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7字,读完约5分钟

人们说结婚50年后,夫妻关系就像金子一样,坚不可摧。那么是什么原因可以让这对“金婚夫妇”离婚甚至上法庭呢?日前,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金婚夫妇”离婚案,最终由宝山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促使该家庭重归于好。

金婚老夫妻欲离婚 宝山法院“家调委”助力和好

图像来源:东方集成电路

我儿子觉得他妈妈没有照顾他爸爸

母亲怒气冲冲地“带着钱搬走了”

今年三月的一天,一个特殊的聚会,86岁的老兵李某来到了宝山法院。李和庄于1968年2月结婚,婚后育有二女一子,现已成婚。几年前,丈夫和妻子都把他们的不动产给了他们的孩子,他们住在一个给他们儿子的套房里。李某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死于九死一生的老兵。他为保卫祖国的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也陷入了一身的痛苦和疾病之中。此外,他年纪大了,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特殊照顾。他的妻子庄某已经78岁了,光靠一个人在庄里照顾李某是不够的。在此期间,李某在家两次休克。我儿子感到不自在,所以他在父母家安装了一台照相机。他经常通过手机应用远程检查父母的生活状况,以防万一。谁知道,不经意间,我儿子看到了另一个场景。在监控期间,儿子发现他的母亲庄经常只给父亲喝矿泉水和方便面,这可能是因为他太累了,照顾李,偶尔甚至打骂李。经过深思熟虑,孩子们觉得这对他们的父母不好,所以他们计划安排父母住在离他们儿子居住地很近的养老院,但是矛盾加剧了。庄妈妈觉得自己辛苦了一辈子,但孩子们不信任她,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一个人搬到了另一个养老院,带走了所有贵重物品,如存款、字画等。起初,我以为妈妈只是生气,但一两年后,妈妈没有回头。现在,李的身体越来越老,每月的养老金也不够支付每月的医药费和生活费。李与庄多次沟通无果,只好向法院提出离婚。

金婚老夫妻欲离婚 宝山法院“家调委”助力和好

家庭调整委员会澄清了矛盾,并分别说服了他们

耐心细致地促进家庭和解

由于案件的特殊性,双方都是老朋友,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宝山法院将本案移送宝山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

调解当天,儿子推着轮椅把李某送到法院,庄也奇怪地拖着行李箱走进调解室。人民调解员向双方询问此事后获悉,李父子认为庄有以下问题:第一,庄不愿搬到李的养老院;第二,庄把家中的存款等贵重物品都拿走了,李的养老金也不够支付医疗费;第三,我儿子认为他的母亲庄在家里给了她亲戚贵重的物品。李谋单独告诉调解人,庄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脾气暴躁,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强的个性,对婚姻宽容了几十年。自从住在养老院两年以来,这对老夫妇很少见面,对生活漠不关心。几年前,由于身体原因,李去医院抢救。他的儿子打电话给他的母亲庄,但庄在MoMo声称,他住得太远,不能去看他。经过人民调解人的仔细梳理和耐心劝说,李告诉调解人,事实上,经过50年的风风雨雨,这对夫妇经历了这么多,他们的感情仍然很深,只要庄同意和他住在同一个养老院,他就不会离婚。

金婚老夫妻欲离婚 宝山法院“家调委”助力和好

另一方面,调解人立即与庄进行了沟通,庄起初非常激动。在她拖着的手提箱里,她拿出40万元现金,扔在法院调解室的桌子上。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着指责儿子不孝,说因为儿子认为庄没有全心全意地照顾好李,李近年来病得很重,所以派他去养老。庄哭着说,“何(儿子)没有考虑到我有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我也是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老人。我要照顾李,我已经无能为力了!”由此可见,庄因与儿子积怨甚深,不同意搬到儿子附近的养老院,导致矛盾升级和激化。

金婚老夫妻欲离婚 宝山法院“家调委”助力和好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人民调解员与儿子进行了面对面的劝说,告诉他不要责怪年迈的母亲,并告诉儿子庄也是一个老人,他也需要找到足够的生活保障,他不可避免地会做出一些子女不理解的行为。精神支持和物质支持一样重要。在人民调解人耐心解释和合理分析的指导下,儿子大哭起来,当场请求母亲原谅。由于他的固执,他没有意识到他母亲的感情。这时,庄看着儿子,泪水夺眶而出,甚至抽动了一下身子,点了点头,同意和李搬到同一个养老院。此时,老两口之间的矛盾当场得到了解决,一家人收拾了过去,又和好了。李某当场撤回诉讼。

金婚老夫妻欲离婚 宝山法院“家调委”助力和好

“家庭调整委员会”在解决本案中的矛盾和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报道,自2018年12月底成立"家庭调整委员会"以来,截至2019年6月,共收到80起案件,5起案件通过调解离婚,17起案件得到和解和撤销,撤销率为27.5%。与快节奏的庭审不同,调解为当事人提供了充分的表达和倾听时间,更有利于缓解当事人之间的紧张情绪,揭露离婚纠纷中更深层次的问题。在调解人分析问题、心理咨询和法律解释之后,一些当事人会选择友好地撤回诉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案件过多和案件过少的审判压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婚老夫妻欲离婚 宝山法院“家调委”助力和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1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