任上海科技馆夏令营教练,并受邀为上海科技馆和上海海事博物馆撰写、修改和评论科普课程。

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陈玲参加2018珠海教育博览会

"模仿我的人死了,创造我的人活着."陈玲将继续牢记陶行知的教育理念,不忘自己的首创精神,致力于科技教育研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这位教师入选“2018上海教育新闻人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