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3字,读完约3分钟

“我们都和上帝分手了,各种颜色的垃圾都有。我们都是上帝的分手,即使它是机密和恼人的……”宝山区张淼街四塘第五村流传着一首“我们都是上帝的分手”。社区垃圾分类的原创《神曲》朗朗上口,已成为社区老小的必唱曲目。

唱响垃圾分类“神曲” 宝山居民变成“神分手”

社区焕然一新,房价也上涨了

四塘的第五个村是一个25岁以上的社区,主要是拆迁户,其中外籍住户占近20%。2016年前,“五违”现象严重。只要人们住在一楼,几乎每个家庭都有非法建筑,292个家庭打破了墙,打开了门。有许多人在养鸡和养鸭。垃圾是直接从楼上以“劈开的花”的方式扔下来的,当你经过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用当地居民的话来说,“无论如何,没有人愿意维持这种恶劣的环境。”

唱响垃圾分类“神曲” 宝山居民变成“神分手”

2017年,"五违"开始整改,变化慢慢发生:"五违"全部拆除,一楼直接关闭;在社区的公共空室内,根据居民的要求,建造了“十个小项目”,包括建造晒衣架、补种和绿化、建造日托站等。住宅环境焕然一新,甚至房价也上涨了。

唱响垃圾分类“神曲” 宝山居民变成“神分手”

之后,更多的居民自愿成为社区志愿者。四塘村第二住宅区党支部书记周东红说:“居民很简单。他们真正感受到环境的变化,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来维护和美化环境。”这为社区垃圾分类的实施奠定了群众基础。

垃圾分类内容写入租赁协议[/s2/]

同时,保山的社区治理互联网平台“社区互联”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沟通”、网格平台、110等。已经成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和形成社区惯例的常态化立场。

今年3月,居委会在“社区链接”上发布公告,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吸引了110名居民报名。根据实际情况,周东红选择了30名志愿者在交货地点值班。志愿者和居民也自发成立了巡逻队,每天仔细翻找随意丢弃的垃圾袋,追根溯源,寻找乱扔垃圾的居民,最终社区垃圾分类完成率达到98%。

唱响垃圾分类“神曲” 宝山居民变成“神分手”

民间智慧是垃圾收集和分类的黄金理念不可或缺的。5月5日,居委会在“社区沟通”上号召居民“谈谈社区垃圾分类”,让居民贡献出自己的金点子。该公告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我希望物业方面能参与”,“创作一首垃圾分类的歌曲”,“开一辆移动汽车在社区推广垃圾分类”,“提出建议”...社区在职党员王女士,在关注了居民对“社区通行证”的建议后,用新词替换了老歌“我们都是神枪手”后,我主动联系了居委会,邀请大家集思广益,社区共建单位四塘五村幼儿园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演唱,使垃圾分类歌曲“我们都是上帝的破碎者”深入人心。为了增强社区老年人对垃圾分类的记忆和乐趣,居委会还拿了一个小移动喇叭“过街”。

唱响垃圾分类“神曲” 宝山居民变成“神分手”

今天,超过98%的社区居民已经实现了定点分娩,固定分娩率为89%。周东红表示,目前有2%的居民没有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这些人大多是流动性很强的住户。下一步,居民委员会将采访出租房屋的房东和周围的中介,要求他们在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协议时将垃圾分类协议写入协议,以约束承租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唱响垃圾分类“神曲” 宝山居民变成“神分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3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