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7字,读完约3分钟

据虹口区介绍,李阿姨在江湾市的江边生活了几十年,第一次看到疏浚船“调整时间”,接受文明监督。“过去,有疏浚船清理和运输河流中的淤泥,但它们都是靠自己的时间来的,它们根本不会管理它,也不会影响我们居民的正常休息。如果有人说他们打扰了人们,他们会比任何人都更加自信!”

虹口清淤疏浚整治黑臭河道 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者从区市政水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了解到,在黑臭河清淤工作开始时,中心与区内相关部门、街道和居委会共同制定了有效措施:首先与居民进行沟通,达成共识,确保清淤工作能够文明有序地进行;同时,为污泥安排一个好的“家”,使其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并贯彻绿色环保到底。

虹口清淤疏浚整治黑臭河道 为有源头"活水"来

让河边的居民好好睡一觉

该地区黑臭河道的清淤疏浚工作从去年12月底开始。天气转凉,河道中的刺鼻气味暂时消退,周围居民感觉生活没有受到影响,但疏浚船上机器运转的噪音很大,影响了他们的正常休息,所以他们对疏浚和疏浚有很大的意见。

基于此,疏浚船舶的“定时”运行机制应运而生。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原本计划疏浚船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但考虑到周围大部分居民仍在休息,启动时间调整为8点以后。结果,疏浚船每天的“工作时间”大大减少,整个施工周期延长,比原计划晚了半个多月。“但看到居民对我们微笑,我觉得这样做是值得的。”

虹口清淤疏浚整治黑臭河道 为有源头"活水"来

该中心负责人还表示:“疏浚工作开展前,我们邀请了相关街道领导、居委会主任、居民代表到中心进行座谈,向他们介绍疏浚工作的概况、方法和时间,并提供监督和投诉电话。”据了解,每艘清淤船上都专门挂有一张监督投诉卡,上面有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就像一本“手机电话簿”,沿河居民和阳台上的居民都能看到。“这样,如果居民有问题,他们可以直接互相沟通。基本上,只要打个电话,问题就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由于事先已做了充分的工作,我们没有收到很多投诉。”

虹口清淤疏浚整治黑臭河道 为有源头"活水"来

淤泥变成绿化植物的土壤

黑臭河流的出现与河底淤泥有很大关系,清淤工作的重点不仅仅是清除淤泥,还有如何处理淤泥。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相关市政部门加强了管理,规定城市淤泥应自行消化,不得外运。面对这一规定,中心和建设单位积极开动脑筋讨论对策。经过三个月的不断努力,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符合规定的可以变废为宝的卸泥点。

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河底淤泥会影响河道的水质,但它属于腐泥土,含有大量的养分,只要处理得当,可以用来种植绿色植物。这样,原来的淤泥变成了绿化植物的土壤,一举两得。”

为确保泥浆及时运至卸泥点,中心和施工单位专门制定了运输计划,先用0.35立方米的抓斗挖泥船将泥浆装上20吨的泥浆驳船,然后用0.75立方米的抓斗挖泥船将泥浆运至280吨的泥浆船上,最后运输至卸泥点,平均每天总输泥量超过2000吨。虹口河的泥沙就是这样一步步变废为宝的。

虹口清淤疏浚整治黑臭河道 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者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不仅这两条黑臭河流,而且整个虹口港水系(包括江湾河、南四塘、玉井铺和沙井港)都已疏浚,累计疏浚长度约16.5公里,疏浚土方量14.9万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河流泥沙污染对水质的影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清淤疏浚整治黑臭河道 为有源头"活水"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004.html